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無處安放的青春─《九降風》、《烈日當空》
2008/09/15 04:42:47瀏覽6806|回應2|推薦12

青春,是一個永遠無法說盡的故事,只因我們總是在錯身後,才驚覺青春的流逝,回頭眺望,卻是說不清道不明的,別有滋味在心頭。


今年看了兩部關於『青春』的華語片,分別是台灣導演林書宇的《九降風》和香港導演麥曦茵的《烈日當空》,兩者都屬於曾志偉投資監製的電影計畫。這個三部曲的計劃以台灣的《九降風》為文本,一稿三拍為香港的《烈日當空》和大陸導演韓延的《攤開你的地圖》,三個年輕的導演,分別以九個年輕演員,拍攝兩岸三地的青春紀事。

雖然《攤開你的地圖》還沒有機會看到,但《九降風》和《烈日當空》各自精彩,兩位導演我都是由短片認識的,他們的首部長片也交出了不俗的成績,令我感興趣的是,不同世代、性別的導演,對於『青春』的解讀。


《九降風》、《海巡尖兵》─林書宇

認識林書宇導演,是因其入圍2005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的《海巡尖兵》,上兵(鄭有傑)、一兵(黃健瑋)、二兵(張捷)三人一組的海巡士兵,在2000年大選之夜海岸巡邏的故事,『流星追月』的殘酷遊戲,『神仙、老虎、狗』的階級對位,說出體制對人心的扭曲,如此的權力輪迴不只在軍隊,而是充斥在社會人際中,這也是沒當過兵的我有共鳴的原因。


這樣解析人性的導演,拍出來的校園故事,自然不會只是風花雪月、兩小無猜,2008年林書宇的首部長片《九降風》,將背景設在1997年,竹東高中的七個愛看棒球的男生們,彼此的友誼在誤會、意外和愛情牽扯的衝擊下,逐漸分崩離析。

我欣賞導演在短短的時間內,就把七男二女的性格及互動情勢勾勒出來,也許觀眾可以在他們身上找到自己在團體中的位置,也許沒有對應卻能感受到那份失落的傷感,因為曾經在某個時期,相信那些情感是可以永遠的。


片名《九降風》指的是新竹因地形產生的特有氣候,劇烈的九月狂風吹襲著徬徨的青春,共同有過的棒球夢想在職棒弊案中散落,唯一能拾起的只有孤獨的自己。

喜歡電影對90年代的情境塑造,成功的讓人陷入當時的氛圍,喜歡每個角色沒有絕對善惡的安排,那些無心或自保的傷害總是難免,但編導並沒有用刻板的道德判斷,只是用寬容的角度去看他們的青春。

就像那連結著謊言和承諾的假簽名球,該說那是虛榮的誇耀?還是道歉的表態?不如選擇自己的信念,用一個承諾去告別無可挽回的青春。


《九降風》和《海巡尖兵》一樣,有一個力道十足的收尾和切題的主題曲。有人說竹東高中的畢業歌《藍色蝴蝶》更適合,我卻覺得張雨生的《我期待》才是真正的神來之筆,因為片尾的旅程不僅僅是畢業,也是再一次的出發,從青春的苦澀中成長,邁向未知的未來,因為仍然願意相信,所以期待。




《烈日當空》、《他‧她》─麥曦茵

初次看到香港導演麥曦茵的作品,是2007年女性影展放映的短片《他‧她》:一段關係不只你和我,還有無數個他和她,為何身邊人總是一個換過一個,也許只是愛得不夠吧!

《他‧她》把現代男女的速食關係拍得節奏明快,點出了不論換了誰,也只是重複固定模式,隨時補位的實際,令我對導演帶刺的幽默印象深刻。

《他‧她》是麥曦茵在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的畢業製作,23歲的她曾擔任電影《大丈夫2》前期副導演、電影特輯製作及編劇,《烈日當空》則是她的首部長片。

由於《烈日當空》以《九降風》為文本,設定需為七個中學男生和兩個女生,其中一人意外死亡,考驗著其他六人的友誼。麥曦茵在此規則下,選擇和《九降風》不同的時空,將故事背景放在2007,呈現和《九降風》不同的現代香港青少年。

《烈日當空》以轉學生榮為主角,圍繞著他的友人,有的緊張即將到來的會考,有的忙著劈腿,有的熱衷賺錢,販毒、援交、性病、家庭問題等亦有觸及,一封性愛短片的簡訊,一場意外的爭鬥,青春生命隕落,各懷心事的同儕友誼也漸漸瓦解。

