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靠岸,擱下著
2008/01/13 19:17:51瀏覽1318|回應5|推薦28

該短暫離開這屬於我的世界,記錄那最近的自我,寫著最原始的生活。

當初參加這個比賽,不是那豐厚的獎金,也不是那吸引人的獎狀,
只是為了磨鍊──我寫作的技巧。對於文字我不懂得鑽研,
華美的詞藻或生動的辭句對我來說是種挑戰,因為社團的緣故,
漸漸有了寫文的熱愛,而我也想把最深的感觸給那些讀者,
給予他們最原始及樸實的味道。

個性本來就不是很愛說話,與人的交際總是有那隔閡,
害怕受到傷害,漸漸孤獨起來,當我打開那扇窗戶,
來來往往的人潮有著冷漠的感覺。部落格也是,很少與人交流著文字,
頂多瀏覽到好友那走走罷了,當一位朋友跟我說「你對文字比較有感覺」,
我的心悸動一下,對於他我是極為羨慕,他有著他自己的理想與興趣,
對於他所熱愛的事物可以進心投入下去,當時的我,還只是懵懂的小高一。
因為那一句話,我漸漸在部落格上抒發自己,因緣際會進了青年社,
對於寫作更加熱愛,甚至不亞於他對他興趣的熱愛程度。
當他後來又對我說他不高興,為什麼我可以寫那麼多的事情時,
我心中既喜悅又高興,原來我找到了,我的嗜好。

寫著自己的生活,是一種訓練,仔細觀察著身邊的每個事物,
訓練那些微的觀察力,倘若要寫文感動他人,
自己先不感動要如何讓他人流淚,相對的,
採訪著他人的人事物,若自己的生活不夠描寫的好,又如何使讀者為之一亮。

進入這社團快有半年時光,只是畫下青澀高中的一筆,
對於未來茫茫的路,心中早已勾畫出那輪廓。
社會組的悲慘命運,只有文法商這條道路可以走,自然組的瓜分下,
剩餘的便由我們進行另一種激烈的競爭。
文,面對這時代的變遷下,似乎難以有了出路,
當理想遇上麵包,總要痛心定下抉擇,再說,我也沒有語文的興趣;
法,曾經幻想著自己將是律師或檢察官,以前的夢想總是天方夜譚,
現在的我認清事實,若選上了將是艱難的道路;
商,大家的感覺這是會賺錢的行業,對於那些數字似乎對我很陌生,
加上父母對這方面很反感,商科離我的距離就像我與天空距離一樣遙遠。

那......,我該選擇什麼?消去和刪除下出現唯一的解答──大眾傳播,
恰好在這方面我有著興趣,喜歡撰寫文章的滋味,
喜歡採訪他人的感觸,當我說出我要當記者的話語,
我的堂哥一臉尷尬的說:「妳確定要當記者,老實說我對記者很反感......。」
「恩,我知道,所以我才要當記者改變記者的素質。」說完,我與他便哈哈大笑。
我曉得現在的記者措詞令人哄堂大笑,每當國文老師看到這畫面,
便哀愁說著那在鬧笑話。也有人說「妳為何不想當主播」,
在這方面有我的見解,對於坐在那接收著訊息,
我倒喜歡四處趴趴走,近距離接觸的資訊,不是更加為真切?
聚光燈並不適合我,相對的幕後的工作我較喜歡,因為,我不太愛曝光。

執著寫著自我,以微笑當成我的語言,文字成了我的輔助工具,我將情感附著在上,
寫著當下最青澀的回憶。學生時代誰沒有過,點點滴滴的瑣事便成了人生,
寫下那最樸實的生活;記錄著最青澀的校園;描繪我最喜愛的社團。
畏懼。屏息呼吸」便是我對生活的注解,慵懶下隨時提高警覺,
屏息著仔細觀察四周的點滴,部落格成了另一個世界,也只有它允許我訴說著點滴。

有時煩悶有時歡笑,全寫在這小小天地裡。遨遊在廣漫的世界裡,細細品嚐他人的點滴,
隨著時光慢慢的成長,文字依舊不變,變的只有那種味道。
我無法留住青春,卻可以留下那回憶,回憶越沉越香,濃醇裡有當年的青澀。

