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向新世代海軍名將張鳳強致敬
2012/08/10 09:08:57瀏覽10430|回應45|推薦102

向新世代海軍名將張鳳強致敬

悠遊七海

操演逼真 違反紀律 釀成軒然大波

台灣海軍168艦隊是火力最強的艦隊之一,724日艦隊長張鳳強少將指揮年度演訓時,坐鎮紀德級導彈驅逐艦蘇澳號﹝原美軍DDG-994 Callaghan號,滿載排水量9574噸,最高速度33節﹞,率艦隊在台灣東部外海執行年度訓練總驗收的海上實兵對抗科目,為遂行戰術行動,擅自更改計畫,踰越操演範圍,支隊行動雖在國際海域,惟已嚴重違反紀律,海軍司令部核予記大過乙次,並調整其職務。

台灣軍方人士指出,在操演過程中,支隊一度駛出防空識別區,日本海上自衛隊的P-3反潛巡邏機隨即跟隨監控。艦隊總計在防空識別區之外航行了八小時,但未進入日本領海。由於我方海軍不常駛出防空識別區進行操演,因此日方除持續監控艦隊外,也由交流協會退役少將尾形誠前往國防部情次室瞭解了解,但因當地仍屬公海水域,日方並未抗議。

據了解,張將軍在調查時表示:防空識別區之外的海域,在台海防衛作戰「固安」計畫中,是海軍艦隊向東疏散,進行戰力保存的所在;但以往從未進行實際部署,因此決定繞行防空識別區以東,進入對抗操演海域。當時張鳳強曾向海軍司令部、艦隊指揮部、演習統裁部等上級單位發電文報告,各單位均給予「抄收」回覆,並未下達其他指示。而當日本P-3在我方上空出現,張將軍即向海軍司令部回報,海軍司令董翔龍上將也立刻向國防部長高華柱報告。

日本意外配合 保存戰力 成果斐碩

孫子兵法講出奇制勝:“ 凡戰者,以正合,以奇勝。故善出奇者,無窮如天地,不竭如江河。終而復始,日月是也。死而復生。

出其不意攻其不備本就是致勝先機,張將軍擔任防守一方,為躲避假想敵第一擊,保存戰力,率艦隊向東疏散,在防空識別區之外海域,進行戰力保存的動作實在太逼真了,日機臨空不也可以說是給予掩護嗎?日本的意外配合演出,讓這次操演達成了意想不到的成果。就算我海軍刻意安排,日本懍於大陸,又豈肯配合演出?

善守必能攻 張將軍新世代海軍名將

我是軍人子弟,先父參加過金門砲戰,我高中畢業時也參加過軍校聯招,以第一志願考取中正理工學院航空工程系第一屆,只不過又考上成功大學,就在家門口,既省錢又可上土木系,所以放棄了軍校。

兒時家裡到處是軍事雜誌、軍事譯、戰爭論之類的書,我以為張將軍和我有相似的童年,深知善守必能攻,孫立人、隆爾等中外名將不都是善用奇襲名揚世界嗎?

國軍上下執著於紀律、軍法,還準備擴大懲處!殊不知這次演訓正好藉執行成果曝露出計畫之不合理,按既定航線真能獲得日本配合掩護嗎?真能達成保存戰力之目的嗎?真正作戰時此計豈不誤導我方?戰爭以勝利為唯一目的,豈有墨守成規之理?海島防衛作戰,擅於保存戰力就是勝利的第一步!

張鳳強我向你致敬!

在很多人心目中,張將軍就是新世代海軍名將,張鳳強我向你致敬!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chiayih&aid=6702720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河壩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大哥敢為直言
2012/08/16 08:59

小弟爲文前未能先拜讀大作,就直接發文,實乃班門弄斧

老大哥所為值得敬佩



Demitrius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張鳳強是條漢子
2012/08/15 02:40

我一直以為張鳳強認為懲罰過重,於是向立委陳情,然後媒體跟進。昨天我才知道是軍方的青年日報先批露,以示警惕,被蘋果日報報導後,整個事件才爆發開來。張鳳強是條漢子

張鳳強的解釋也是從頭到尾最具有一致性的,而且勇於承認發生的事情,可見這個人裏外如一,真是黃埔的好子弟。相對而言,海軍方面的說法疑點很多,而且緊咬著紀律、服從,無限上綱。

這些天來,幸虧有好幾位海軍退役的高階將校,以他們自己的專業與經驗,替張鳳強說話,真的要感謝他們。雖然事情還沒有真正落幕,但公義終究在人心。

其實即使軍方僅議處張鳳強一個大過,那也代表他在軍中已無發展的可能性,還補上軍法議處,令人不可思議。最感概的是,居然還會有軍方人士表示,他牽累了很多人,以後發展的有限。真是倒果為因。

不論如何,我希望張將軍能夠挺住,雖然他已在軍中沒有發展餘地,但要為自己的冤屈而奮鬥。我相信以他的能力及正直、認真的個性,以後一定有其他地方可以貢獻國家社會,不一定要在軍隊裏

.

