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當救世主」的人 (上)
2012/07/02 06:49:08瀏覽618|回應0|推薦97

 

尼克(非真名)對我「你心中感到平安些了嗎?」的問話,沒有回答。他看了我一眼之後,就把眼光移向窗外。我發現尼克並不在欣賞景緻,因為他臉上缺乏那份悠閒,卻顯出幾分的惶恐與落寞

 

尼克的420號病房號稱「擁有價值三百萬加幣的美景」。它有個面北的大窗,平時,站在窗前,北岸蒼翠秀俊的群山,襯托著溫哥華市中心雄偉的高樓大廈,一幅絕美的圖畫,盡收眼底。要是晴天時分,再搭配上藍天白雲,更是美不勝收。

 

可是,今年溫哥華的夏天珊珊來遲;不只氣溫低迷,更常常是霪雨霏霏。今天就是個如此天公不作美的天候;不只遠山完全被嵐霧籠罩,就連市區也是濛濛煙雨 令人沮喪的一片灰色,就像是反映著尼克的心境一般。

 

尼克現年六十五歲是個癌細胞已轉移至骨頭的肺癌末期病人五個星期前因為疼痛難以控制而住進安寧病房

 

他身材不高,卻有一頭銀髮,加上灰藍的雙眼、尖挺的鼻樑和薄薄的雙唇,看起來堅毅能幹,談吐時卻溫文儒雅,令人喜歡親近。

 

然而,根據記事簿上醫療會議的紀錄,他卻是個「難纏」的病人;鬱鬱寡歡,而且喜歡鑽牛角尖,也容易發脾氣。

 

「鬱鬱寡歡」為病入膏肓的病人來說,絕對是理所當然的事,但是其他的描述卻與我的初步觀察相左。這更增加了我對尼克的好奇心。

 

剛開始的兩個星期,他的夫人芭妮日夜隨侍在側,一個住在溫哥華的女兒也時常來看他,有時也換換媽媽的班,為她分勞,以滿足老爸希望隨時有人在身邊的要求。一家圓融和諧,雖然他們的眉目之間難掩憂傷的神色。

 

       

據芭妮說尼克退休前是一名律師,專長為被醫生誤診的受害者打官司;由於他邏輯思路清晰,為人正直可靠,收費公道,事務所的生意很好。這讓我對尼克在好感、好奇之外,又多了一份敬意。

 

開始時,因為身邊隨時有家人伺候、作伴,尼克除了和志工作簡單的寒喧之外,大多感恩地說他不需要我們為他做什麼,因此,與他的互動也就非常表面和淺薄。

 

後來,身體也不是十分良好的芭妮,因為日以繼夜地得不到休息,感到撐不下去,於是晚間雇用有特別看護代為照顧,而白天也只來一段時間,其他有些時段還是請特別看護,其餘的則麻煩志工多加費神;也因為這個因緣,我對尼克才有了較多的認識。

.

第一次與尼克單獨相處時,他非常疲累;除了稍微談了他的病情與缺乏食慾的苦處之外,他讓我為他做了能量治療之後,就沉沉睡去。

 .

第二次的訪談中,我發覺他心中相當不平安,雖然沒有機會領教他的牛角尖與牛脾氣。

 

除了即將離開家人的那份不捨與眷戀之外,他擔心著整個社會、國家,甚至全世界的前途;他說二十幾年前,他就已看出整個大環境的走向,於是憂心忡忡地投稿報紙,並上書政治家,甚至到處公開演講,要大家注重心靈的陶冶,拋棄「向錢看齊」的觀念,與「子食卯糧」的做法;奈何,言者鑿鑿,聽者渺渺,讓他十分失望。現在全世界的經濟風暴,證明了他當年的想法並非僅是杞人憂天而已。看到今天大多數人仍然拼命追求物慾的滿足,以及全世界經濟和社會愈加紊亂,他難過與悔恨。

 

啊,一個「想當救世主」的人!有了這些精神負擔,我可以理解為什麼他被說成是個難纏、鬱鬱寡歡,而且喜歡鑽牛角尖,也容易發脾氣的病人了。

 

然而,用心誠屬可嘉,但是卻有不自量力之嫌。他的「難過」我有同感,「悔恨」卻讓我不解。

 

尼克解釋說:「要是我當年更加用心的話,也許事情就會有所不同了。」

 

啊!原來如此。我思索著怎麼跟辯才無礙的律師談這些事。想了一陣之後,緩緩開口說道:「你知道有許多先知、聖者都是以『拯救世界』、『教育世人』為職志的;包括耶穌、釋迦摩尼、穆罕默德和孔子等。你看他們都離開幾千年了,救贖和教育工程距完工之日,卻仍是遙遙無期。我認為重要的是你已經盡了全力了,因此,你大可安心離開,因為你要傳達的訊息,自會有很多其他人繼承你的遺志的」說了這些之後,又趕快補了一句:「我就是其中之一,雖然我做的,比起你來,簡直是微不足道說完,我伸手輕輕握住他枯瘦的手臂

 

尼克嘆了一口氣回答道:「看來也只有如此自我安慰了

 

聽他這麼說,覺得他仍被「無奈」所苦,我趕緊加以補充:「這不是自我安慰。你想:人的生命有限,卻可以把棒子傳給志同道合的後世來者;如此,一代一代不斷傳承努力的結果,終會達成目標的,不是嗎?」

 

這麼簡單淺顯的道理,應該是難不倒邏輯清晰的大律師的,不過,也許是他的病情和離世前的感傷阻斷了他的思路吧?聽我這麼一分析,他本來緊鎖的雙眉於是才逐漸舒緩開展了

 

「否則,」我看他開朗了些,隨著幽默一番:「要是讓你把事情都做完了,後人豈非會因整天無所事事而惹出更多麻煩?」而引來他一陣笑聲(待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659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