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台北電影節】觀影小記─國際青年導演競賽
2009/07/09 23:43:47瀏覽921|回應0|推薦11

從台北電影節舉辦《國際青年導演競賽》開始,這就是每年必看的單元,今年沒有看完全部,但很神奇的是,我看的影片竟然都得獎了!

是說,我和評審這麼有默契嗎?(羞) 我喜歡的導演雅絲敏‧阿莫有擔任評審這點讓我比較開心,沒看過無法評論,但看過的劇情都各有動人之處,我想劇本的張力也是他們脫穎而出的原因之一。



最佳影片─《屈辱

改編自柯慈得到諾貝爾文學獎的小說,一開始就列為影展的必看片。

自負的南非白人教授強迫混血黑人女學生發生性行為,東窗事發後他承認但拒絕道歉,並離開學校找遠在鄉間的同性戀女兒,他看不起幫忙女兒的老黑人,然而三個黑人少年的暴力侵入,讓他們的生活失去平衡。

教授無法接受女兒要留下孩子,甚至嫁給已有妻室的老黑人以求繼續在此生存,自己卻從加害者變成受害者的過程中,心態逐漸有了轉變。

尊嚴和屈辱、憤怒和寬容,不同價值觀的背後,是整個南非歷史背景和種族問題。

原著小說介紹: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97879



評審團特別獎─《停車

鍾孟宏的首部劇情長片,影像出色的都市寓言,我覺得結局太一廂情願了,但張震、戴立忍、曾珮瑜等的演出不錯。

PS.最有感覺的是張震終於買到蛋糕那段。
     曾珮瑜是去年金馬新人獎的大遺珠啊!今年拿到台北電影獎的新人實至名歸。



特別推薦─《女僕

一開始對女主角那種自我設限的封閉性格十分感傷,看著她老使出同一招來逼退新女僕又覺得莞爾,倒是對手一次比一次有進步,從消極待援到積極自助,最後不按牌理出牌(劇情雷,的確有驚訝的效果XD),終於突破女主角的心防。

生活中是需要一些驚喜、一些改變,老是在原地踏步,別人不膩自己也膩了吧!然而人年紀越大就越害怕改變,片中的女主角在主人家生活的太久,他們幾乎是她的全部,但她終究不是他們的血親。

這種患得患失的不安感,逐漸將她磨蝕得失去自我,只有藉控制事物的權威感來尋求安慰。企業裡、家庭中,也不乏這種人吧!

PS.遠道而來的智利導演說想買涼鞋,想來已經融入台灣的炎夏了,下次映後座談應該就可以看到他穿涼鞋登場了XD 是說,涼鞋是台灣夏天的紀念品(大誤)

去看另一場的朋友說,導演透露戲裡那棟請得起女僕的大房子是他家!(有錢人哪!)



特別推薦─《不灯港

從片名我就感到有趣了(請用台語唸...布丁)

得獎理由也很有戲中的喜感:“睿智且深刻的,娓娓道出一個可憐漁夫為愛與尊嚴奮鬥的故事。”

飾演男主角的演員名叫『小手伸也』(把小手伸出來),高大的身型配上誠懇略呆的表情,一站出來就很有宅男漁夫的說服力!

難怪是得到PIA影展首獎的作品,跟我去年在台北電影節看到的《大和卡蹭》(2005PIA大獎)一樣KUSO,但《不灯港》相對溫馨,讓人不禁喜歡上這個很宅可是很深情的漁夫,也一望即知小漁村和男主角的單純,留不住花俏的女主角。

在影展現場和報導中看到的導演─內藤隆嗣,永遠都戴著墨鏡(可以和王家衛當好朋友),真讓我好奇有沒有摘下的時候?還是在電影節看其他片時也一直帶著呢?



特別推薦─《窒息暴戾

我不愛暴力片,但我想認識韓國新導演。

這是韓國資深演員梁益準演則優而導的作品,可以拿戴立忍在《停車》中那一連串的“幹”當註解,因為《窒息暴戾》(又譯《糞蠅》)正是髒話通篇(當然不只限於一種)、暴力連連,但看到最後還蠻感人的。

幼時因家暴意外失去母親和妹妹的金相勳,長大成為重度暴力的討債者,偶然遇上倔強粗魯的女高中生妍熙,卻不知她也是家暴的受害者,隱瞞內心傷痛的兩人,在彼此身上獲得奇妙的慰藉。

很喜歡相勳和外甥及妍熙三人同遊那段,意外的有家族和諧感,跟著卻是妍熙哥哥和朋友在聲色場所逸樂的場面,像是對照又互補了兩位男角的過去和未來。

導演是個很搞笑的人,映後座談時他的手機一直有來電震動,結果他拿起手機做出煩惡的表情,然後把手機往地上一摔!(怎不用韓劇最愛的拔電池方式咧?)

還有觀眾發問時稱讚了電影,他隨即獻上飛吻,發問者太專心沒看到,經翻譯提醒後要求“Again”,導演立刻以大動作放慢速度再來一次!

朋友說:“導演是諧星嗎?”(大誤) ,我覺得有趣的是導演心中的能量,在戲裡戲外用暴力和搞笑兩種極端的方式表達。


觀眾票選獎:

1.《陽陽》(自我認同的追尋─鄭有傑的《陽陽》)

2.《在世界轉角遇到愛
好像只有我一個人無感~哈

(謎之聲:你沒有遇到愛)

(OS:我都走直線:P)

正確的說,我對片中政治高壓的恐怖比較有感,看著男主角的父親左右為難,母親因離家和生活的改變心碎,和兩人由此而生的隔閡,都讓人覺得無奈。

PS.雙陸棋真是個神奇的玩意兒!

3.《女僕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ema&aid=3119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