.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Just say you are jealous~~~ ^@@^
2012/08/12 20:57

.

~~~ that's not difficult~~~ to ease your mind~~~ ^@@^

.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忘了說明!
2012/08/12 19:40
"世外高人"送還給你!!SCFtw2博士!!
我住在中華民國臺灣,還活在這"世界內",喝拉撒睡跟大家一樣.身高165公分,也不高!!
"世外高人"應該是你這位沒根據就可以飆人的博士!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尊重人家的格子吧!!
2012/08/12 19:23
我的訪客簿是開放的!!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re you jealous? ^@@^
2012/08/12 19:12

.

世外高人"安心"衹需要替高華柱某回答兩個問題:
一、為甚麼一個小錯要懲罰到那麼重?
二、為甚麼衹懲罰張鳳強?

回答不了就最好閉嘴~~~~ ^+++++^

PS: Are you jealous? ^@@^

.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CFtw2你是在飆什麼,是有妄想症嗎?
2012/08/12 18:25
1.我有說應該只要懲處張少將嗎?
我有說記大過撤職加移送軍法是適當的處罰嗎?
我只是在釐清媒體傳遞的錯誤資訊,希望大家冷靜客觀看待此事.要不然,明天及未來,你可以陪張少將向軍法官及權保會委員,監委立委說:你們不是海軍人,不了解海軍有海軍行事慣例,不能拿成文法規來判定的,這檔事依照報紙的民意傾向,處理就對了!
2.你掛個博士,一開口就要人家"shut up",就該把你的論據提出來,不要像記者用"據了解""應該是""可靠人士消息""相信",像一堆名嘴,只會製造消息,唯恐天下不亂,期待有更驚爆精彩的事件劇情發生!!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8/12 17:40

.

世外高人"安心"衹需要替高某回答兩個問題:
一、為甚麼一個小錯要懲罰到那麼重?
二、為甚麼衹懲罰張鳳強?

回答不了就最好閉嘴~~~~ ^+++++^

.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笑了也罵了,總該拿出個法規,當事者發佈的資料為依據吧!!
2012/08/12 17:11
1.都沒有看到軍方或哪個人說司令部統裁督導各相關人員沒有錯的.
2.海軍也沒有人說有害通行的!表面上甚至也說與日本無關的!
3.也沒有人說懲處張少將的程度是公平的!!是患有受害妄想症嗎?
4.不滿的話,可以去建議張少將向監委立委軍法官說:你們不是海軍人,不了解海軍有海軍行事慣例,不能拿成文法規來判定的,這檔事依照報紙的民意傾向,處理就對了!
5.今天,如果換成日本沒有事先照會臺灣,日本演習範圍要達到龜山島12至24海浬,但是日本演習的時候,日本軍艦軍機進入我方防空識別區,也進入龜山島12至24海浬的領海毗連區,而我方都沒有飛機船艦去偵查監控!想想看,空軍及海軍及海巡署會發生什麼事?!還有臺灣駐日單位難道不該去問問日本:你們是在幹什麼嗎?
不過進入日本防空識別區,及進入日本與那國島的12至24海浬的領海毗連區,這些都被軍方排除是懲處張少將的原因.
海軍司令部強調,......,本案癥結為沒有按照計畫執行操演任務。也就是未經報備核准,自行變更計劃跨越演習區域.
當然,以往海軍也都有跨越演習區域,這也有幾個情形,1.跨越進入的區域,未進入鄰國防空識別區或領海毗連區,2.有先透管道照會鄰國將進入其防空識別區或領海毗連區.3.沒有報備核准,進入鄰國防空識別區或領海毗連區,鄰國沒有反應,這就沒有出狀況,就沒有錯了,是不是?!

臺灣甩不甩日本是一回事,但是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當臺灣軍艦未事先照會,進入日本與那國島的12至24海浬的領海毗連區,不能說日本魚雷機臨空監控,及向我方政府詢問關切是不對!!

天涼好個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海軍有此作戰計劃卻從沒演練原因
2012/08/12 09:20

操演驗收還是得按核備計劃走否則整個操練不是各行其事?考數學有人不答數學反而在上

面塗鴉畫出曠世巨作”夢娜莉莎”,不給零分還拍手叫好這不是邏輯不通頭殼壞掉?就像

步兵”師對抗”也不能胡亂走自己路線,其中某師不走陸地驗收行軍績效卻撥部分部隊上

船往假想敵後上岸達到包抄,您能說這個師對抗有意義? 可是平民百姓的我想得出這法

子,國軍作戰計劃當然也有海陸空路線計劃,所以部隊長就可依此強辯國軍本來就有這種

作計劃只是沒操演過練所以我做的也是依國軍作戰計劃? 張鳳強這次走海軍作戰計劃有但

從未演練過的路線,爭議的是事先有沒有核備這個演練?而其間發電文告訴總部我的部隊

現在在那裡,這不是任何演練都要做的嗎?讓總部掌握部隊在那兒豈能依此卸責事前未核

備的演練?當然海軍總部也定然有怠惰部分,對於強鳳強電文,收電文通信兵以”抄

收”回覆照理說只是跟發電文方168部隊表示收到來電對方才不會以為沒收到電文又重複

發電文。只是”抄收”後是擱在文書籃子有沒有往上呈,而往上呈閱覽電文主管有沒有專

業能力立即判斷168部隊在海上那個位置?而那個位置是已超出核備外的地方而要求返

航。

 

 在台海防衛作戰「固安」計畫中,是海軍艦隊向東疏散,進行戰力保存的所在;但以往從

未進行實際部署,只是為何往東海往那國島方向不往西海不往南海?那邊是誰的勢力範

圍?要拖誰下水?攤開地圖就曉得但能對外說那麼清楚嗎?

 

台灣與美國有台灣關係法,美國與日本有軍事同盟,平時在自己的海域行走,至於戰時當

然沒有這麼規矩這也是海軍有此作戰計劃卻從沒演練原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