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6金馬影展】片單及感想
2006/11/29 14:23:23瀏覽1592|回應0|推薦2

12天內看20場,不是工作就是影展的日子~又累又充實。

【開幕片】
《黑眼圈》〈台/法/奧〉(導演撤片>_<)
早在《黑眼圈》入圍金馬之前,金馬影展就已經宣布《黑眼圈》為開幕片之一,不論金馬獎評審對這部片看法如何,至少金馬影展已經先給了肯定,可惜最後卻因為獎項的紛爭而撤片,有心想看的觀眾無緣得見,影展也只好取消開幕片。

人對否定總是比肯定記的深,不過雖然沒在金馬影展看到《黑眼圈》,影展期間「黑眼圈」也是跟趕場的我長相左右呢!

 


【閉幕片】
《松鼠自殺事件》〈台〉(導演及演員映後座談)
「光年」不是時間而是距離的單位:) 但是分隔愛人的是距離還是時間呢?

很特殊的一部片,拍出了台灣的異國風情。

 


【大師饗宴】
《大家來我家》〈美〉
和期待中一樣精彩的作品,沒想到竟是導演勞勃阿特曼的遺作,希望有機會再在大銀幕看到他的電影。
PS.我喜歡琳賽羅涵的披肩和片尾的「即興」演唱XD

《塔羅牌殺人事件》〈英/美〉( 拷貝必須提前離開台灣,改到午夜放映,我沒辦法看>_<)
雖然我不愛伍迪艾倫,但我愛女主角,等明年院線囉!


【家庭電影院】
《哇哇歲月》英╱法╱南非〉
很喜歡卻難以說出感想的片子,也許在我心中一直有長不大的一面,所以成長電影很容易打動我,但屬於片中大人的無奈又令我感傷。
PS.男主角很帥!

【性別越界】
《冥王星早餐》〈愛爾蘭/英〉
知更鳥竟然會說話@@真是太神奇了!

可愛又動人的小品,男主角“嫵媚”的演技堪稱一絕,但對母親的追尋才是角色內在感人之處。我想小貓最愛的還是比利吧!最初的夢總是讓人難忘;雖然我不喜歡魔術師跟小貓的合作方式,有種在揭瘡疤的感覺,不過對他來說可能是一種發洩和慰藉,失去小貓的魔術師也蠻可憐的。

大量的英文老歌穿插其中,害我第二天上班就把音樂換成電影中出現過的歌^^


【音樂無界限】
《搖滾世代》〈英〉(套票前100名試映場)
明明很搖滾卻看到睡著的一部片,why?因為我跟朋友都太累了,不過跟朋友先後一起睡在電影院也是一種幸福吧!

 


 

【焦點導演】
山下敦弘
《琳達琳達》〈日〉(導演映後座談)
這是一部關於女學生們為了學園祭練團演唱的電影,所以我一直非常期待她們上台。

新成員的加入、融合、練習,清淡的風格帶出一種很舒服的感覺,平凡的就像你我都經歷過的青春,卻又讓人不自覺的對角色產生認同和關心。

於是看到後來真的很怕她們趕不上演唱了Orz,所幸在大家的幫忙下順利的登台,而且對我來說真的很熱血,很High!也是我這次金馬很喜歡的一部片!

看到香椎由宇《死亡筆記本》外的演出,如果《琳達琳達》的角色更接近她的個性,那我還蠻喜歡這種型的女生的。

裴斗娜真的很有電影感和獨特又能跟電影調和的風格,難怪導演想跟她合作!

最有趣的是導演,個子小小但人很認真可愛!很慶幸在開演前不小心看到導演,然後在廁所附近要到簽名XD,因為座談後一堆人排隊Orz

PS.幫山下導演翻譯的是台灣導演鄭有傑。


【台灣製造】(全看@@)
《松鼠自殺事件》〈台〉(導演及演員映後座談)
《六號出口》〈台〉(導演及演員映後座談)
《愛麗絲的鏡子》〈台〉(導演及演員映後座談)
《練習曲》〈台〉(導演及演員映後座談)
【台灣製造】的四部片都是在金馬第二週一到五晚上7點放映的,加上【入圍精選】的國片《指間的重量》剛好五部,於是這一週我每晚都跑金馬看國片,可說是我的“金馬台灣週”。

