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當救世主」的人 (下)
2012/07/03 21:36:37瀏覽691|回應0|推薦116

 

 

那次談話後,根據其他志工的紀錄,以及護理人員的觀察,尼克平靜了許多

 

一個星期之後再看到他時,他先要我幫他做能量治療,因為他覺得他能夠感到效果。做完之後,他精神還好,只是神色並不開朗,我可以察覺他內心的傾扎。於是,沒徵求他的同意,我就在他床邊坐了下來,同時,也因為前次與他深切交談時所建立的互信,我直接問他內心是否平安

 

看到他的惶恐與落寞,我想也許是他還陷在「想當救世者」的泥淖中,而無法自拔的緣故,因此,就自作聰明地說:「我知道很多事情都是知易行難,這當然也包括我們上次深談的」一聽我這麼說,他急著回答道:「不!不!你說的,我完全同意,而且我也很安心地交出棒子,就希望後人可以繼續努力了;只是」他欲言又止,我沒說什麼,就靜靜地等他開口

 

他低著頭思索了一陣之後,抬起頭,默默地注視了我好些時候,終於緩緩地說:「我從來不是個好教

 

問明了他從小受洗成為天主教教友之後,我請他為「好教」下個定義。他只略為想了一下,就將「要理問答」中之所列:「愛天主、愛人、守瞻禮主日」慢慢沒依照次序地說了出來

 

等他說完,我有些不懂地隨口問說:「Then?」

 

他幽幽地看了我一眼,低頭答說:「除了每年的聖誕節之外,我很少進教堂望彌撒,所以

 

我想不到一個矢志救世的人竟然會被這個不是問題的問題所困惑,是他的病、他的個性、亦或是長大環境使然?

 

我一邊這麼想著,一邊問他想不想聽我本身經驗過的一件事。

 

             

多年前,我還是天主教友時的一個星期天,我去望彌撒。那個教堂後面有間老人院,因此位於兩者之間的停車場是共用的,也依政府規定,在接近老人院入口處,劃出一個較大的區位,專供救護車使用,以備不時之需,旁邊並有清楚的標示,禁止他人停車。

 

那天我的車子停在離那個位置不遠的地方。彌撒完畢出來後,我發現有一輛高級的賓士大辣辣地斜停在那兒。我決定不立刻離去,想留下來見識何方神聖如此囂張。

 

不久,有個西裝畢挺的中年人大搖大擺地走過來,並且拿出遙控器「嗶!嗶!」兩下,接著聽到門鎖打開的聲音。

 

沒錯了,就是他!好管閑事的我於是慢慢走了過去

 

首先,我扮起笑臉誇獎他說:「好帥的車子!」聽到別人的巴結,那個傢伙神高氣昂了起來:「不錯!這輛今年的新款車

 

沒等他吹噓完,我嚴正地打斷了他的話:「可惜它停在不該停的地方

 

明白了我並非專程來讚美他的新車的之後,剛剛還趾高氣揚的他頓時惱羞成怒,大聲地嗆我說:「現在又沒有救護車要停!」

 

我沒有生氣地回他說:「但是你能保證你剛剛在望彌撒時,沒有老人需要救護車嗎?」

 

這下他啞口了。但是他怒氣未消,指著我說:「那又怎麼樣?你準備幹嗎?」

 

我平心靜氣地告訴他:「為什麼我要準備幹嘛?!因為那是你的良心問題,跟我沒關係。」說完,沒看他臉色,也不等他回答,我慢慢走回我停車的地方。

 

就在我發動了車子,準備離開的時候,那輛新賓士也開了出來。到我面前時,那個「熱心進教堂的人」還搖下車窗,朝著我比著中指,又吐了一口痰,是表示他對我指正他的不屑?或是譏笑我老爺車的超齡?

 

        

把故事講完之後,看尼克正聽得出神,我問他:「你大概知道我講這個故事的目的了吧?」見他點點頭,我「乘勝追擊」說:「為我來說,信仰的真諦是真正培養與神之間的關係,而且將所信運用於日常生活上面;有沒有上教堂事實上是次要的

 

尼克沒說什麼,我繼續接下去:「想想你的一生,你不只為人受害者主持公道,而且又努力教導眾人,要他們珍惜所有,重視心靈,不求物慾,這就是敬天愛人的境界,也是實現天主的教訓。你怎可說你不是個好教友?」

 

在傳統的基本教義派聽來我的這番話,一定會被認為是大逆不道的繆論,但是,它不只是我經常用來勉勵自己的圭臬,也終於安慰了尼克在人生最後階段誠惶誠恐的心靈。

 

為尼克做了能量治療後,看他睡得很沉很熟,我輕步離開420號病房

 

外面的細雨仍是綿密地飄著,佈滿灰雲的天空象徵著昏晦的世局。想到許多執政者保護地球的決心闕如,芸芸眾生追逐物質享受的慾望未減,我不禁感到有些無力與頹喪。可是,想到尼克孜孜不倦的用心與執著,又想到處處有人正盡其在我地努力傳承,我心中又燃起絲絲的希望。

 

若有更多尼克般「想當救世主」的人出現,大家攜手共同努力,火炬相傳,代代不懈,我們的明天一定會更好!我默默地祝禱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6595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