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8台北電影節】華人電影─台灣
2008/06/12 21:48:54瀏覽2951|回應2|推薦9

udn娛樂專題─台北電影節

一直覺得台北電影節,是個用最少價格看大量華人電影的好機會。

一來票價比金馬便宜,二來這幾年『全球華人影像精選』已有一定口碑,『台北電影獎』也行之有年,今年學生電影金獅獎又再度入列,透過這三個單元,前者可以看到中、港、海外華人的作品,後兩者放映入圍的近期台灣電影和學生新銳的創作, 對於喜歡華人電影的觀眾,的確是一次看到飽的好機會。


所以我的台北電影節片單總是會爆掉,因為光華人電影就佔了1/2的比例,再加上其他單元的佳作,就很難低於20部了。

究竟這次放映的華人電影,有哪些讓我感興趣的地方呢?雖然部分的片都沒看過,但是透過『選片指南講座』、『漫談華人電影創作』講座和自己平常的觀察,也對片單有一些想法,記錄如下!
(不要懷疑,有底線的字都有連結資料等著你去點!)



【開幕片】《
海角七號

開閉幕都會挑選一部華語片,這次的開幕片是魏德聖導演的《海角七號》,以恆春為背景,樂團為主角,中孝介、范逸臣、梁文音等歌手參演,用國片少見的大成本(5000萬),描繪1945和當下兩個世代的愛情,也是藍祖蔚老師在入圍『台北電影獎』的片中最推薦的一部,個人還蠻期待的,聽說今年也會上院線,如果好看的話,一定要跟大家報告XD



【閉幕片】《
鬥茶

跟隨過楊德昌導演的王也民,首度執導的作品,敘述兩個家族因茶而起的牽絆和鬥爭,也是一部台日合作的電影。看預告片感覺仔仔對戶田繪理香意存憐惜,香川照之和張鈞甯則有曖昧的氛圍,但是仔仔和張鈞甯又似乎有著愛恨交織的情緒。哈~這是看預告片的不負責任猜測,好奇曾志偉的角色?還有張鈞甯爲此戲學的舞蹈成果XD



【台北電影獎】
台北電影獎可說是補看上映而未看到,以及搶先看台灣電影的機會,非常不建議大家去看影展期間同時在院線放映的作品(比如說:九降風、蝴蝶),畢竟支持院線票房更能鼓勵電影嘛!而影展一票難求和院線觀眾難求之間的落差,也是影人永遠的無解題吧!anyway,如果在這個單元看到喜歡的片,別忘了上映時推薦給別人喔!

〈劇情長片〉

花吃了那女孩
告訴我為什麼這部片賣的這麼好?一場已賣完,另一場也快了!是因為女同題材?王心凌?還是著名的廣告片導演陳宏一執導的關係?我寧願相信是因為這張劇照的林嘉欣(大心!)。這部四段式電影,也是藍祖蔚老師在講座推薦的第二部,雖然也看過負評,但還是看完再來評斷吧!

亂青春
《巧克力重擊》導演李啟源的第二部作品,不用輔導金而嘗試以低於500萬的預算攝製,剪接和攝影出色,比較令我好奇的是,藍祖蔚老師說的:“表現出中國書法精神”(我應該沒聽錯吧!),這也是他在此單元推薦的第三部片(剛好就是我沒看過的三部必看片XD)。另外,《亂青春》的攝影李奧納多‧瑞特‧亨瑞奇,也是記錄片導演,前作《月亮的形狀》曾於2007台北電影節放映(當時的新聞)。

囧男孩
結尾有阮經天的幾個鏡頭,我這算爆雷嗎?這部片在兒童影展先睹為快了,講到了兒童的友誼和社會問題,即使我覺得片子有一點太長,但在場的小孩都蠻開心的,可以留意一下馬志翔在片中的角色,不仔細看,認不出來呢!

以上是在台北電影節期間仍未上映的片子,其他如流浪神狗人幫幫我愛神夏天的尾巴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等上映過的片,沒看過的人可以藉影展重溫大銀幕,也可選擇有映後座談的場次,和影人面對面;而6月上映的九降風蝴蝶都只有一場,但是都有在西門町絕色影城放映,如果大家影展場次看不到,可以利用跑影展的時候順便在西門町看啊XD



〈短片〉

短片一直是台北電影獎很熱鬧的一個單元,為什麼呢?因為短片通常是多部一起放映,導演、演員等多半會來,而如果是學生作品,演出者的同學、朋友,也會來捧場,所以整個場面就很熱鬧,很有影展的氣氛喔!

