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感人的追悼會
2008/11/22 08:23:59瀏覽951|回應2|推薦45

如同很多台灣的佛寺每年舉行春、秋二祭,為亡魂誦經、超渡一般,我當志工的安寧病房每年舉行兩次追悼會,紀念這半年來在我們病房往生的病友,一次在五月,另一次則在十一月,都在醫院附近一個基督教聖公會的聖喬治小教堂(St. George’s Parish of Anglican Church of New Westminster Archdiocese)舉行。

這次的追悼會我是第一次參加。這個教堂位於一棟四層公寓的一樓,裡面簡單樸素,乾淨整齊,卻莊嚴肅靜。在等待其他志工來齊的時候,我由一位教堂管理員得知:這一整塊地原屬該教堂所有,後來,聖公會的主教將它捐給一個財團法人,蓋了這棟低收入戶的公寓,而現在這個當年是地主的教堂則付租金,以享有使用權。聽了這話,讓我對本地的聖公會又有一份更多的尊敬。在所有的基督教派中,聖公會是屬於比較激進、前衛的,加拿大的聖公會更是個中之佼佼者,扶持弱勢不遺餘力,一方面也准許女性信徒當神職人員,甚至晉升主教,另一方面,更將同性戀者一視同仁。捐地蓋屋、造福窮人的做法,只不過是它名符其實、徹底地真正在實現基督福音的一部分罷了,令人讚賞、敬佩。

追悼會是晚上六點半開始,除了安寧病房的負責人J女士、幾位護士、數位牧靈者、復健師、營養師外,還有四位連我在內的志工參加。我們志工在五點鐘就抵達現場。搬桌子、排椅子、準備名牌與簽名的紙張、煮咖啡、將小點心及水果裝盤等工作一一做完之後,來參加的病友家屬就陸續到來了。我們請他們簽名、寫名牌,同時也寫上他們來追悼的親友姓名。很多家屬也帶來往生親友的照片,我們將這些照片擺在前面的一個桌子上。這些家屬有的是單獨前來,也有三兩人結伴成行的,他們神情哀戚,遇到熟識的工作人員則都會互相寒喧、致意,甚至互相擁抱。

六點半到了,我偷偷地數了數,家屬來了二十多位,他們紀念、追悼的親友則有十位左右。追悼會由牧靈主任帶領、在七人合唱團天籁般的悠揚歌聲中準時開始。雖然幾位牧靈者都是分屬不同基督教派的牧師,整個追悼會的宗教氣氛卻不濃厚,主要是尊重參與者以及往生者不同的信仰。牧靈主任說:追悼會的目的在讓大家有機會再一次回憶親友生前的音影、事蹟,表示我們對他們永恆的思念;一方面慶祝他們活過了有意義的一生,另方面,也再度對他們生前種種表示我們的感恩,更藉此機會,讓所有家屬在哀傷之餘,有彼此支持、互相鼓勵的機會。講完簡短的話之後,他隨著將亡者的姓名一一念出。接著,合唱團和工作人員輪流吟唱歌曲與朗讀詩篇,其中,也有幾個與群眾互相對答的部分,第一部分,帶領者與大家輪流念著”當….之時,我們懷念他們”,表明了不管時序如何變化、生活有何不同,我們時時處處懷念他們的情思永遠不變;第二部分,帶領者念著”他們生前…..”,大家就回答說:”他們仍與我們同在”、 ”他們的話語仍然鼓勵著我們”、”他們仍然扶持著我們”、或”我們用聲音、用心靈、用行為繼續他們未完的生命”等等,說明亡者雖然軀殼不復,卻精神依存。這時,參與者頻頻有人拭淚,甚至有人低聲飲泣,哀傷之情瀰漫著整個小教堂。幾段歌唱、詩篇之後,一位牧靈者帶領大家祈禱。禱文的大意是說:”我們懷著慈悲之心,感謝生命的禮物、友誼、熱忱和許諾,這一切都將真義、價值帶給了我們的人生,安撫了我們的心靈,同時也敞開了我們能為他人服務的胸懷。希望我們在這哀傷無助之際看到希望,在變亂不安之中得到平安,在痛苦掙扎之時感到關愛,也在面對死亡的當兒獲得生命。” 嚴肅感人,拭淚更頻,啜泣更多了,有個小孩將頭枕在他父親肩上、低聲”嗚嗚”哭著;也有些家屬飲泣著互相擁抱,洋溢著對過亡親友牽腸掛肚的懷念。祈禱之後,又有一段對答,帶領者念著亡者種種生前帶給我們的一切,大家答說:”不管快樂或痛苦、歡笑或悲傷,我們都永遠感恩、並懷念他們”。最後,牧靈主任對大家降福:”希望眾人不再受到外表或內在的侵害;希望眾人活得平安、自在與喜樂;希望眾人身心健康”。簡單的追悼會就在七人合唱團充滿懷念與希望的歌聲中結束。

在會後享用點心時,大家有機會互相認識。因為我在該病房服務的時間不到四個月,認識的家屬不多,但我也以主人的身分,請他們用點心、與他們交談。有個哭紅了雙眼的二十多歲女性告訴我說:她感觸特別深,因為當天是她父親的生日。”他才六十二歲耶,真不公平!”說著,又哭了起來,我安慰她說:”真的是很不公平,可是,也許現在他也在某某地方,正和他的朋友慶祝他的生日呢!” 說得她破涕為笑。

幫忙收拾善後,將地方還原之後,已是八點半了。我告別其他的志工,踏出教堂,深秋的溫哥華已是黑漆一片,凜冽的寒風迎面吹來,讓我打了個冷顫。這個感人至深的追悼會使我感觸良多,不過,再多的感觸,也是回歸到它又一次提醒了我的警訊:人生苦短,行善及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2406673

 回應文章

小城村姑(預。浪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 」 和 「完全的包容」
2008/11/22 13:47

在聖經裡

耶穌的信息帶著愛和完全的包容

上帝給人自由意志

知道何為善     並謹守遵行

給人悔改的機會

並且 看見別人跌倒時

不論斷 不批評

用溫柔的心挽回

在基督裡死的

都有最美的盼望

子建 (chsu43) 於 2008-11-22 14:47 回覆:
謝謝回應. 所有正統的宗教都在散佈愛的訊息,揚善止惡. 不管信什麼宗教,只要帶著善念和包容往生,都是有福的.

飛揚2011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無差別心的付出
2008/11/22 09:32
謝謝您的娓娓道來,細膩感人,正如這個追悼會,對芸芸眾生的體貼和關心。愛在人與人之間充沛,需要的就是這樣的耐心和付出。

子建 (chsu43) 於 2008-11-22 14:40 回覆:

不敢當雨森的讚譽. 不過,正如你所言,人與人之間必須有耐心與付出,才能讓愛充沛在宇宙間. 大家都一起加油,使得人間處處有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