相較於《九降風》,《烈日當空》的友情基礎並不穩固,一來轉學生加入眾人交代的太快,二來當下的人情也不同於10年前了;人物塑造不像《九降風》清晰易辨識,部分鏡頭也明顯搖晃,整體電影感不如《九降風》,但我欣賞的是:編導對既定文本的重新解讀。


喜歡《烈日當空》的那份直接犀利,像是道破了《九降風》裡未言明的現實。歲末夜變故時榮大聲的詰問,所謂兄弟、死黨,原來不過大難臨頭各自飛;看似最講義氣的『頭抽』逃走,只因害怕已成年的刑責,年齡,有時候真的是界線,教人不得不去面對成長;可怕的是,拿著武器傷人的年紀,竟然已從青少年下探到幼童,別說劇情危言聳聽,那是社會新聞裡可能見到的真實。喜歡『頭抽』最後的選擇,和《九降風》裡李曜行放過林博助異曲同工,是在感受到對方傷痛後學會的成長和寬容。

《烈日當空》也加了親情線,尹揚明、米雪、谷祖琳等熟面孔,演繹各有親子問題的父母,帶出《九降風》少提及的家庭面,亦是青春歲月裡的常見課題。



30多歲的台灣男導演林書宇,拍出懷舊傷感的《九降風》,20多歲的香港女導演麥曦茵,以此為文本改拍的《烈日當空》卻是恣意尖銳,前者以回顧的情懷為基底,場面調度、情節編排、演員表演都有一定的水準,後者在時間、文本的製作限制下,技術層面有待加強,但融入香港當下世代,展現的創意亦不俗。

而他們也是我期待的新導演,從《海巡尖兵》到《九降風》,林書宇導演像是一個基本功紮實的好手,細心經營電影的每一個細節;而麥曦茵導演則讓我感受到新生代的敏銳敢言,她和編過《江湖》、《霍元甲》、《不能說的‧秘密》的杜緻朗,都來自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這個《父子》導演譚家明任教的學校,也許有一天會出現香港重要的電影人才,不過這需要長時間去證明。我也很想看看《九降風》計畫大陸版的《攤開你的地圖》,時點和《九降風》一樣在1997,卻是雙線發展的故事,相信是不同的感覺。

青春,是戲劇永遠鍾愛的題材,因為每個人都曾擁有,也都會失去。《九降風》和《烈日當空》是不同導演鏡頭下的青春,縱然角度各異,卻都在失落中仍有希望。

《海巡尖兵》blog:http://blog.roodo.com/thepainofothers/
《九降風》blog:http://blog.sina.com.tw/9winds/


後記:
1. 在國片方興未艾的熱潮中,6月曾經上映過的《九降風》,因著好評如潮及錯過觀眾的遺憾,即將在信義威秀單廳重新上映了,這樣由首輪、二輪下檔後,又再度在首輪戲院映演的情況,也算是一個逆轉的特例,而同場加演的是《九降風》導演林書宇之前的短片佳作《海巡尖兵》。9/19起信義威秀&新竹威秀《九降風》+《海巡尖兵》,只要150元,喜歡的人別再錯過了XD

2.『我們無處安放的青春』,標題取自大陸旅美作家呂挽的同名小說,小說改編的電視劇由佟大為(電視劇《奮鬥》、電影《蘋果》)、江一燕(電影《雙食記》、《南京南京》)演出。很喜歡這個名字,但不是我取的,一定要註明^^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ema&aid=2218457

 回應文章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九降風
2008/09/21 16:12

我想我應該會找機會去看這部【九降風】吧!

感覺電影情節好像是重現自己當年學生時期的點點滴滴哦! ^ ^

因為它的背景年份設在1997年,剛好也是我唸高中的時候耶!


江湖波濤,不隨浮沉。
宦海洶湧,無愧平生!
Ocean(cinema) 於 2008-09-23 10:15 回覆:

呵~強力推薦奕去看

編導很用心的塑造那個年代的氛圍

而且劇情也很動人^^


opiumpo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九降風
2008/09/15 14:27
可惜看的當下被破壞了fu
只能說跟我沒緣分的一部電影
Ocean(cinema) 於 2008-09-16 10:08 回覆:
影展應該要補償的,放映中斷那麼久,實在太扯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