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金馬影展】20位導演眼中的台灣─《10+10》
2011/11/09 18:37:33瀏覽7853|回應0|推薦8

2007年『坎城影展』慶祝60週年,邀來35位知名導演,以『電影』為題,每人拍攝3分鐘的短片,結合成史無前例的影展大製作《浮光掠影:每個人心中的電影院》。

2010年『香港電影節』應『香港品牌』計畫邀請,監製由四位香港導演拍攝的短片合集《香港四重奏》,並於電影節中放映,2011年則由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和香港各一位導演再拍出《香港四重奏II》,透過不同導演的角度,看到他們眼中的香港。

今年『金馬影展』也推出自家品牌的短片合集《10+10》,適逢建國100年,號召10位資深導演和10位新銳導演合作,每人各拍5分鐘的短片,以『台灣特有』為題,自由發揮創意。如《香港四重奏》有著觀看在地情貌的導演角度,但眾多導演的規格、數分鐘的長度限制,以及年代意義的紀念性上,都更接近《浮光掠影:每個人心中的電影院》。這部20位導演協力100分鐘內容的《10+10》,是不同世代導演們眼中的台灣,也是台灣電影人的集體創作。


王童的《謝神》讓人想起《無言的山丘》,還有一份願無大小都要用心還的『古意』,而且連還願都懂得用『3D』,真的有跟上流行喔!

吳念真的《有家小店叫永久》,在連鎖超商無孔不入的強勢下,年邁的老闆娘和希望她收店休息的兒子打賭,三天內有客人上門,就讓她的小店永久經營下去,眷顧她的是死去丈夫的保佑,還是現代便利超商不能滿足的傳統需求呢?

魏德聖的《登場》,由《賽德克‧巴萊》側拍導演王嬿妮(曾執導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風中的秘密》)執行拍攝,《賽德克‧巴萊》主角林慶台,從牧師走上銀幕,回看電影帶給他的生命轉變。

宜蘭文化局長鄭文堂的《老人與我》,在失智老人的迷途難返中,帶出他對鄉土人情的一貫關注。


沈可尚的《到站停車》,找來《命運化妝師》謝欣穎扮演堅持不到站便不開門的司機,車門外躲避追擊的可疑男子張少懷,車門內無辜波及的懷孕婦人,劇情如同謝欣穎口罩遮掩的面部表情,簡單卻留下懸念,而最後定格畫面中的土地買賣廣告,不也是意在言外的線索?沈可尚拍過紀錄片《野球孩子》、《遙遠星球的孩子》,在三段式電影《茱麗葉》中展現舊題新詮的創意,看了《到站停車》黑白短片營造出的張力,也期待有天他能拍部懸疑長片。

王小棣的《釋放》起於字幕,再轉入對話和聲效,搬演小人物的奇情故事。

雖然陳玉勳映前說沒想讓觀眾笑,可是他的《海馬洗頭》明明很歡樂!李烈來到『洗頭』店要把她被小狼狗柯宇綸背叛的記憶洗掉,於是老闆柯一正在她腦中的海馬『剪接』,但她接下來要求的『還原』記憶,竟然有著奇幻喜感外的驚悚!這部戲有趣的地方在戲外李烈和柯宇綸分別是《翻滾吧!男孩》的監製和演員,而柯宇綸是柯一正的兒子。

《無國籍公民》朱延平延續《異域》,當年片中的弱智小女孩安岱流落台灣街頭討生活,悲涼的遭遇恍如另一個《亞細亞的孤兒》。


張艾嘉《諸神的黃昏》改編自呂政達得獎散文,死囚教誨師的一封信,影像細膩而悲憫。

陳國富的《初登場》打造《群星會》後台懷舊場景,遙想一代歌后也曾有過的忘詞挫折,曾珮瑜的神秘女子,旗袍裝扮流露和《停車》等時裝片截然不同的韻味,王丁筑收斂《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的活潑扮起15歲新人,對話中鄧麗君之名呼之欲出。

張作驥《1949穿過黑暗的火花》亦是大手筆,重現當年金門古寧頭的戰爭場面,據說有可能發展為長片。

映前鄭有傑謙稱自己是林書宇拍《星空》沒空而來代打,很有義氣的呼籲大家去看《星空》,其實兩位新銳導演的片都出色!
不得不說這次鄭有傑的短片《潛規則》真是屌!燃燒電影魂的劇組新人,找到的拍攝場景卻讓導演、製片傷透腦筋,原來為了讓電影將來能進入大陸市場,得費盡心思避開場景中的國旗、國徽(當過兵的應該知道不是黨徽喔!),好不容易把釘在牆上的國旗木板拆下,卻發現...唉~只能說『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片中不乏鄭有傑的老班底高英軒(《一年之初》)、黃健瑋(《陽陽》),也有《九降風》的張捷、《命運化妝師》的吳中天等台灣電影新生代。以大陸流行語『潛規則』為名是種反諷,影片犀利幽默的對白,令觀眾哄堂大笑、電影工作者心有戚戚焉,看來鄭導很有黑色喜劇的潛力!


相反的在《台北星期天》中展現幽默感的何蔚庭,這次短片《100》平實的紀錄了百歲人瑞的日常生活,我覺得可以和《老人與我》對照。

無獨有偶,侯季然的《小夜曲》回溯50年代,紀露霞的歌聲透過廣播連結起人們的情感,雖然導演們是各自提案,但同樣有懷舊命題和歌后主角,也可與陳國富的《初登場》對照。

戴立忍的《Key》則讓桂綸鎂一舞都會女子的孤寂,高樓大廈裡鄰居的談話,僅止於管委會是否在乎單身女性的安全,點頭之交的問候,沒有了解的關心。

鍾孟宏的《回音》有高捷、陸弈靜和前作《停車》的戴立忍跨刀,從校園暴力到黑道介入,看了令人不寒而慄。


楊雅喆的《唱歌男孩》也有吳中天,還有在《台北異想》、《不愛練習曲》、《囧男孩》同台過的李冠毅、丘芹銓再度搭檔,共謀剃頭怪男孩和資優生女孩的小叛逆,從這幾部片亦可看到他們漸漸長大的軌跡。

蕭雅全的《有一好沒二好》,《第三十六個故事》的個性酷妹林辰唏不開咖啡廳,穿起小禮服為了趕赴喜宴到內衣店求救,size和整體衣著怎麼『喬』才能兩全,是不是就像大家常說的『有一好沒二好』?

陳駿霖的《256巷14號5樓之1》則由張孝全和張韶涵扮演新居入住的小夫妻,吊在半空中不上不下的洗衣機,也像兩人對未來矛盾的心情。PS.看到『康福搬家』好熟悉!

壓軸的《黃金之弦》,侯孝賢導演透過舒淇和梅芳扮演的母女,回望過往年代的人情義理,雲淡風輕中傳承如黃金般不會改變的價值和信念。


20個導演,20部短片,在廖慶松的剪接下,串連成台灣難得一見的聯合製作,20種觀看台灣的角度,電影人的共襄盛舉,都讓這部金馬影展開幕片《10+10》別具意義。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ema&aid=5825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