這次的10部劇情短片分成兩個單元
〈劇情短片1〉
少年不戴花雖是學生作品,攝影和音樂都有一定水準
女力是《十七歲的天空》導演陳映蓉的短片,林孟瑾和阿Ken有爆笑演出
夏天夏紹虞導演鏡頭下原本以男友為主的女生,藉衝浪找到自我
夏午何蔚庭導演以此片入圍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
愛瑪的晚宴是《翻滾吧男孩》製片莊景燊執導的作品,女主角是柯佳嬿。

〈劇情短片2〉
闔家觀賞以法國人角度看台灣家庭,有桂綸鎂和陸弈靜的演出
丘比特女孩這部台藝大跨校合作的短片,之前在敦南放的時候錯過了,這次一定要看!
光之夏勾引去年都入圍了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
《天黑》《奇蹟的夏天》導演張榮吉的短片,帶出盲眼男孩和失戀女孩間的互動。

喜歡動畫的人也可以在動畫短片單元,看到10部國內創作者的精采作品。



〈紀錄片〉

台北電影獎共有七部紀錄片:
穿越和平記錄SARS風暴下和平醫院醫師周經凱的生命波瀾
薩爾瓦多日記是台商在中美洲薩爾瓦多投資的「公平成衣廠」無預警關廠,工會透過談判建立新廠的案例
親愛的,你好嗎?是女性導演觀察的女性成長
索瑪花開的季節曾在台上映,記錄了前中國時報記者張平宜幫助四川痲瘋村的過程
思念之城是李靖惠導演『女性家國四部曲』的第三部
雲的那端當攝影機成為親子的橋樑,父親的形象會有什麼樣的改變?
飛行少年30個“非行”少年(非常行為)的單輪車環台挑戰,能否在夏天實現?



【台灣學生電影金獅獎】

好久沒在台北電影節看到金獅獎了,台灣學生電影金獅獎國際學生電影金獅獎是免費索票入場的單元,雖然目前票已索完,但影展單位說可以排後補入場,由於索票是一張可看全部的場次,可是索取的人不一定每場都會去看,所以有興趣的人不妨去現場看看。

這兩個單元分別放映台灣學生和各國學生的作品,有交集的是,張盈慧的《隧道》和陳晉華《驚夢芭蕾》,也是唯二代表台灣角逐國際學生電影金獅獎的!


【全球華人影像精選】

這個單元的台灣片有之前上映過的《牆之魘》、公視播映過頗受好評的《娘惹滋味》,和記錄了蔡明亮導演拍攝《黑眼圈》的《沉睡在黑水上》,三部都只有一場放映,但都有影人出席映後座談!



【特映】
特映單元中,沈可尚和廖敬堯導演的野球孩子,記錄了花蓮縣富源國小的棒球隊(三立的劇集《比賽開始》也找了富源國小的棒球小將們演出!),紀錄片態度的主角則是台啤籃球隊,這兩部據說都是來不及報名,而歸類在特映單元。

原本要放映郭南宏導演的《鬼見愁》,則因為級數問題(限制級不能露天放映),而改放郭導演的《少林十八銅人》。


【向影人致敬】

蕭菊貞導演的《再見‧楊德昌》短片放映同場有影人座談(免費入場),記得去年楊導過世的消息,就是在台北電影節『台灣電影新勢力』發表會上聽到的,雖然去年金馬做了楊導的專題,但並沒有放映全部的電影,我其實更希望能夠有機會在大銀幕看到其他部,不知何時才能實現呢!

也將放映白景瑞導演的《家在台北》、《喜怒哀樂─喜》,和未公開的短片《台北之晨》。



台灣電影新勢力
這也是我每年必定會去聽的座談,去年看到了《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夏天的尾巴》等片花和影人介紹。

今年發表的作品有:陳坤厚導演的《新魯冰花-孩子的天空》、程孝澤導演的《渺渺》(這部戲蠻一波三折的,聽到的最後組合是范植偉+柯佳嬿,去了解最新進展吧!)、丁乃箏執導的《這兒是香格里拉》,拭目以待囉!


台北主題獎
這個鼓勵全民拍短片的活動,今年全面採網上放映(去年在當代藝術館也有放XD),並開放線上票選,大家可到http://blog.xuite.net/taipeiff/award/16036176 參加!


呼~終於記錄到一段落,中港海外華人的就下篇再寫吧!感謝大家看了這麼久呀

《2008台北電影節》華人電影─香港、大陸、新加坡、馬來西亞



2008台北電影節(官網):http://www.taipeiff.tw/

2008台北電影節影友會(blog):http://blog.sina.com.tw/taipeiff/

udn台北電影節專題(圖片來源):http://stars.udn.com/star/StarsContent/Content17061/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ema&aid=1953385

 回應文章

opiumpo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片單來了
2008/06/18 19:00
一角之戀、愛完蛋、泡泡公寓四人行、我叫劉躍進、大和卡噌、天水圍、細雪、空之穴、無用、海角七號、九降風、情色電影院、傷心蔚藍海、鬥茶、無野之城

Ocean(cinema) 於 2008-06-19 14:29 回覆:

你寫的我都有想選過^^ 這樣也可以握手吧XD

時間衝而放棄的有:愛完蛋(再找DVD好了)、傷心蔚藍海、空之穴

仍在考慮中的有:泡泡公寓四人行、情色電影院

15片中華語片過半數唷(8部),感謝你的捧場cc


opiumpo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是…
2008/06/14 08:11

我已經買了九降風了:P

好認真的紀錄啊
這次我也會看到幾片~

Ocean(cinema) 於 2008-06-14 23:28 回覆:

金害!我寫太晚了嗎? 可是我這次上檔文有早點寫耶

不過已經傳出全省票房過兩百萬了,預計這部片應該會長銷,如果喜歡的話,請不吝稱讚幾句呀XD ( 話說我今天有揪朋友去看囉!)

我也覺得好認真,打好多字,沒想到看台北電影節還能練打字@@

你會看哪些片呢~來個片單吧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