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籍】然後的然後
2008/08/05 15:57:27瀏覽681|回應0|推薦7

  這是敷米漿的新書,每次從敷大的網誌中,總會讓我思考許多事情,我不知該如何形容,可是,都會有種,「我也曾經那樣」或「我也這樣想過」的感覺,這點從上次敷大也在網誌上分享陳奕迅的新歌"然後怎樣"中看的出來,因為在不久前,我也分享在部落格上過……好啦~今天這篇的重點不是我對敷大網誌的感覺,而是新書《然後的然後》的心得!!

  看到書的背面寫著「這是關於青春,關於成長,關於壓抑以及孤獨的故事」,我就可以感覺,看故事時,我一定會陷進去,因為孤獨和壓抑,我才剛經歷過……每次看敷大的書,我總會先看前面的〈序〉,因為裡面寫的是敷大的心情,我從來沒有接觸過夏宇老師(不是終極一家唷)的詩,但敷大引用的那句「我們再也不能一起變老」將我的心扯住了。

  從小到大,身邊的朋友來來去去,還有個好姊妹,身上患著先天性的心臟病,那是去年的事了吧!那時她遠在國外動手術,但她卻任性的連日期都不告訴我,直到再得到她的消息,她已經回國了!那時我真的很怕、很怕她會就此離開,好險沒有,真的好險!現在再看到這句話,回想當時的心情,忽然間我懂敷大的感覺,如果事情真的發生了「我們再也不能變老」這句話,會是多麼的痛徹心扉!

  翻開故事,開頭讓我笑了起來,雖然敷大的口氣不是在搞笑,但我還是彎了嘴角:為什麼王子不會嫌棄睡了這麼久的公主,剛睡醒會有口臭呢?為什麼精靈不會說,小子,少來這一套,每次都來騙斧頭,你已經是第七百四十三個看過這個故事就來片斧頭的傢伙了。這是多久前看的故事了?童年回憶阿,就像敷大寫的,最後不免要說:大家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要大家、要幸福、要快樂,少一個都不行!但童話畢竟是童話,現實世界中,往往沒有那麼美好。

  很喜歡小說中的一句話「在永遠的途中,我什麼都抓不住」,我曾想過,到底永遠是什麼,又有什麼是永遠?小一時,跟好朋友玩著翹翹板,我們曾一起大聲的說:要永遠來玩!或許是年紀太小,不懂"永遠"這個詞代表的是什麼,這段友情,隨著分班,便漸漸消失了。現在再看到翹翹板,再看到溜滑梯,已經遺失了當初的感覺,那"永遠"的承諾,算什麼呢?

  後來高年級,流行著交換日記,剛開始寫的我們,都會在第一頁寫上,永遠的朋友、友情永遠……等等字眼,但到頭來,我得到的不是永遠,甚至是更沉更重的傷,到底永遠,是什麼?有真正的永遠嗎?

  說了這麼多,好像我多麼不相信友情,其實不是的,就是因為經歷了這些,所以我更珍惜友情,因為這是我僅有的信仰!看著宇喬、胖虎還有阿道的友情,在他們因為缺少宇喬而堅持不挖出月光寶盒(我比較喜歡這名子:P)時,我有種感動的感覺,朋友啊!少一個都不行!我的堅持是對的!

  鍾沛文終於還是離開了,有點為宇喬感到難過,因為,我也討厭不告而別,尤其是自己是最後一個知道的人時,雖然後面的結尾還是讓我大吃一驚,敷大真的很厲害,這結尾我真的沒有猜到!

  沒想到最後,這個故事是鍾沛文拼湊出來的,就連劉麗亞就是鍾沛文,這點也讓我很驚奇,但故事的結局,終於還是完美結束,兩個人還是重逢了。

  其實這個故事最吸引我的,不是裡面的愛情,而是除了前面提到的友情之外,更深的壓抑和孤獨,雖然我還不是考大學的考生,但身為高中生的我,還是活在課業的壓力之下,敷大寫說,補習班是個監獄,但學校又何嘗不是呢?雖然我在學校裡,還是找到了許多屬於我的快樂,但當所有事情糾纏在一起,我無法割捨掉任何一邊,卻又必須有所取捨時,我真的好想像宇喬一樣,不見!讓所有人找不到我,躲避掉一些自己想也想不透的難題。

  然後最後一次的段考,我像敷大一樣,把自己給遺失了,現在我已經走過那場風暴,也找回我自己了,敷大的文字,不管是小說、還是網誌,勾出了我經歷過的黑暗,陳奕迅的「我怕誰失望,我為誰而忙」更是唱出了我的心聲,到最後,將我救出來的,還是文字。敷大,謝謝你!


(PS)有點小可惜,拿到書的時候很開心說,可是書脊的地方有點壓壞了
  但上面有敷大的簽名,還是很高興^ˇ^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9331&aid=2107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