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血染的誓約─《投名狀》
2008/01/11 00:39:44瀏覽4796|回應2|推薦17

沒有人是全然善良的,從立下『投名狀』開始,取一個外人的性命來證明自己結義的真心,今後除兄弟之外皆可殺。

一個人的死亡可以印證另一個人的情義?亦或一群人的犧牲可以換取更多人的福祉?生命的價值,真的可以用關係親疏或人數多寡來衡量嗎?誰又有資格決定這一切呢?

《投名狀》,其實是一張血染的誓約。


陳可辛的電影《投名狀》,故事架構雖和1973年張徹的經典之作《刺馬》相關,同樣是三兄弟結義打天下,大哥(龐青雲─馬新貽)和二嫂(蓮生─米蘭)有染,功成名就後設計殺害二弟(趙二虎─黃縱),最終三弟(姜午陽─張汶祥)刺殺大哥報仇的故事,但更動了人名和情節,加重被刺者龐青雲的政治理想,淡化因私情而起殺機的成份。前半段呈現真實慘烈的戰役,後半段著重兄弟反目的情仇,陳可辛挑戰了浩大的戰爭場面,但也聰明地將故事轉回擅長的人性矛盾,建立在時勢上的兄弟情其實並不深厚,延伸的立場變化卻耐人尋味,特別的是政治的隱喻和理想的幻滅,流露出不同於舊作的悲涼氣味,而故事緊扣著引自《水滸傳》的『投名狀』誓約發展,也讓電影最後定名為《投名狀》更加名副其實。

“外人亂我兄弟者,必殺之!兄弟亂我兄弟者,必殺之!”,『投名狀』的誓言是直接而霸道的,以外人和自己人,決定敵我的分野。立下投名狀的三人,各自有著不同的堅持,沒有人是全然善良的,他們只是用不同的原則,決定殺戮與守護。


龐青雲(李連杰飾),一個屍體中爬出來的將軍,功未成而兵已亡。對一個死過的人來說,為什麼而活才是最重要的,他遇到兩個帶給他生命動力的人,出走的婦人蓮生給了他食物和一夜溫馨的撫慰;年輕氣盛的午陽,對他武藝和謀略的仰慕,讓他重新找到立足點和自尊。我想他對這兩個人的情感是最真的,但因為他們也是趙二虎最珍視的人,他們的心之所向,就埋下了青雲和二虎間的矛盾。

青雲最重視的是百姓,死裡逃生的他,明白唯有掌握權力,才能活著實踐理想,爲此他不惜犧牲曾經為他賣命的兄弟、袍澤,究竟用這些人的命是否能換取百姓的安寧呢?還是冠冕堂皇的理想不過是滿足自我的政治野心?亦或證明自己不是個苟且偷生的懦夫?諷刺的是,他的理想就是他政壇上的致命傷。片中有武藝的表現也有文戲的發揮,李連杰用這個亦正亦邪的角色證明了自己的演技。


趙二虎(劉德華飾),一個爲求眾人溫飽而聚草為寇的山賊頭,三人裡心最軟的一個,見不得身邊的人受苦,所以他帶走從小被妓院訓練給富人作妾的蓮生,卻不知道蓮生想要的是安穩的生活。他總是對死去的弟兄說:“安心上路”,因為他會照顧活著的人。爲這個角色抱不平的是,好像龐青雲一出現,午陽的心和蓮生的情就都被吸引了,只因龐青雲帶給他們的是一種精神上的追求,二虎其實也被影響,但相較於午陽近乎崇拜的相信青雲(關鍵句:大哥是對的!),他則是提出合理的懷疑,而在軍隊中,他具有牽動人心的力量,這也是青雲不能留他的原因。

無論是兄弟、蓮生或山寨的夥伴,二虎都會挺力相護,但對外人他不會留情,然而蘇州一役動搖了他單純的價值觀,對降兵守信和糧餉分配的衝突,讓他和龐青雲的分歧白熱化。很多人都說趙二虎最可憐,我倒覺得他是幸福的,無論他知不知道蓮生和青雲的私情,至少在死的那一刻,他認為自己是爲兄弟而戰的,這對重義的他來說,是心安理得,也是求仁得仁。很難忘記劉德華戲裡笑中帶淚的神情,讓人看了好傷感。


姜午陽(金城武飾),一個最單純也最殘忍的人,他的世界很簡單,原本是跟著二虎,後來以青雲為重心,雖然他只是跟隨者,卻成為決定三人平衡的關鍵。投名狀的誓約是他提出的,爲的是將三人聯繫在一起,讓他相信的青雲也能被眾人信賴。爲了青雲的理想,他可以殺掉同鄉的夥伴以立軍紀,為了二虎的生死,他天真的以為只要殺死如姐的蓮生,就可以維持兄弟情的誓約。殊不知,複雜的人心遠超過他的理解,最終他成為『投名狀』的執行者,用懲罰青雲的背叛,來貫徹自己唯一的堅持。

