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英九高唱東海和平 台灣就該孤掌難鳴嗎?
2012/08/07 14:13:59瀏覽1138|回應1|推薦22

馬英九高唱東海和平 台灣就該孤掌難鳴嗎?

悠遊七海

「東海和平倡議」 十六字箴言

「中日和約」生效六十周紀念年活動前天(85)在台北賓館舉行,馬英九總統發表談話,指出近來釣魚台情勢升高,發展令人憂心;考慮到東海區域安全可能陷入不穩定狀態,提出了「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的原則,呼籲相關各方嚴肅面對當前東北亞領土爭議可能產生的嚴重後果。

「東海和平倡議」五項訴求

馬總統強調,不論從歷史、地理、地質、使用及國際法,釣魚台列嶼是台灣的附屬島嶼,是中華民國固有領土,無可置疑;他進一步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五項訴求,讓東海成為和平與合作之海,訴求如下:

1.希望各方自我控制、不升高對立行動

2.擱置爭議、不放棄對話溝通

3.遵守國際法,以和平方式處理爭端

4.尋求共識,研定東海行為準則

5.建立機制,合作開發東海資源

釣魚台四方搏弈快速增溫

釣魚台主權在美國把託管的琉球群島送給日本時一併給了日本,爭議從此形成,釣魚台本來就是台灣、大陸、美國、日本四方搏弈之勢,早些年大陸日本之間捨主權爭議達成東海共同開發協議,台灣成了局外人,但是就像半個月前,海南省三沙市政府正式挂牌成立一樣,釣魚台在1971年就由台灣政府劃歸宜蘭縣,隸屬頭城鎮大溪里,50年代台灣還曾派軍隊駐守,所以擁有無可置疑的主權。

這兩年,南海主權衝突日益尖銳,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汶萊甚至印尼等東協各國在美國撐腰下,大有和大陸對幹可能。

不管怎麼說,日本當然會以為圍魏救趙,天賜良機,所以加把勁,最近地方有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號召買下釣魚台,中央則主張把釣魚台國有化,準備坐實了主權歸屬,看來不過就是想趁火打劫嘛!

「東海和平倡議」適時推出

釣魚台主權問題現在是日本不退、大陸不讓、美國立場尷尬,而台灣是心有餘力不足的情形,馬總統強調「主權無法分割,但天然資源可以分享。」並適時推出「東海和平倡議」,指出各國可以擱置爭議,合作開發東海資源,並將合作擴大到生態保育、海上救難和打擊犯罪層面,共同促使東海成為和平與合作之海。

兩岸憤青叫罵 馬英九眾矢之的

這兩天正逢台灣海軍168艦隊長年度演訓時率三艦越區接近日本領海受記大過調閒缺重懲,媒體指有嚴重媚日之嫌,台灣一片譁然,馬總統身為國軍統帥更是眾矢之的,所以這個議題才推出就看到兩岸憤青一片叫罵聲,藍綠立委雖然支持,但綠委則不免有所遲疑,深怕陷入民族主義漩渦,形成兩岸聯手之勢。

馬英九注定不孤獨

大陸和台灣經歷這五年交往,累積不少互信基礎,或許在抵禦外侮的危機下會形成合作態勢!馬總統很可能在一邊有斬獲一邊有疑慮下,有所作為也不一定,不論怎樣,釣魚台議題會拔高馬英九現在低迷的聲望,所以我說他注定不孤獨!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chiayih&aid=6696467

 回應文章

gef
版主很有本事 死的也可講成活的
2012/08/08 01:06
狗腿拍得好! 給你掌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