對於比賽,我是那雨後春筍的其一,但在其中,早已得到許多的回饋。
文字方面有了成長,與他人的交流中不斷學習著;漸漸試著去瀏覽他人部落格,
並留下我那淺見的感想;交到許多的好友,與他們的來往中堅定彼此的友誼;
挖掘出許多好文,走出課本外的世界中盡情奔跑著。
有時迷惑著自己,怎樣的寫法才能奪得他心,極大的壓力迴繞著我,
我只懂的接收,卻忘了該如何釋放,他人簡單的問候語,卻溫暖了我的心。

比賽的規則令我恐懼著,有許多的老手再那伺機等待,
而我這剛加入的新手宛如魚肉刀俎,等待宰割,停留在這時間並不長久,
加上我又少言,就像巷口裡的小開麵店,沒有過多的包裝與裝潢,
沒有大手筆的廣告造勢,每一碗有著我的執著與用心,只想給每人最樸實的滋味,
不知這碗「陽春麵」是否合您的胃口?

然而比賽中最辛苦的是那些評審們,要一一的觀看每位參賽者的文章,
有時參賽者會像立委掃街拜票,擾亂他們擁有的寧靜,
我們都討厭那宣傳車的喧嘩;厭惡那街上林立的旗幟,憎恨著你來我往的口水戰,
為何不將心比心,用心執著在自我上,表現在自我不是更為重要。
文章是他人用心寫出,我們便要用心的看,感受著他的執著及真誠。

考期近了,意味著我要收心,漂流在這汪洋蔚藍的海裡,找一個灣靠岸著,
現實那的世界拉著我離開這,我便草草留下紙條、拾起簡單行李,離開。
感謝大家對我的鼓勵,每個字句都感動在我心,我不是游子,是個學生。
原諒我任性的抉擇,這將成了無人管轄的荒地,
等待幾天,我這艘船將再度啟航,繼續遨遊在屬於文字的海洋裡。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45&aid=1535489

 回應文章

青年社
遲來的祝福
2008/03/17 13:58

剛剛很放鬆的逛了一回你的部落格

很欣喜也很訝異  一個高中女孩可以有這麼成熟的心情與文字

要是我不知道Shizuka就是莊中青年社的一員

一定會以為自己正在逛一個老朋友的網誌一樣

如此親切熟悉

看到你把部落格當做青春歲月重要的回憶來經營

的確很讓人感動

比起時下年輕人的淺碟的 流水帳式的記載

你認真的檢視了自己目前的生活

這是一種很棒的態度

另外  有關於第一類組的科系選擇

也許依你對自我的了解與興趣探索

大傳學群看來的確是蠻不錯的一個選項

我們的社會媒體確實需要公正客觀的傳聲者

好好加油吧~

茈靜雪(cindy45) 於 2008-03-17 18:48 回覆:

謝謝你給的鼓勵,自從來到這青年社,我就愛上這裡的一切,

也因為這社團,讓高中生活更加的精采。:)


呂健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8/01/14 08:30

寫作是一種樂趣!

祝您樂在其中!


茈靜雪(cindy45) 於 2008-01-15 22:28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樂在其中的我非常快樂。:)

Daj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1/14 04:05
想當美女記者嗎??
茈靜雪(cindy45) 於 2008-01-15 22:27 回覆:

呵呵,如果可以的話,我很想實現這夢想。:)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01/13 20:56
 

其實參加第二屆的"老手"不多

而且我認為妳一點也不遜色於他們喔

所以這點妳大可放心^^

至於大學嘛~

能選興趣最好選興趣

不然會讀的很痛苦(我現在就是)

大學生活是好玩沒錯啦

可是面對討厭又沒有興趣的學科

真的很難長久的走下去...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茈靜雪(cindy45) 於 2008-01-13 21:02 回覆:

按太快??重複,

沒關係,我當作您給我的另一個建議。:)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01/13 20:54

其實參加第二屆的"老手"不多

而且我認為妳一點也不遜色於他們喔

所以這點妳大可放心^^

至於大學嘛~

能選興趣最好選興趣

不然會讀的很痛苦(我現在就是)

大學生活是好玩沒錯啦

可是面對討厭又不沒興趣的學科

真的很難長久的走下去...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茈靜雪(cindy45) 於 2008-01-13 21:01 回覆:

謝謝阿廣哥您的支持與指點,

我會繼續在文字中成長自我。

對於將來的科系心中有些譜,

我將會走向大眾傳播的世界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