他最重視的是兄弟三人的情誼,卻連這一點也守不住。我覺得他是戲中最可憐的人,因為他被自己的理想背叛了,又親手終結了它。在刺殺青雲時,午陽還穿著當初青雲送他的靴子,可惜物是人非。青雲是明白他的,所以在中了朝廷的暗算時,讓午陽補上致命的一刀,成全他的報仇,而午陽也用刺殺的聲明,掩蓋青雲政治理想的破滅,就讓一切都歸咎於『投名狀』。金城武雖然以旁白貫穿全戲,但真正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是最後那場刺殺,從《如果‧愛》到《投名狀》,他其實很適合演執著的角色,演技也有了進步。


蓮生(徐靜蕾飾),一個刻劃的最少但不可或缺的人物,對三個男人有著不同的意義,卻都是他們生命中最重要的女性。小時被當成『揚州瘦馬』調教,長大被二虎好意的搶走,她一次次從山寨離開,又沒把握在亂世中獨立生存而回去,我想她的出走二虎是知道的,可是安定的生活他也給不起,只要她回來就好。直到遇見龐青雲,兩個心死的人同病相憐的取暖,意外的放縱在天亮後又被慣性的怯弱取代。其實她沒有勇氣走自己的路,就像蓮花離不開水一樣,她只是想活下去,能夠在溫飽以後過一些舒適的生活。

她不像三個男角有能力和膽量改變命運,但她的存在牽動了所有人。我不覺得這角色有現代感或自主性,但徐靜蕾比之前傳的章子怡、舒淇、周迅都適合,一來是個人特質沒那麼強,二來是和劉德華、李連杰搭配的感覺比較相襯,這部戲始終是以男人為主的,奪妻而起的矛盾又被性格衝突削弱,女角刻劃相形有限,但對我來說,她和李連杰的互動比『傷城』裡的角色來的深刻。


有人說,這是部反戰的電影,令我感觸最深的卻是『生存』,故事發生在一個動亂的年代,想活下去就得先求溫飽,二虎、午陽投軍是爲了糧餉,而為了糧餉又去冒更多的險,結果失去更多。電影中提到中國在內亂中死亡的人數比二次大戰中更多,既是爲生存而起的爭鬥,也反映了內亂比外患更可怕。

蘇州之戰的衝突也在於糧餉,二虎之所以冒險入城是因弟兄已糧絕,青雲為了糧食不惜與害過他的何魁共盟,孰料蘇州城早已糧盡,若依約給降兵糧食就可能餓了士兵的肚子,青雲的考量在軍中是對的,但真正的關鍵是,軍隊裡只能有一個頭,而二虎早把大哥的位子給了青雲,其實沒有權力履行他的承諾。我覺得這部片最大的問題,是沒有交代青雲當上大哥的原因,即使他曾經幫山寨擒下敵人,即使他熟於行軍打仗,但畢竟山寨本是以二虎為首,沒理由立了投名狀,大哥就換人吧?少了說明二虎讓位緣由的段落,也降低了其心態變化的完整性。不知道這在將來導演版(據說3小時?)DVD能否看到?


《如果‧愛》的編劇、合編已有四位(還不含故事兩位),《投名狀》的編劇更多達八人,是不是越大成本的電影,在內容上就要考量更多層面,以致於要動用更多人以求面面俱到呢?有時候考量的多只是為了商業或現實,不一定會帶來加倍的好。陳可辛的電影越拍陣容越大,劇情也更複雜,或許大製作帶來的經濟效益,更能讓編導有資源拍出心中的作品,然而協調幕前的演員和幕後資方,也不是件簡單的事。導演難為,可能不下於劇中的主角呢!

《投名狀》是少見的清裝戰爭大片,難得的是三位主角都有發揮,而劇情也未流於華麗的奇觀,言之有物的帶出對政治、英雄和人性的反思,是陳可辛突破以往作品類型的誠意之作,亦期待他接下來改編自哈金小說的《等待》。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ema&aid=1518240

 回應文章

opiumpo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愛巴金的家春秋
2008/01/18 23:40

激流三部曲
大學時看的
感動到不行

要買書的話
繁體中文大概要買舊書了
我之前找過
狀態都不是太好
不知道現在是否有新版

我是知道簡體中文有
但不想買~~~:P

Ocean(cinema) 於 2008-01-22 23:29 回覆:

我想找的就是《家春秋》,不過我不介意簡體的,但是我覺得現在書店的書好像越來越少了,有時候要找早一點的書都找不到

另外,《家》去年有被拍成電視劇,由黃磊、陸毅、李小冉、黃奕演出,雖然改編部分有引起評論,不過還蠻希望台灣會有電視台播。


opiumpo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覺就很血腥耶
2008/01/11 07:19

我朋友說我應該不敢看
因為從頭到尾殺來殺去:P
不過你寫得倒是讓我很有看的fu呢

巴金的小說啊
小時候超愛的

Ocean(cinema) 於 2008-01-15 22:06 回覆:

ㄜ~中間有休息一下,小小的談個情啦XD  蘇州之役那裡也唱了崑曲:P

戰場上是比較慘烈一點@@,但有機會還是可以看一下唷!(謎之聲:自己不覺得可怕就叫人家看)

謝謝啦!我發現我打錯了,是哈金的小說,另外你喜歡巴金的哪一部作品呢,之前想找他的書,可是去書店都沒看到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