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才只是消化不良耶!
2014/06/01 23:15:00瀏覽1543|回應0|推薦114

              

是主治醫師查房的時間;年輕的醫師踏著輕快的步子在走廊上急行。時間是金錢,他剛剛才看完了門診;過一會查完安寧病房後,還需到家醫科病房去呢。

 

後面跟著的醫師助理、護理長、還有值班的護理師,以及照服員,亦步亦趨地走在他後面。陣容龐大。

 

1105病房的病人看到一行人一字排開,站在她床前,愣了一下之後,明白是來查病房的,馬上就哀求醫師說:「醫生啊,怎麼我的腹部腫脹得這麼厲害?而且我的排便問題也都好像沒有進步似的。請你幫幫我好嗎?」 病人是一位叫「阿淑」(非真名)的七十來歲的婦人。也許被疾病折磨的緣故吧?她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蒼老得多。

 

年紀輕輕、卻經驗豐富的主治醫師卻像是遇到了難題似的,求助地看了病床旁邊的阿淑妹妹秀芬(非真名)一眼;可是秀芬馬上把頭轉過一邊,將眼光投向窗外的空中花園。

 

現在正值春暖花開的時節,窗外一片花團錦簇,好不熱鬧;病房裡的秀芬卻沒心思欣賞美景,因為她也正在思索如何回答她姐姐這個問題。

 

其實,阿淑這已不是第一次問這個問題,但是醫師每次都支吾以對,無法正面作答,只能敷衍似地說「好!好!我會處理的。」主要是因為阿淑家人一直對她隱瞞真實的病情,讓醫師十分為難。

 

阿淑罹患的是末期的胰臟癌,而且已經擴散至腹部:肝、腸、胃都有。開始時,她除了疼痛的問題有待處理之外,其他一切看來還算不錯:能吃、能睡,精神也很好。不只可以坐輪椅到空中花園散步,甚至也曾參加過每週一次的卡拉OK活動,而與妹妹秀芬合唱「雙人枕頭」,博得在場者一致的稱讚。

 

「軟便劑」能發揮的作用很小,逐漸地,阿淑需要用鼻胃管來處理排便的問題。這讓她很不舒服,心中也一直誤以為醫師「連簡單的消化不良都無法處理」,幾次想出院回家,還是被妹妹及其他家人說好說歹地說服,而打消了這個念頭。

 

團隊也曾與主要照顧者的秀芬,以及其他家人溝通,試著勸他們將實情告知阿淑。可是他們說:阿淑生性悲觀,若知道自己已經病入膏肓,一定會吵著要回家等死;更糟糕的,她也極可能用各種方法尋短見

 

既然家屬有這個顧慮,團隊雖然覺得不妥,也只有尊重,同時,告誡大家要謹記家屬這個要求。可是,這個要求也讓主治醫師傷透腦筋,因為他對於阿淑每次問的那個問題,都需要敷衍,也覺得不舒服,卻也沒有別的法子,只得走一步算一步了。

 

              

 

隨著日子一天天地過去,阿淑的病情也逐漸開始惡化。首先,她食慾變差,嘔吐次數增多,整天嗜睡,腹部更大,排便也更加困難了。她的家屬繼續告訴她胃腸不好,醫師繼續敷衍她說會為她處理,阿淑後來就懶得問了,只是常常喃喃地說:「沒關係,我只是單純的消化不良,醫師會幫我處理的。等處理完之後,我就可以出院了。」精神好時,她也偶爾會談到出院後,要繼續種菜、養花,因為「後園那片地已經荒廢太久了」。讓人聽了,為她受騙而不自知,覺得難過之餘,更懷疑這種處置方法到底是不是最妥善的。

 

人絕對有知道自己病情的權利,這是無庸置疑的。家屬常常為了怕病人因為無法接受事實,而變得消極,甚至尋短見,而刻意多方隱瞞。這個看來善意的舉動,事實上不只剝奪了病人的基本權利,更是讓病人失去機會去面對生命末期時需做的各種因應。因為這個緣故,有些病人沒能為他們的身後事早做安排,有些病人沒能見到他們想見的人,而得以從容地向他們道謝、道歉、道愛與道別;更重要的,許多病人也因此沒能有機會調適自己對死亡的看法,而在即將踏上那條不歸路之前,做好心理上的準備。為病人來說,這是極為殘忍、且是永遠無法補償的過失!

 

阿淑走的前幾天,她已非常衰弱,卻一直想站起來;她喃喃地說是為了「要練習走路,以便恢復正常的生活」,但是,當秀芬及護理師試圖抱她、協助她站起來時,阿淑的腿卻完全柔軟無力,不聽使喚。努力掙扎了幾次之後,她被抱著躺回病床。看她完全失望的表情,讓人不捨。我不知道她的家人見到這種情景,會不會後悔他們一直矇騙阿淑的做法。

 

阿淑走前幾個鐘頭,瀕死狀況已經明顯出現,她的家人開始有些慌張,因為他們還無法決定是否讓她留一口氣回家,還是「院宣」 - 在醫院往生,而由醫院宣告其死亡的時間。甚至到最後一刻,他們仍要求為阿淑洗SPA 澡。護理師告以極可能來不及時,他們改為為她擦澡淨身。哪知,就在淨身尚未完成之際,阿淑輕輕地吐出了最後一口氣。

 

阿淑與世長辭時,臉上看來有些錯愕的表情;也許,在她走得不明不白的時候,她心裡還在詫異著:「我只是消化不良耶!怎麼就這樣莫名其妙地死了?我還有好多事要做呢!」有說不出的遺憾與悔恨! 做家屬的於心何忍?

 

這是令人扼腕的案例;但是我相信類似的悲劇卻還是正在持續不斷地發生著!

 

(寫於羅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12322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