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海一家
2011/04/22 07:23:54瀏覽1001|回應0|推薦98

一個春日的星期六上午。溫哥華西部,卑詩大學總校區附近的一個古老的住宅。因為居高臨下,又接近海灣,由窗子北望,可以見到大溫北岸尚有皚皚白雪覆住的青山,和徜徉在漾漾綠水中的各色船隻。尤其在艷陽高掛的春日,藍天裏緩緩漂游的朵朵白雲,更襯托出了輕鬆悠閒的心情和柔和優美的景緻。

客廳裏,有七、八個人無視於外面絕佳的景色,正你一言、我一語,熱烈地交談著。他們之中,有男、有女;年紀由中年至老年不等;除了我之外,都是西方人。他們的職業背景各異:有教授、牧師、修女、財稅專家等;宗教信仰也不同:不同派別的基督教、天主教、回教、猶太教、佛教,也有專注世間人類事務行為的人世主義者(humanist)。然而,這些人聚在一起,不為聊天、喝茶,也不為辯論、抬槓,而是為著一個理想…。

三年多前,我接到一個陌生人來的電話。那個人自稱來自"世界觀點聯合會”(World Views Collaborative)。這裏常有包括摩門教、耶和華見證會等的熱心人士上門傳教,使我有不堪其擾之苦。所以,我直覺地以為他是”世界宣明會”(World Visions)的傳教士,乃坦白告訴他:我有自己的宗教信仰,不希望被打擾。那個聽來蒼老的聲音急著說:他不是宣明會,而且他的組織跟宗教完全沒有關係;他們的Views (觀點)指的是對於各種事務的觀點,可以是宗教的、政治的、經濟的,或是社會的觀點。他說WVC的成員希望做些促進人類互敬互重、達成社會平等和諧的工作。

他們的長期工作目標引起了我的興趣。可是,他是怎麼找上我的呢?原來,他們是看到了溫哥華太陽報上我的一篇讀者投書,而決定與我連絡的。我突然想起在那之前,報紙曾登出有白人優越主義者批評少數族裔文化的事,我就把我對多元文化的看法,寫了篇短文,寄到報社。

在那篇文章中,我提到各種文化都有它的特點。然而,他們就像一塊塊的彩色玻璃,分開時,看不出有什麼殊勝之處;唯有匯集在一起,才能顯出馬賽克之美。那篇小文特別提到若要能共存共榮,人類首先需要包容、尊重與接受異於自己之見。否則,只顧攬鏡自照而孤芳自賞,自以為是而歧視他人;你不服我、我不服你的結果,小則社會動盪不安,大則世界戰亂四起。歷史可以印證這個觀點,世界的種種問題也緣出於此…。想不到小文被刊登了出來,也想不到竟然有人讀,更想不到有人因之而與我連絡!

既然信念相同,這個組織的成員開會時,大家都不以各人的”世界觀點”為基礎去看或談論事情,而只想著如何能將既定的工作計畫做好。縱使意見不同,雖然偶爾也難免爭得面紅耳赤,但是因為有著實現大目標的遠見,大家都不會固執己見、而盡量互相配合了。我應邀列席了他們兩次集會之後,覺得他們的目標和我的相去不遠,而他們做事的方法更有許多我可以學習的地方,乃毅然決定加入他們的行列。

現在這個組織的成員還不多,而且大部分都還有自己職場上的工作。他們都是憑著”留給子孫一個更好的世界”的理想,在工作餘暇,默默地貢獻自己的時間和精力。他們從不好高騖遠,或不自量力地只想做大事;大家只是默默地耕耘,從小事著手。我們期望每個人都把自己的那份”小事”做好之後,有朝一日,宏大的效果就會彰顯出來。

這個組織目前的工作,包括撰寫、介紹各種觀點,以增加了解;參加各種有關的會議,宣揚這個組織的理念;並積極計畫編輯教材,以灌輸中小學生要包容並尊重相異論點的觀念。只要社會上每個人有心參與,努力不懈,終有一日,人類可以驕傲地說:看哪!這就是我們由小而大、共同攜手打造出來的四海一家的大同社會!

本來一年六、七次的例行會議都在文化中心舉行。這個週末的特別會議是為了討論一些每次例會沒討論完、而堆積的各項工作。所幸,大部分的會員都能犧牲假期而撥冗與會。

在熱切的意見交換中,我們不覺時間的消逝。女主人”午餐準備好了”的聲音,提醒了大家會已經開了三個鐘頭。看著桌上簡單卻香味撲鼻的營養沙拉、包著各色蔬菜和乳酪的quiche餅,頓時感到飢腸轆轆。

口中咀嚼著可口的食物,腦海裏想著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標,外面的春光顯得格外明媚。我默默地告訴自己:四海一家的理想一定會實現– 只要每個人都盡一份心力!

(該組織的網址是www.worldviewscollaborative.org -- 歡迎點閱、敬請指教)

(山頭及圖片取自www.nipic.com)

(謝謝a.y.t.提供音樂、山頭與圖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5122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