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相依一甲子 -- (多謝電小二錯愛)
2013/05/21 04:51:21瀏覽1224|回應0|推薦107

                

 

五月的羅東,雖然溫度逐日上攀,頗有初夏的氣息,卻還是乍雨還晴的時節。窗外天空被層層烏雲蓋住的太陽,正拼命地試圖將幾許陽光送進安靜的病房裏。

 

寬敞整潔的病房顯得有些空曠,病床上躺著的老婦人也因此看起來更加弱小,可是,她消瘦包骨的臉龐襯托出的一雙大眼,卻顯得奕奕有神;莫非是因為剛才接受了能量治療後,她沉沉地睡了一覺之後的效果?

 

叫她「老婦人」,其實不為過,因為她今年是79歲,但是由我叫來,有些唐突,畢竟她也不過比我大十歲而已。美秀(非真名)四年前被查出罹患乳癌,雖經過開刀、化療與電療等傳統的治療,卻仍無法遏制癌細胞的蔓延。轉移四處、病入膏肓的結果,就是被送到安寧病房,接受安寧療護,希望在她所剩無多的日子裡,可以疼痛少些、平安多些地與家人享受全家團聚的美麗時光。

 

美秀給我的第一個印象是神情鎮靜得近乎冷漠:兩顆圓而亮的眼睛鑲在沒有血色的臉龐,顯得有些不搭調,她的目光常是直視著某個定點,很少移動,讓人有份淡定的感覺。可是和她熟稔之後,雖然仍少見到她的笑容,但是每次我走近她的病床時,她若是清醒著,一定趕快伸出枯瘦的手,拉住我的手,點點頭,算是招呼;話仍是很少,但卻是有問必答,而且態度可親。

 

她的三個兒子輪流睡在她床邊的陪伴床過夜,老伴則是白天一早就到醫院來,直到晚上才回家。她的老伴德成個子本來就不高,加上有些駝背,就顯得更加矮小了。不過,一臉老實樣的他,白天幾乎都寸步不離地守在妻子的床側,即使美秀睡覺時,他也坐在椅子上,呆望著雙眼緊閉的老伴,或者打打盹、養養神。

 

經過幾次的探訪、陪伴,我知道他們倆結婚已經六十多年,育有三子二女。年輕時,德成在林務局上班,美秀則每天向附近的農夫批發各種蔬菜,在市場擺了個菜攤,做起生意來,後來,又曾到成衣廠當車衣工。一家生活簡單,不過夫妻之間相敬如賓,鮮少吵架。兒女相繼成婚、離家後,兩個老人相依為命,閒暇之時種種菜、養養蘭花,倒也過得安逸和樂。

 

美秀得病之後的這幾年,雖然平日生活的規律被打亂,他們卻把家中的那份安逸恬靜帶進了安寧病房。美秀對自己的病況相當清楚,家人也都明白她的時日不多,因此,每天的陪伴成了他們都非常珍惜的時光。一家人中,病人雖然虛弱,卻不減她泰然自若的那份鎮定;在我的觀察中,她醒著的時間大多靜靜地與她老伴或兒女對看著;話不多,眼神中卻流露著無限的關懷和深情。家屬中,德成卻是常常禁不住老妻即將離去的感傷,而常常拭淚。

 

        

 

我知道德成喜歡喝茶,因此,就常常藉著給他泡茶的機會,和他談心,試著為他開導,勸他看開些。對於我所說的,德成都可接受,不過,他最後都會回我一句:「可是,我就是捨不得!」我大可繼續對他談「生、老、病、死,人之常情」的道理,但是我知道,這些話家屬們都懂,他們心中對於生離死別的難過、不捨卻遠非我們局外人所能真正了解的;我們懂的、講的都是理論,而當事人所遭遇的卻是面臨即將與至愛死別的切實感受。因此,我能做的,常常就是和他默默無語地對坐著;雖然無法給他任何安慰,相信他可以感受到我對他的一份同理心。

 

有一天,我進入美秀的病房時,只見牧靈師夏女士正站在美秀的床前,像是在對她說什麼似的;德成坐在床的另一邊的椅子淌著淚,而美秀則兩眼含情脈脈地看著她的夫婿。接著,德成大概越想越難過,竟失聲地哭了起來,同時,一隻手伸到小檯子上去抓了一張面紙,就用力地來回擦拭著雙眼。我攬住他的肩膀,試著給他一點無言的慰藉。突然,「不要再揉眼睛了!」是美秀的聲音。只見她的深情又加上了關心與焦急,「你眼睛剛開過刀,不能用力擦的;輕輕拭淚就可以了。」聽了愛妻這麽說,德成果然不再用力擦揉眼睛,想說話卻說不出,反而哭得更大聲了。我攬住德成的手臂加了點勁,卻不知如何安慰這個即將失偶的老人。

 

這時,美秀的話劃破了這個有些尷尬的場面:「你哭,我可以理解,但是你不要難過。我們都已經八十多,也活夠本了!」大家都靜靜地聽著,同時,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她消瘦的臉上;只見她依然平靜、自在,雖然難掩心中的急切。「我先去,在那邊等你。你也該好好準備了。」說得德成點點頭,卻沒能止住哭聲。「要哭,就到廁所去好好地哭一場吧!」美秀一邊叮嚀著,一邊舉起枯瘦的手,指著洗手間的方向。接著,又小妻子般溫柔地補上了一句:「記得不要揉眼睛喔!」

 

看著這對年逾古稀、相依為命已逾一甲子的愛侶的互動,我不聽話的淚水早已在眼眶裡蠢蠢欲動,美秀的最後那句話,簡直就像是催淚彈似地,把我的眼淚硬生生地催了出來。

 

看到德成聽話地站了起來,巍巍嶄嶄地走向洗手間,我順勢陪著他走到洗手間後,快步走出病房。

 

在走廊上,回想著剛才目睹的一幕,我心中感觸多多。德成的深情與執著,就好像是我自己的寫照;而美秀的淡定與放下,也正是我努力的目標。學佛有年,卻是毫無精進。今天讓我有機會看到這對已達鑽石婚的夫妻的互動,莫非是上天要我再加倍努力、繼續加油的美意?

 

我佛慈悲!請教我如何在那一天來臨時,也能夠有美秀的那份從容與自在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7636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