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怨無悔的人生
2013/10/16 07:44:28瀏覽2504|回應0|推薦148
 

第一次在220病房見到維拉(非真名)時,就被她爽朗的笑聲以及自如的態度所吸引。我心想一位卵巢癌末期、癌細胞已經多處擴散的病人,整個人瘦得剩下皮包骨,而且也都已入住到安寧病房來了,這位八十出頭的女士為何還能夠擁有這種樂觀呢?

 

我自我介紹之後,她即請我坐下來,問我來當安寧病房志工的心得。當我告訴她:我所得遠比付出要多,因為從病人及家屬身上,我有學習如何面對死亡與善用餘生的機會。她點點頭,告訴我說:當志工的確好處多多,包括經驗分享、奉獻服務、學習新知等,講得於我心有戚戚焉。一問之下,才知道她以前也用好多時間當志工,服務、協助有學習障礙的學童。

 

「那你是老師囉?!」我頗有親切感地問道,因為教書是我的最愛。

 

「在小學我只是半職的,跟另外一位老師共教一個班級,因為我覺得要分多些時間給我自己的兩個兒女,以及諸多有學障的孩子。」她停了一下,繼續說道:「其實,我大可不用教書或上班的,因為我先生有份穩定的收入。可是為了更有效地幫助那些學習有困難的孩子,我覺得我必須了解學校教學的內容,與一般學生的想法與動態。」

 

一番話讓我不禁對她更加另眼相看。

 

想到她癌細胞已到處擴散的病情,我好奇地問說:「你還好嗎?會不會痛?」

 

「會不會痛?」她苦笑了一下,「癌細胞已經到處都是,哪有不痛的道理?」問得我恨自己竟然問了這麼蠢的問題。

 

「我也想你應該很痛的。」我羞愧地用同理心說道,「因為藥物的幫助有限,除非你想整個昏睡過去。

 

「你說得對。用再強的嗎啡會讓我意識變得不是十分清楚,至少目前我還希望自己能夠用腦筋想些事情,也能夠與訪客對談。」她看我沒答話,又說下去:「何況我這輩子很少受苦,所以,藉著藥物,和觀想的功夫,我希望可以嘗嘗、也忍受痛苦的滋味。」

 

我正想說什麼,維拉看了看我,像是看透我的心事似的,繼續說:「但是,我可不是想用受苦來換取賞報的修行者。我只不過在離開這個世界之前,也想嘗試些以前不曾有過的經驗,以便更能夠了解受苦者的感受罷了。」

 

「可是,可是」我的問題還在腦子裡打轉。維拉又說了:

 

「雖然有時我也會痛得想放棄,而請護理師給我一針強力的止痛劑,但是,其實,只要我轉念,用正面的態度來接受它,痛苦常常會很奇怪地減輕的。你相信嗎?」

 

我點點頭說:「這個看法和佛家說的『境由心生』是同樣的道理。

 

她「啊」了一聲說:「原來你是學佛的。不過,我們西洋人也有對『半杯水』的看法,道理相近,不是嗎?」

 

我連聲說是,維拉竟然舉起右手與我擊掌,然後說:「真理本來就不分東西的。」

 

那次訪談就在我滿心折服中結束。

 

   

第二次再看到維拉時,她的精神差了些,可是仍然談笑風生,雖然偶爾也會皺著眉頭,我知道那是她感受到痛苦時的表情。

 

「其實,我對我的一生完全無憾無悔,而且充滿了感恩。你看:我的先生退休前是會計師,又體貼,又顧家,又會賺錢;我們的兒女都受過高等教育,有不錯的職業,也都已成家;我信奉基督,憧憬永生;也有一班要好的朋友。我已一無所求;要是我現在就要死了,我一點都不會有遺憾的。」她微笑地說著,卻不時又皺了皺眉頭,看得我十分心疼。

 

這麼美滿的人生,不是每個人都有的福分,可是她一生中難道沒有波折嗎?

 

「當然有了!但是我一直深信人必須經過磨練、考驗,才能成長,才會成功。通常一遇到挫折時,我馬上接受下來,一點也不怨天尤人,因為那沒有什麼好處,也改變不了現況。全心接受之後,我就可以心平氣和地開始尋找解決之道。萬一沒能解決,我也不會失望,或者氣憤,因為至少我已盡力了。」

 

我衷心羨慕地回答說:「這真是值得恭喜的事!你好偉大!世界上沒有多少人能如此無憾無悔的。」

 

我的話卻被她急急打斷了:「不!不!其實,我還是有願望的。」

 

看我有些不解,維拉笑著說:「我希望能夠回家。」沒待我回答,她就接著說道:「是啊,我希望可以回到我熟悉、溫暖的家,再看看我後院的花草,重溫家庭的溫馨。」

 

這是合理的願望;我點點頭,同時伸出雙手,把中指勾住食指,表示「心想事成」的意思,她也跟著做了這個動作。之後,兩人同時哈哈大笑起來。

 

突然,她好像想到了什麼似的,又急急地說:「還有,還有一個願望呢。」

 

還有喔?我還是沒有答話,等她自己說下去:「我希望我還有機會在那個我退休後常去打球的鄉村俱樂部,辦個茶會,請我的好友與球伴參加。一方面感謝他們的友誼與鼓勵,另一方面也向他們道別。」

 

啊,她想的有些類似「生前告別式」的性質。「四道」中的「道謝」與「道別」,都將在那時完成,「道愛」也絕對少不了,我相信豁達的維拉更會伺機向她曾得罪者「道歉」的。能夠在即將往生之際,在親朋面前,親自做到「四道」,是多麼滿足而無憾的事!

 

我邊這麼想著,邊試著問她:「還有呢?什麼是你的第三個願望?」

聽我這麼問,她搖搖頭地笑著說:「我不該太貪心的,能夠完成這兩個願望,我就心滿意足了。」

 

我再度伸出我的手,做出「心想事成」的手勢後,就準備告辭。這次維拉卻把她的食指和拇指圍成圈,而將中指、無名指和小指向上伸直,那是OK的記號。接著又兩手打拱作揖,表示感謝,看得我感動得過去擁抱著她,謝謝她給了我為她服務、陪伴她的機會,我更謝謝她為我上了這麼寶貴的一課。

 

維拉真是個值得學習的好榜樣;她圓滿的人生不是我可以模仿、或學習得來的,但是她處事待人的態度,尤其是對挫折與疼痛的看法,卻是我要努力進修的功課。

 

我常說:在安寧病房陪伴病人讓我得益良多;在維拉身上,這句話又得到了明證。

 

在為維拉祈福之際,我不禁深深地感恩 - 對維拉,也對我的善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8429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