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命中注定還是好運發自內心?─《貧民百萬富翁》VS《Q&A》
2009/03/09 08:58:22瀏覽5458|回應5|推薦20

去年在書店翻了小說《Q&A》,直覺是個『好心有好報』的故事,這五個字說來簡單,背後卻是難以言喻的沉重,直到看到電影《貧民百萬富翁》入圍奧斯卡,發覺這根本就是《Q&A》改編的電影,但從書名《Q&A》換成片名《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想來電影和小說的重點已是大不相同。


電影一開始就提出了疑問,貧民孩子傑默是如何接連答對問題,只差最後一題,就能贏得2000萬獎金?作弊?運氣?天才?還是...命中注定?

在警察的拷問中,傑默說出了坎坷的成長歷程,每一個心酸的遭遇,竟意外成為回答問題的靈感,彷彿過往的傷痛,都是為了累積這一刻的幸運,而傑默別無所求,只想找回他青梅竹馬的摯愛─拉提卡。


其實電影比小說『容易』看的多,小說雖然也是經歷對應答案,但事件並非照時序發展,而是跳著進行,所以某些人物可能在這一題回溯的過往出現,卻在後幾題才正式登場,看的人記憶力要好一點,如此的安排是合理的,若是問題都按主角成長的過程設計,就簡直是為主角量身打造的(真的太神了!),然而編導選擇了這樣易懂的方式,讓主角在回答的同時,也依序回顧了從小到大的關鍵事件,便於讓觀眾了解劇情和對主角產生認同感,而解釋的理由是:這一切都是『命中注定』!

『命中注定』的答案,『命中注定』的愛情。 串連起整部戲的,就是『命中注定』的設定,配合凌厲的影像、俐落的剪接,呈現出令人目不暇給的視覺效果,還有現代感的音樂,導演運用了自己的強項,並將原著中的多個人物化繁為簡成情感糾纏的『三劍客』,男主角的善良和鍥而不捨、哥哥的蠻橫和財迷心竅、女主角的美麗和柔弱無助,間中交錯著印度貧民窟的社會現象,娛樂性強又符合國際視野,讓人看了心酸卻不失希望,的確是十分聰明的改編。


也許是先看過原著的關係吧!我總覺得電影太輕了。無論是人物的性格或情感變化,都過於簡單煽情,曾經想過,如果不是先看原著,會否對電影改觀呢?我想會更投入一點,但仍然不會是我的愛片。

喜歡小男主角為了拿到偶像照片,不惜跳入糞坑那段,看了很想告訴他:『孩子!拿出這種魄力,你沒什麼做不到的!』,故事在殘酷的坎坷遭遇中,仍朝向這樣『信念戰勝一切』的光明面發展,我想這也是導演所抱持的理念,一些細節看得出原著的縮影,但點到為止淡化了人性的黑暗面。改編在求助方式加入了觀眾幫忙,突顯了沒受過教育的男主角,不知道人盡皆知的事;主持人和軍裝警察的惡意,顯示出同樣出身的人,更眼紅有機會改變階級的男主角,相同遭遇帶來的不是同情心而是忌妒心,反而較高階的警察相信了男主角的老實。


只是抽離了原著的眾多支線,也相對削弱了人物性格。看電影時我不只一次的想:男主角為何如此執著於女主角呢?或許我不是『命中注定』的信徒吧!總覺得女主角真是可憐,好像每次遇到男主角,都會陷入更不幸的遭遇,倒是挺有寶萊塢的悲劇言情味,而我的解釋是在青梅竹馬的相知,同是天涯淪落人的相惜外,男主角內疚於幾次想救女主角,反讓她被侵犯、破相,責任更加深了對她的情感。不過看戲看到為主角找理由的時候,就表示對我說服力有限。

純真的男主角和霸道的哥哥自幼性格迥異,最後的際遇更是兩極,然而哥哥的惡也成就了弟弟的善,試想單憑弟弟的深情,如何將女主角從集團手中救出?若不是哥哥和黑幫同歸於盡,又如何斷絕黑幫老大對女主角的追捕?哥哥這個新增的人物,既是拆散男女主角的罪魁禍首,亦是他們相聚的助力。只是再怎麼壞也還有手足之情的哥哥,竟會為了女主角的美貌拿槍威脅弟弟,就算是為了當老大的逞兇鬥狠,我還是覺得和最後的以死贖罪一樣轉得刻意,只能說是個功能重於合理的角色。


電影中男主角傑默,就像武俠小說裡歷經磨難仍不失赤子之心的英雄般討人喜歡。然而我更喜歡小說的主人翁─羅摩‧穆罕默德˙湯瑪士,那個有著融合三種宗教名字的男孩,他殺過人、有著慾念也想過要改變自己的階級,甚至參加節目是為了替心愛的女孩報仇,比起來一切為了愛的傑默,真的單純許多,電影把一些人性的負面元素都讓配角代勞了,失去陰影的主角也因此扁平了些。

對我來說電影和小說最大的不同,就在於兩者的關鍵句─『命中注定』和『好運發自內心』的差別。電影主角傑默的好運,主要來自於他不被環境改變的善良以及對愛的堅持,即使他沒有對哥哥和女主角以外的人付出什麼,他的人格特質也已經符合大家『好人有好報』的期待,足以激起觀眾的同理心,希望他得到『命中注定』的好報。

