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度分離的意義?─《交錯效應》
2008/09/05 08:44:23瀏覽2223|回應0|推薦17

六度分離』的理論,假設透過最多六個人就可以使互不相識的兩人產生聯繫,不管這理論的爭議如何,人與人的確是互相連結、彼此影響的。比起聯繫起多少人,更重要的是互動本身。

『六度分離』也可以用來作為多線敘事的電影基礎,很多導演都喜歡多線敘事的手法,藉由看似獨立卻又相互牽動的人物,交織出想要表達的主題,這樣的技巧運用的好,會讓人有環環相扣的讚嘆,運用的不好,反而更自曝其短。

《交錯效應》對我來說,就是屬於後者。



《交錯效應》分成『幸福』、『喜悅』、『悲傷』、『』四個段落。

幸福』裡的主角佛瑞斯特惠塔克,平穩安逸的生活讓他覺得乏味,偶然聽到“明牌”後決定冒險豪賭,卻因此欠下巨債,最後踏上搶銀行被追捕的絕路。

也許一開始耐心都比較夠,佛瑞斯特惠塔克略嫌激動的演技,和導演頗為用力的運鏡和音效,還在我接受的範圍。『蝴蝶』被主角視為徵兆,『蝴蝶效應』的理論,其實也和電影的主題相通。我喜歡片中對『幸福』的提問,渴望改變是人類的天性,但主角追求的幸福,說穿了也只是更多的財富而已啊(這是他每天經手金錢的後遺症嗎?),如此寫實的『幸福』標的,在電影中看來還真是有點無趣哪!


喜悅』的主角布蘭登費雪,是『幸福』佛瑞斯特惠塔克的客戶,因為擁有預視未來的能力,總能投資得利,然而看到片段未來又無法改變結果的無力感,令他對事物淡漠。這份能力同時令身為黑道大哥安迪賈西亞手下的他,能夠在爭鬥中全身而退,直到他看見歌手莎拉蜜雪兒吉蘭,竟失去了預測的能力,被打得遍體鱗傷,卻也因此感受到真實面對生命的『喜悅』。

這是我認為最有意思的一段,也是繼前陣子看過的《眾神與野獸》後,我難得覺得布蘭登費雪帥的一次!(sorry我不愛『神鬼』系列:P) 他奉命照顧老大的姪子的部分也很有趣,外冷內熱的他和一心想轉大人的姪子恰成對比,經歷事件後兩人都有所成長。


悲傷』是我覺得這部戲難看的開始,歌手莎拉蜜雪兒吉蘭小時曾目睹父親被車撞死,縱使長大後名利雙收仍內心空虛,她唯一能說得上自豪的,只有自己特殊的血型。當紅之際竟被經紀人賣給黑道大哥安迪賈西亞,布蘭登費雪負責盯著她,卻心軟將想逃跑的她藏在家裡。漸生情愫想要遠走高飛的兩人,終究被黑道大哥發現,歌手再一次經歷所愛死去的悲傷。(誰叫“悲傷”是她的名字呢?)

如果說四段式故事遵循的是『起承轉合』,第三段可說由前兩段的男性孤獨變為女性哀傷,但整部戲的調性也開始變慢。老實說,莎拉蜜雪兒吉蘭和布蘭登費雪的愛情,一點都沒有感動到我,難為兩人還演了床戲:P 勉強算是第四段的伏筆吧!比較讓我注意的是,安迪賈西亞在前段把布蘭登費雪當兄弟,這段就爲了他私藏女主角的背叛殺了他,還口口聲聲怪到女主角頭上:P

事實上,我很懷疑喪失預視能力的布蘭登費雪,能夠被安迪賈西亞器重多久?如果布蘭登費雪還像以前一樣能賺(投資有如神助)又能打(能預測就能自保),安迪賈西亞會捨得殺他嗎?唉~這位老大連兄弟的孩子都不留,義氣也不過是惺惺作態吧!


最後一段『』可以用“很瞎”來形容!凱文貝肯深愛著好友的妻子茱莉蝶兒,『愛』是他人生的意義,然而茱莉蝶兒意外被毒蛇咬傷,爲了她罕見的血型,凱文貝肯心急如焚。

這時候聰明的觀眾一定可以猜到誰能救茱莉蝶兒吧?沒錯,就是『悲傷』的主角莎拉蜜雪兒吉蘭!大家也可以繼續猜到,莎拉因為黑幫大哥不讓她留下肚裡的孩子,走上大樓屋頂時,樓下的凱文貝肯也一定會發現,而且還可以飛奔上樓救她,最重要的是,莎拉那飄逸的白色披巾,還有救命的功能咧~比較難理解的是,導演為什麼把莎拉尋死的身影拍的像MV一樣唯美,是爲了符合她的歌手身分嗎?

於是『喜悅』中布蘭登費雪消失的預測能力,完全移轉給觀眾了,接下來的劇情都在預料之中,莎拉捐血救了茱莉蝶兒,凱文貝肯也借車幫莎拉逃離魔掌。故事接回第一段『幸福』裡,莎拉撞上搶劫逃跑的佛瑞斯特,被撞飛的錢袋不偏不倚的掉到莎拉車上,讓她和寶寶能幸福的離開。



從想得到更多錢開始的『幸福』,經歷了『喜悅』、『悲傷』,終於成就了不求回報的『』。前段主角的不幸,也成全了後段主角的幸福。(我應該很感動的...可為什麼我只覺得俗爛:P)

好一個順理成章的故事啊!可是太理所當然了,讓人覺得編導實在鋪陳的不夠用心。『交錯效應』的導演是韓裔的李志浩(太座是金玟耶!),用四種情緒來貫穿的角度雖有新意,可惜這部片像某些韓劇一樣,給我虎頭蛇尾的感覺。


多線敘事有種解謎的樂趣,觀眾似是全知的看著互不相關的人各自演繹,千絲萬縷的關聯性又讓人期待之後的交集,最吸引的還是彼此推演後的意義,那是編導能否說出一個好故事的驗證。

但其實不一定要依賴『多線敘事』的技巧,許多以小見大的故事,都能在兩個小時內,讓人看到幾位主角細膩幽微的情感互動,是如何改變彼此的關係,進而給觀眾深刻的感動。


《六度分離》的理論,或許可以證明人與人之間的連結,但真正能掌握的,並不是和多遠的人之間的牽引,而是悉心經營好身邊的每一段緣份。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ema&aid=219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