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連習會vs蕭習會
2013/03/06 12:17:33瀏覽1515|回應2|推薦53

連習會vs蕭習會

悠遊七海

2005年連戰破冰之旅成果輝煌

2005年中國國民黨和平之旅,维基百科這樣記載:「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於2005年,以民間政黨領袖身份,至大陸進行的私人參訪活動。他與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進行會談,並達成五點共識,同意在九二共識上推動兩岸談判。這是自國共內戰以來,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之間首次最高層次的會晤,連戰成為1949年後第一位踏上大陸的國民黨最高領導人。」

五點共識是:

  1在認同“九二共識”的基礎上促進恢復兩岸談判;

  2促進終止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

  3促進兩岸在經貿交流和共同打擊犯罪等方面建立合作機制,推進雙向直航、三通和農業交流;

  4促進擴大台灣國際空間的談判;

  5建立國共兩黨定期溝通平台。

2005年的連胡會又稱為「破冰之旅」,開啟了兩岸交流之門,五點共識在馬總統任內陸續推動,在直航、經貿人員交流、甚至台灣國際空間維持上都有輝煌成果,但台灣的態度審慎,先談經濟後談政治,當前兩岸即將進入互設辦事處階段,政治談判氣氛卻猶待醞釀。

2005年宋胡會相對遜色

就在連戰返台當天﹝53日﹞,陳水扁總統在太平洋島國訪問時表示:「如果兩岸和平是一齣戲的話,連戰出訪中國僅僅是序曲,主戲還沒有上演。」

於是55日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受邀訪問大陸,並在512日和胡錦濤總書記會晤,外界定位這是搭橋之旅、工作之旅、黨際交流。

還記得嗎? 20119月維基解密曾披露AIT電文指出,2005年宋楚瑜和胡錦濤會面,是受到陳水扁託付,希望轉達民進黨政府願意與大陸,重新展開政治對話,而這源自於該年2月扁宋會達成的共識。可惜陳水扁事後否認,宋胡會相對遜色。

2013年連習會連戰提願望

這次連戰訪北京,走春訪舊之餘,分別和習近平、胡錦濤兩位領導人會面,最精彩的部分就是十六字箴言:「一個中國、兩岸和平、互利融合、振興中華」,這是連習會時連戰提出的,當時習近平並未有回應,但是馬總統撇清關係,認為未曾授權,於是連戰辦公室和總統府引發了一場不小的爭議。

連先生是雍容大度的政治家,假如行前已有這段箴言,他會和馬總統說的,這可能是在行程中產生,以他去年9月在俄羅斯海參崴參加APEC峰會時,多次和馬總統熱線看來,他可能認為這是民間也是他自己的心願,而且當年蕭萬長、吳敦義在博鰲論壇會見胡錦濤、李克強時,也都分別提出了十六字箴言,他的個性從不逾矩,既然這只代表他個人主觀願望,提出又何妨!何況馬總統認為這是民間出訪,如果請示,反而是給馬總統添麻煩!對吧?

曾培炎訪台醞釀蕭習會

博鰲亞洲論壇理事會副理事長曾培炎前幾天應蕭萬長之邀,訪台才回大陸,曾培炎曾擔任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又是政治局委員,且曾兼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核心人士,是近年大陸訪台層級最高人士,有一說,這或許是為蕭萬長即將來臨的博鰲論壇之旅,可能的蕭習會鋪路。

還記得蕭萬長2008年以候任副總統身分參加博鰲論壇,蕭胡會時胡錦濤、蕭萬長分別提出十六字箴言,從而展開兩岸關係翻天覆地的變化,期盼這次醞釀中的蕭習會,帶給兩岸進一步合作發展共識,或許雙方都會再次提出十六字箴言吧!﹝哈哈!﹞

國事如麻,但願大老們還要挑些重擔!

台灣內外處境都很艱難,家有一老好比有一寶,連戰、蕭萬長、吳伯雄、江丙坤、徐立德、劉兆玄、陳冲諸位泛藍大老何處去?深信馬總統會珍惜並細膩規劃,比如說去年連戰出席APEC峰會,表現卓越,就該勳獎表彰;國事如麻,但願大老們還要挑些重擔!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chiayih&aid=7362605

 回應文章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總統府否認 16 字言完全沒道理、沒智慧!
2013/03/09 14:23
總統府事後否認 16 字言完全沒道理、沒智慧!恰如辦所說, 16 字言不是馬一向的主張嗎?有那一句不對嗎?我判斷總統府這樣的反應有 3 種可能性 :(1)不爽大陸方面一直未對他所提出的『一國兩區』有任何回應,因此現在也乾脆否認來個『還以顏色』。(2)功高震主搶了之丰彩故而切割令淪為私人談話減低其影響力。(3)怕又被綠營扣紅帽子先行撇清。若果真是如此則馬 :(1)心胸實在不夠開濶,或是剛與老婆周美青吵完架心情太差,因為這種反應真的很怪。(2)畏懼綠營叫囂的老毛病再度發作,這個可能性最大,因為這種現象已算是他的家常便飯。唉,台灣內部都要這樣勾心鬥角胡搞或時時受無謂的掣肘則兩岸要走的路還長得很哪!
悠遊七海(chuchiayih) 於 2013-03-16 01:35 回覆:
或許是反應過度!也可能是為市場區隔,蕭習會可能有看頭!總之,連先生兩度重要旅行都以民間身分完成,應該都有領先時代的重要意義!

Hilt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3/06 15:30
連先生是雍容大度的政治家,假如行前已有這段箴言,他會和馬總統說的,這可能是在行程中產生,以他去年9月在俄羅斯海參崴參加APEC峰會時,多次和馬總統熱線看來,他可能認為這是民間也是他自己的心願,而且當年蕭萬長、吳敦義在博鰲論壇會見胡錦濤、李克強時,也都分別提出了十六字箴言,他的個性從不逾矩,既然這只代表他個人主觀願望,提出又何妨!何況馬總統認為這是民間出訪,如果請示,反而是給馬總統添麻煩!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