而小說的格局更大,主角羅摩的坎坷不只因為命運,也因為他對同樣弱勢者的關心,縱然伸出援手給他帶來更大麻煩,讓他四處藏匿又背負失手殺人的恐懼,可是他的熱心腸並沒有改變,而是學得更機警冷靜,最後帶給他最大幫助的就是他真心幫過的人。他懂得用一枚雙面都是正面的硬幣製造氣氛,讓人相信他的幸運,也強化自己的信心,他更知道金錢足以改變別人,但他有智慧用財富幫助親友和弱勢的人,他的好運源於發自內心的善意。

或許我更喜歡原著主角的原因,只是他更人性、更接近現實一些,儘管原著沒有電影容易入口也更讓人心痛。


總覺得故事裡的主角都有神奇的記憶力,能夠記住人生片段裡的隻字片語,那些年代、分數、人名,在遭遇人生重大事件的當下,不會腦袋一片空白嗎?還是那種時候反而會對看似不重要的事物印象深刻。

而屬於你我的《Q&A》又是什麼呢?回顧歲月裡,什麼是真正努力過的事情?曾經從挫折中學到什麼?真心付出過什麼?認真喜歡過什麼?那些烙印在記憶裡的就是答案。

喜歡『好運發自內心』這句話,勝於電影裡苦盡甘來的『命中注定』,因為那是當下心安,非求未來福報的自在耕耘。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ema&aid=272472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閱讀你的文章
2009/07/27 22:51

淡淡的溫暖與理性交織,令人著迷。

謝謝!~

Ocean(cinema) 於 2009-07-29 13:08 回覆:
過獎了!也謝謝你,讓我覺得很窩心呢!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情真偉大
2009/03/22 19:26

昨天我去西門町看《貧民百萬富翁》了!

可能之前期望太高,影片結束時還以為會有什麼驚喜呢?

結果居然是印度舞蹈~ XD

男主角的表現很搶眼,讓我開始對印度的電影產生興趣了! ^ ^


江湖波濤,不隨浮沉。
宦海洶湧,無愧平生!
Ocean(cinema) 於 2009-03-24 13:48 回覆:

印度歌舞是寶萊塢的招牌啊XD,所以導演刻意安排這段,其實我覺得是對電影刻意光明面的反諷

那段歌舞看了我也想跟著跳呢!這部片的音樂很棒!

最近的印度電影《心中的小星星》也很不錯喔!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貧民百萬富翁
2009/03/11 11:15

之前我就對這部電影很有興趣,因為它拿到了奧斯卡最佳影片,現在看完你的心得就覺得我絕對不能錯過《貧民百萬富翁》了啦!

其實我沒有看過這部原著,也許電影改編總是必須考量到大眾口味,在劇情的深度上會作一些調整,但是既然它還是得獎了,想必改編後的情節依然有具備它獨特的魅力吧!

總之,謝謝電視兒童精闢的分享哦! ^ ^


江湖波濤,不隨浮沉。
宦海洶湧,無愧平生!
Ocean(cinema) 於 2009-03-13 14:57 回覆:
看完電影再翻翻原著也不錯唷!會有不同的感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永不放棄 & 命中注定
2009/03/09 22:17

藉由機智問答的每一道題目,追述男主角Jamal印度孟買貧民窟的成長歷程。

主軸是「永不放棄」(never give up)的精神、及「命中注定」(fate)的信念。

在機場見寶萊塢(Bollywood)巨星這一幕,Jamal被哥哥Salim鎖在廁所,為了找巨星簽名,不惜跳入糞坑,在此,就已經初次顯示出Jamal「永不放棄」的精神。

在過程中,Jamal一次又一次地錯過並再次尋找Latika,也是基於「永不放棄」的精神,並且相信「命中注定」他們終究會在一起。

不過,比「命中注定」更接近真實的paradigm,應該是「因果觀」、「因緣觀」。

Murphy

Ocean(cinema) 於 2009-03-10 19:41 回覆:

欣賞電影的前段勝於後段

小傑默奮不顧身要簽名那段加的妙,成功顯示出男主角的性格

不過『因果觀』原著傳達得更好^^


向左使
將孟買及印度推向全球~貧民百萬富翁
2009/03/09 12:19

認同您的觀點。小說的結構比電影來的嚴謹、更有張力。就是因為跳脫時序的描寫、時空穿插的走法,讓讀者更難抓摸,所以引人入勝。

不過電影的手法雖然輕描淡寫,卻也將孟買20年來的發展,透過最下階層:一位貧民的故事,向世人娓娓道來。個人拙見,那是導演安排向世人推薦孟買、向世人推薦印度,這是一種行銷手法,讓各界的人認識印度、知道印度。縱然是從最下階層起身的人,也是如此辛勤的奮鬥。

這樣反差極大的安排,反而吸引人們注意這部電影,注意印度的一切,如此,他們的心願已成。

個人淺見囉,供參考~~

Ocean(cinema) 於 2009-03-10 19:47 回覆:

謝謝您的分享^^

電影確實增加了大家對印度的注意,我覺得這部片引發的現象,其實比電影本身更值得觀察思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