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澳洲的零鴨蛋
2019/07/10 07:15:59瀏覽1553|回應0|推薦33

十年前是我來澳洲的第六年

好不容易進入白人股票上市的IT公司

由於公司正在改組 權力移轉

我有感於工作不穩定的危機 心生退意

想說萬一不行時要靠自己一技之長工作謀生

於是報名了電工班

利用下班時間一星期兩個晚上學習電工 準備考照

 

電工是我學生時代的專業 因此並不陌生

電工班的學生多是白人

當然也有亞洲人 以二代居多

電工班有兩個主要老師

一個教術科是白人 一個教學科是華人

在講交流電的虛函數時

術科白人老師常常不好意思摸著頭看著我們幾個華人學生說:

“我知道你們都比我懂 但有很多法規你們還是要學”

另一個自認為很受學生歡迎的王牌華人老師

從第一堂課開始講解加減一直到乘除

大半學期過去還在講四則運算

他最得意的絕活應該是分數乘除時的內項相消 這個講了十堂課

我才知道原來澳洲早期的電工全是零鴨蛋

換句話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但話說回來

電工要精通法規 看懂合約 具備熟練的技術

要懂三角函數實數虛數做什麼?

 

我原本以為自己聰明會讀書

要混一張電工學歷不難

結果是碰了一鼻子灰

在澳洲要拿電工執照實在很硬

因為澳洲電工上完課程後

還要當一整年的學徒 而且每個小時都要有記錄

是硬底子的真功夫

這點我作不到 想混學歷的 只能知難而退

我後來退訓了

 

電工水管工是澳洲時薪最高的工作

換句話說在澳洲社會 人人有機會

只要努力每個人都可以發財或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要是台灣的零鴨蛋來了澳洲

早就每個人都拿了執照

忙著去作學徒然後賺大錢去了

哪有時間打混?

抽煙喝酒打牌

或像我打工賺小錢等學歷?

 

我讀北工也好 他們讀四海也好

全台灣從零鴨蛋一直到滿分

都在忙 要不忙著著混學歷

要不就是忙著考試

全等著拿一張文憑

 

如今我的姪子進台北工專

正是零鴨蛋來了澳洲的觀念

所以我要恭喜台北工專

恭喜台灣人

我沒有恭喜我的姪子

他只是做他該做的事

 

台北工專帶領台灣人終於接地氣了

但是不要忽略

教改就像天安門事件

改變越激進

既得利益的反撲也異常強烈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nhsien1969&aid=128029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