由於每一部都有導演和演員映後座談,且幾乎都是台灣首映,現場也有不少記者,美中不足的就是會delay開始,尤其是閉幕片Orz

劉荷娜好漂亮!辰伶歌聲很好聽,雖然《六號出口》沒有預期中驚豔,不過看到7+2的『翻滾男孩』海灘版還是很開心!只是既然『秋葉會』海報上都有Fion了,小薇怎會不知她是『秋葉會』的人呢?《六號出口》果然是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P

最喜歡的是《練習曲》,一個聽障男孩七天內騎單車環島,從導演眼中看到的人地情感格外動人,是住在台灣的人,曾經環島、想去環島或不會去環島的人(那不就是所有人?),都可以去看的片!

PS.歐陽靖戲外比戲裡更有魅力,好犀利!竟然看手冊就知道我買套票!

 

【第七屆國際數位短片競賽】
《觀摩》
失望>_<,《書中自有濃情意》不錯,但是我太累還是其他影片太不吸引?看到後來我覺得快睡著啦!


【神秘影片】
《有頂天大飯店》〈日〉
愛!狂推!

一定要去電影院跟大家同樂的一部片!一起笑、一起緊張、一起感動多開心!佩服三谷幸喜的劇本,帶給我一個熱鬧有趣又讓人思考的故事。

《謊顏》〈韓〉
自《情弓》以後,金基德的片好像越來越偏了,不過這只是我個人觀感啦!

最愛的還是《空屋情人》,《海岸線》、《援交天使》和《春去春又來》也不錯,《謊顏》仍然犀利,結尾的懸疑和首尾呼應有點意思,但把故事講得太白了(對白也好多),就少了點味道。

PS.不過我重口味的同事還蠻愛這部片的


【華語入圍精選】(又一個全看@@)
《狗咬狗》〈港〉
《臥虎》〈港〉
《姨媽的後現代生活》〈大陸〉
《吳清源》〈大陸〉
《好奇害死貓》〈大陸〉(拷貝有問題無法放映)
《指間的重量》〈台〉(導演及演員映後座談)
《師奶唔易做》〈港〉
《風中的秘密》〈台〉(導演及演員映後座談)
《斑馬線上的男人》〈台〉(導演及演員映後座談)
《花宅53號》〈台〉(導演及演員映後座談)
《父子》〈港》
《瘋狂的石頭》〈大陸〉

我跟拷貝究竟犯了什麼衝@@?要看的三部片拷貝都有問題,《好奇害死貓》我都去到影展現場了耶!真是令我傻眼哪,只能說老天爺也想讓我省點錢吧!雖然我覺得今年的20部其實不算多...,不過一半以上都是入圍片,我想我真的偏愛華語片吧!而金馬的入圍單元確實是看片的好機會!

大銀幕看《狗咬狗》更能顯出張力,《吳清源》很開心能先看到,《風中的秘密》小女主角戲外超好動的,《花宅53號》女主角竟然演過新版的《小城之春》!原來她是導演在英國的同學,《父子》完整版難得卻覺得有些過長,《瘋狂的石頭》時間真的很爛,午夜場!還好第二天不用上班,但看完後也是覺得很累,於是放棄了也改到午夜場的《塔羅牌殺人事件》。


往年只要有入圍金馬任一獎項的片子,都會在金馬影展入圍單元中播放,只是前三年都是華納小廳,今年影展雖然換到新光大廳,但卻只放未上映過的片子。我相信影展單位有成本考量,尤其廳變大了,更要考慮入場率。始終入圍片不是一個受重視的單元,觀眾支持度不高,每年的定位也不固定,去年金馬影展手冊裡,節目表還有一塊入圍片的保留區,今年就精簡為跟神秘場一起公佈的單元了。

其實上映過的入圍片,也只有《鬼鄰》沒看過,但是我一直都很喜歡在年終看入圍片展的感覺,有種總複習的親切,今年雖然廳變大了,選擇卻變少了,總是有點遺憾。

 


今年金馬影展雖然多了【台灣製造】,開閉幕也各規劃一部國片,看得出主辦單位的美意,但非台灣也非入圍片的華語片卻是零,是我覺得最可惜的地方。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ema&aid=566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