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七歲的控訴
2014/01/10 08:28:01瀏覽1321|回應0|推薦124

                            

200病房的房門虛掩,我往裡面探頭,發現病床是空的!我心裡悚然一驚:難道他… 不過看到角落的陪伴床有位看起來是年輕男子沉穩地睡在那兒,我才稍稍安了些心。問問正在整理房間的一位工作人員;他說病人大概是去做什麼檢查,應該不久就會回來的。我只好計畫著等下再來看看。

.

我急於去探視這位病人,因為根據剛拿到的病人床位分配表,這位由姓氏拼法判斷應是華裔的病人只有十七歲,入住安寧病房的原因是腦部因缺氧而幾乎已經腦死。 

 

由於團隊所有的人都忙碌不堪,我也不好去煩擾他們,一問究竟。因此,一整個上午我雖然照常探視病人、填寫報告、整理環境等,心中卻一直在惦念著這位年輕人的情況。

 

後來,在廚房遇到一位沒見過的中年男士,我照例打招呼,並問他探望何人。一問之下,他赫然就是這位名叫「法蘭」(非真名)的年輕病人的父親! 

 

根據「劉」先生(非真姓)的英語,我大膽且冒昧地問他是否來自台灣,得到肯定的答覆後,我改用台語與他交談,讓他頗覺意外,卻也感到萬分親切。 

 

由「劉」先生的口中,我對法蘭的情況有了些微了解:

 

法蘭自小好動,上課無法專心,以致被貼上「過動兒」的標籤,也因而受到老師與同學的另眼看待。  

 

同學對他的「另眼看待」也帶來近乎霸凌的厄運。也許那些同學的本意開始時只是惡作劇,但是報告老師的結果,卻無法得到公正的處理,更沒能取得老師的協助,因此法蘭就把事情盡量藏諸心底,也不與同學往來,深怕再受創傷。當然這也帶來惡性循環:越不與同學往來,同學越是作弄他。最後,法蘭被逼轉學,卻也逐漸引發憂鬱症,也幾次戕害自己的身體,甚至用訂書機釘自己的手臂。 

 

讓人痛心且遺憾的是,心理醫師卻沒重視此事;他對劉先生夫婦說:有些比法蘭更加嚴重的個案,他都不擔心了,何況這種「小case」!儘管劉先生夫婦再三央求:Please do something,那位心理醫師仍然不認為事態嚴重,而沒有把法蘭當成緊急個案來處理。

 

        

 

後來,又發生幾件表面看來是不關緊要的芝麻小事,卻讓事情變得越發不可收拾;而劉先生夫婦也承認他們當時不懂得去了解憂鬱症病人的心理,也沒能多加防範,終於導致鬱鬱寡歡、卻又投訴無門的法蘭在家使用電線上吊,企圖用死來了結他苦痛、悲哀的人生。雖被家人發現而緊急送醫急救,他卻因缺氧過久,腦部嚴重受創,而昏迷不醒。

 

插管之後的法蘭,雖然暫時靠著機器保住生命,但是醫師卻不看好,而認為奄奄一息的他在拔管後大概就會不久人世。哪知生命力旺盛的法蘭,卻在拔管後意外地可以自行呼吸,而且別人對他說話,他不只理解,也能做簡單的反應;簡直跌破醫師的眼鏡!但是,下一步呢? 

 

劉先生談到這裡,低下頭去,不勝唏噓;我只有安慰他說:再觀察一陣吧,說不定法蘭自己身體的修復能力會繼續努力工作、直到他全部康復為止的。

 

得知法蘭回來後,我立刻趕到他病房去。本來我想像會看到一個植物人,躺在床上任人擺佈。然而,出乎意料之外地,法蘭正瞪著大眼,兩隻手不停地揮舞著。除了他躺在床上的身軀無法自行移動之外,他與一般好動的年輕人無異。

 

看到我這個陌生人進到他的房間時,法蘭防範之心清楚寫在臉上。我先站得遠遠地,對他微笑、揮手打招呼,並自我介紹。停了一陣,我看他逐漸釋懷之後,才慢慢走近、而站到他的床邊。同時,趁著他的右手揮向我的時候,我輕輕握住了它;憐惜這個年輕人的遭遇。想到他不幸的遭遇,我心一陣酸痛! 

 

這時,我也看到法蘭的媽媽 – 劉太太,與還在陪伴床休息的哥哥。劉太太向我致意後,又開始訴說「事件」的始末。突然,法蘭很快抽出讓我輕握的手,雙手舞動得更厲害,臉上也顯得相當激動。這時,在法蘭床邊為他調整枕頭的護理師康妮經驗老道,她向劉太太說:也許法蘭不希望再聽到這些傷他很重的往事。  

 

劉太太雖然是欲罷不能,卻也得聽從康妮的建議,而終止故事的訴說,不過,她還是非常傷心、難受,近乎哀嚎地叫了一聲:他才十七歲耶!我看到法蘭的淚水噗噗地沿著他俊朗的臉頰流了下來,同時,他的雙手握緊拳頭而停止在半空中,像是在對老天控訴這個世界對他的不公平。

 

回到志工辦公室之後,我像是全身虛脫似地癱坐在椅子上;腦子是雜亂的思緒,心中的那股不捨更是久留不去:本來都可以做好防範工作的,卻要等到出事之後,才悔不當初地慌張起來:霸凌他的同學,不負責的老師,急著想來探視;自以為是的心理醫生,給了劉先生他自己的手機號碼,說24小時,任何時候都可以打電話給他…。大人的大意,毀了一個應該有著似錦前途的年輕人! 法蘭的控訴有誰聽到了?即使聽到之後,又如何能夠令時光倒回、或有所補救呢?我不敢想像這個十七歲的年輕人的命運將會如何!? 

 

「霸凌」以及「憂鬱症」都是今日社會的嚴重議題,但是談歸談,做歸做,我們到底有沒有真正重視到問題發生的癥結與可能導致的惡果,而適時採取必要且妥善的措施?或者每次都是在悲劇發生之後,高談闊論一番,但是最後卻仍大多流於空談,說的比做的多?由法蘭這個活生生的例子,我們可以發現很多受害者仍然是石縫裡的犧牲者;令人痛心疾首! 

 

我無奈又無解地想著,同時,耳邊不斷響起劉太太淒厲的「他才十七歲耶!」的叫聲,腦海裡也盡是法蘭握緊拳頭、對老天控訴這個世界對他不公的影像!

 

啊!這是個什麼社會呀!?我茫然了...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10327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