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藝文】《為夢想點火-NASA和太空學校激勵人心的故事》只要敢夢就能成真!
2017/11/25 14:03:55瀏覽904|回應0|推薦5

  你曾為五月天的「頑固」MV感動嗎?看影帝梁家輝的太空夢,在火箭升空的那刻實現,訴說「只要敢夢,就能成真!」的正向信念,如果你曾受到這段影像鼓舞,那你一定也會喜歡這本《為夢想點火-NASA和太空學校激勵人心的故事》!這天受邀參加此本書的新書發表會,由渠成文化出版、作者劉倬宇編著,裡面網羅了許多太空人士的經驗分享。所以書裡都是太空人嗎?其實支撐這個產業,有許多專業人士,包含科學家、工程師、工業設計師等等,這些人或許不曾真正上過太空,卻是人類探索宇宙的過程裡,不可缺少的重要功臣。

  在成為這些「重要功臣」前,有許多人付出了許多努力,你可還記得小學時曾寫過的作文「我的志願」?看著浩瀚無垠的宇宙,是否曾夢想有一天可以踏入這個神秘領域?作者劉倬宇笑說,他們是「放火」的人,興辦太空學校,將這群有著宇宙夢的孩子,點燃星星之火,使其燎原,因為「真正的夢想會感動自己,也會感動別人」!很喜歡這個「點火」的意念,小時候的自己,敢夢、愛夢,但往往長大後卻忘了該如何作夢,趁著青少年時期敢於追求的時刻,將夢想的種子種植深耕,未來就有發芽茁壯的一天!

  另一個讓我很有感的是,作者提到現今許多太空科技的發想來源,其實是源自科幻小說與電影。其實我以前不喜歡看科幻,覺得這些和自己沒有切身相關,感受不到共鳴,直到聽了中華科幻學會難攻博士的演講,突然發現,其實科幻離我們沒有那麼遠,為什麼?有一部從小到大幾乎每個人都看過的動畫卡通,就是科幻的範疇之一,哪一部呢?答案就是「哆啦A夢」!穿越時空還有為了幫助大雄拿出的各種奇怪發明,這不就是科幻嗎?從這之後我開始試著看科幻電影,進而喜歡上太空世界,像是「星際爭霸戰」、「星際效應」等等,那些在電影裡面出現的裝備和科技,說不定就是我們未來可以真正實現的目標!

  回歸到這本書,作者不斷重複一個意念──「熱情,源自靈魂深處的渴求」,要先有夢,並努力去實踐它,遇到阻礙怎麼辦?敢夢,就會因你的夢想而感動他人,進而得到需要的幫助,就像《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裡面說的:「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很榮幸可以參與這樣的盛會,大家爭相請作者簽名與拍照留念,現場誠品備書還備得不夠,只能採取預購的方式。我覺得這是一本很適合給青少年閱讀的書籍,不僅可以讓還年輕、還可以作夢的孩子對太空探索有一定的了解,更能從書中的故事去激勵自己,你也想上太空嗎?你也對太空旅行感到憧憬嗎?不妨先來閱讀這本書吧!

*博客來購書網址: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8737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9331&aid=109180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