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謝謝您!雅絲敏阿莫導演
2009/08/06 00:09:06瀏覽1477|回應0|推薦7

還不想說再見,在再次看到您的作品之前,讓我用“謝謝”代替“再見”!


2007年的金馬影展,做了馬來西亞導演『雅絲敏阿莫』的專題,剛好我在年中就看到網友介紹她的文章,即使從未看過雅絲敏阿莫的電影,還是義無反顧的四部都買了票,事實證明,我的決定是對的。

看電影像是個賭,縱然有再多的好評,也難以保證你會喜歡,尤其影展的時間格外珍貴,選了這部,放棄的可能是很難再見的另一部佳作,但我喜歡這樣的賭,如果選對了,就是一場難忘的邂逅。


認識雅絲敏阿莫導演的第一部電影,是她以父母為主角原型的《愛到眼茫茫》。恩愛的老夫妻,開朗的面對病痛和不完美的人性,雖然不若『歐琪三部曲』多彩,但簡單的小品處女作,讓我了解這位女導演達觀寬容的風格。

雅絲敏阿莫其後的三部作品,都以馬來女孩『歐琪』為主角,依序是16歳時和華人男孩甜蜜戀情的《我愛單眼皮》、歐琪婚後際遇的《花開總有時》和她10歳時與小男生兩小無猜的《木星的初戀》,被稱為《歐琪三部曲》。

由於影展時間限制,我先從最後拍的《木星的初戀》開始看,再續看第一、二部《我愛單眼皮》和《花開總有時》,有如看著小歐琪成長,經歷生命的酸甜苦澀。


2007的金馬影展不但邀來雅絲敏阿莫導演參與映後座談,更開了導演講堂一饗影迷,而我最難忘的是映後和導演的互動。

三部片中《木星的初戀》是自己看的,《我愛單眼皮》則和朋友一起,看完後她決定加場《花開總有時》,很開心朋友和我一樣喜愛導演的片子,也託導演之福能一起看兩場。

因為喜歡《木星的初戀》末段的古詩,在《我愛單眼皮》映後問了導演出處,沒想到導演竟然整段寫給我(朋友留意到導演是左撇子!),真是太貼心了!作品好看人又親切,教我怎能不愛上導演?

這段古詩來自詩人Rumi,相信導演很喜歡他,在《花開總有時》片頭也引了他的另一句詩。導演問我:“如果台灣上映歐琪的電影,我是否會看呢?”,我當然想看囉!但我真正想告訴導演的是,只要是她的片我都想看,我喜歡的不是歐琪,而是雅絲敏阿莫!


2007之後,國內沒有影展引進導演2008的《Muallaf》,反而2009三月,我在香港電影節的片單裡,看到了導演的最新作品《Talentime戀戀茉莉香》(港譯:茉莉花之戀味),看準導演有出席的場次,安排了我的香港電影節之行。

觀影時剛好是坐在導演後一排,導演陪著我們看完全片。一開始不太習慣只有英文字幕,可是隨著生動易懂的劇情,自然進入狀況,後段還哭得唏哩嘩啦。

很特別的經驗,其實之前對這部片沒太多了解,完全相信導演而去看的,結果很喜歡!覺得《戀戀茉莉香》的成績更勝以往作品,可以看出明顯的進步,這對我來說是很驚喜的,因為有些導演不但不會進步,還會每下愈況Orz ,讓我失望的無法支持下去。

也許是電影看多了,我會說某人是我『期待的導演』、『想持續觀察的導演』,但『好導演』三個字,我不會輕易下定論。沒有累積一定數量的作品,並維持相當水準的品質,很難讓我給出『好』的評價。而在看了五部雅絲敏阿莫的電影後,她無疑是我心中少數的『好』導演!也是唯一一個看過的片我都有寫專文的導演(連楊德昌導演我都沒給這種禮遇呢!)。


2009台北電影節,像是祈禱成真一樣,也邀了《戀戀茉莉香》,導演不但會來台,並且擔任國際青年導演評審。很可惜北影沒一起放《Muallaf》,聽了相關座談才知道,原來這是配合『聽奧』選的。不過能讓更多人看到雅絲敏阿莫的片始終是好事,況且在2007的金馬專題後,台灣也有了一批她的影迷。

但陰錯陽差的是,原本打定主意再看一遍的我(沒看過中文版咩!),竟因家裡有事無法去看預計的場次,最後我決定在衝片的另一場播完後,趕去試試能否見到導演。

感謝該場映後座談觀眾的熱情,我衝到中山堂時,導演還沒出來呢,但是場外等簽名的人已經大排長龍啦!我和排後面的人小聊,打聽一下大家的觀感,並請她幫我照相,後來還碰到一個也來看片的網友呢!

終於排到我的時候,說了在香港看的感覺,導演還用廣東話問我是香港人嗎?(不,我不是香港人來台灣,是台灣人去香港:P) 一直很好奇為何導演總是用花名來當女主角的名字(歐琪Orked=馬來語『蘭花』),才知道原來『雅絲敏』就是馬來語的『茉莉』。

很感謝排後面的朋友,即使不認識可是很熱心的幫忙我,這都是由導演而來的緣分呢!


本來希望每年都能看到導演的電影,聽導演的映後座談的,沒想到 7/10的台北電影節就是我最後一次見到導演,7/23 我從網友的blog得知導演突然住院的消息,7/25 雅絲敏阿莫導演離開了。

一切都來得太快了,直到今天我才完成這篇文章,或許我並不是很想接受這個事實吧。慶幸今年見了導演兩次,慶幸親口說出對她和她的作品的喜愛。今年家中的長輩也離開了我們,對『無常』的感觸太深了。

還是不想說再見,如果對導演的回憶是一齣電影,但願能將結尾收在看到《Muallaf》的時候,這是雅絲敏阿莫作品裡,台灣唯一沒有放映過的,縱然再也聽不到導演的座談,我會將她拍攝的倒數第二部電影,當成最後的期待,如同《花開總有時》那魔幻的結尾,相信她會活在喜愛她的觀眾心中。

謝謝您!帶給我這麼多回憶的雅絲敏阿莫導演。


相關文章:

【2007金馬影展】斯土斯情─認識雅絲敏阿莫(上)

【2007金馬影展】斯土斯情─認識雅絲敏阿莫(中)

【2007金馬影展】斯土斯情─認識雅絲敏阿莫(下)

【2009香港國際電影節】又見雅絲敏阿莫─《茉莉花之戀味》(戀戀茉莉香)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ema&aid=3188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