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作環境險惡-這裡只需要否定別人、滿足自我的自私舞台
2009/03/26 11:23:50瀏覽843|回應2|推薦3

各位弟兄姊妹、鄉親父老們,謝謝大家的鼓勵與安慰,有你們的支持,我才能還撐在這裡掙錢、養家、活口!

回家時,老婆問我工作上順利嗎?我說,還好啦,只是跟同事有些口角,當場罵三字經而已

當然不能當著面起衝突,這樣會導致造成言語的人身攻擊,法庭上要罰錢道歉的;不過呢,你可以假裝murmur,但是大聲一點,讓對方聽到,這樣就可以表達你的憤怒,但是在法理上不構成傷害。

至少情況上看起來,是因為我受到刺激,基於「本能」,所產生的「本能反應」。

像我這種以「和平」為主張的人,為何也不得不用低俗的方式表達情緒呢?

我的理論,人跟人相處就像鏡子,你對他笑,他就對你笑;你對他兇,他就對你兇。

由以前的經驗,當別人由嘗試進而得寸進尺地由否定你而得到成就感,來滿足他的痛苦之身及小我認同時,除非我能扮演滿足他的角色,一個為虐待狂,另一為受虐狂,這樣的滿足才會成立;不好意思,在下不太合適演受虐的角色,所以必須適度地表達。

人也很奇怪,欺善怕惡,你對他兇,頂多私下他捅你樓子,但是表面上會對你尊重些;不過如果他覺得你太好欺負,當然,既不尊重,樓子照捅,變本加厲。

你如果來到這工作場合,開啟你的覺知,感受這空間的能量場域,藉由否定別人來肯定自己是這場域所提供的能量,這也是合理化為什麼這工作流程有這麼多不合理的不流暢,因為它可以隨時製造能量來讓痛苦之身獲得餵養。

事情的發生,因為3/24,1700-1900,管制藥處理得流程很不順,所以3/25早上在家,就把它建構成SOP,然後於1600跟E2班P同事說,今天有管制藥請領時,請讓我作業,因為下星期就輪到我上E2班,必須早些熟悉這故意不流暢的作業程序。

對我而言,也不是沒接觸過管制藥的作業,在Z-醫院半年,那兒業務量更大,但是上手還比這邊流暢、親切。

1630左右,P就過來,說,「這個給你做,只有一個品項,20分鐘做得完吧?」(幹嘛要加後頭那一句

於是我拿出自己建立的「管制藥申領作業流程」,見附件一,約5分鐘就完成此作業。

P發覺我會管制藥了,無法獲得餵養的能量,不過還有機會,就是病房公藥的申領。

這邊的職前訓練都是以口頭「簡易」描述,然後讓你在旁邊「觀望」一下,接下來的台詞,「這個我教過你了喔!」「已經教第二次了喔,怎麼還不會?」

拜託,看的時候怎麼會有問題,都是到線上獨立作業時,問題才會跑出來呀!(這場域的文化)

約1720時,P說,這公藥已經在催了,給你做吧,我星期一已經教過你了喔。(口頭上教過)

我看著單子發呆,只記得之前說,一式兩份,一張藥局留,一張歸還領取單位。

我找不到Lidophrine及Droperdol兩個品項,我把櫃子上瀏覽一次,抽屜的標籤亦瀏覽一次,跟你保證,來一個多月,沒拿過這2個品項;所以跟P說,「不好意思,請問這兩個放哪裡?」

P說,「星期一我跟你說過了,自己找找看吧!」

此時我的感受很糟糕,想起之前診所不太合得來的同事C,我才剛上班,他就給我一張藥品櫥位表,說線上忙的時候,可能同事沒有辦法跟你說在哪裡,此時可以依照排序的藥品名稱,找到所屬的位置,而抽屜外頭都貼有櫃子裡頭的藥品名稱,也都有排序,雖然那裡有時很忙,但是工作環境有邏輯性及親切感,我不好意思問人家時,可以自己看表格快速地找到;但是問同事時,真的沒遇到過這種回答,「你自己找」。

1800門診就要開始,1730前我要去餐廳用餐,若沒有在1800前回來,就會耽擱到門診的線上作業,前頭只有2個人,忙得時候都還要E2班的同事支援,不曉得P的出發點及考量是什麼?

合理的解釋,這種情境所產生的能量可以使他的痛苦之身得到滿足。

雖然我不告訴你,反正依程序上我已經「善盡」告知的義務,但是我相信你是找不到的,或是你要花很長的時間,那時你就會面臨,吃飯時間很趕,要趕在1800前吃完,或是當你徬徨到接近1800時,你就會放棄吃飯,在飢寒交迫下,餓得頭昏眼花,卻又承受極大的工作壓力。

想想,P有老到可以欺負新人嗎?你也不過早我一梯而已,你是73年次的,我還5字頭的,至少也懂得敬老尊賢一下;歷經職場上的風風雨雨,居然還被這種剛出道的社會新人欺負,真有「虎落平陽被犬欺」的感嘆!

還好,此時Z同事經過,我趕緊問他,他也很快地跟我說位置,再加上一句,「公藥一般都放在這幾個抽屜」(遇到才會,是這裡的文化,不過,這裡的問題真的很多,上級才不在乎作業環境)。

這麼說我就懂了,這2個品項被隨機地放在兩個抽屜,理由是平時門診不常用的針劑,因為公藥會用到,所以放在這邊,但是抽屜外頭沒有標示,反正找不到的人,遇到問題之後,就會記起來,所以並不需要標籤,這裡的訓練是採這個理論基礎,所以每個人都會遇到同一個坑洞,都會跌下去一、兩次,然後你就可以成為老鳥,享受新人跌跌撞撞的樂趣。

即使找到了藥品,我還是沒有完成公藥申領作業,等到T同事跟我說,「你怎麼沒把藥品跟申請單訂在一起呢?」我才又知道,是這麼一回事。

或許你會問,平常為什麼不找空檔主動學習呢?

下午的空檔,前人就叫你在前頭發藥,做調劑,他才不在乎下星期你要獨立作業,會不會、熟不熟悉作業流程這回事,或許這不是他的責任,沒有人有責任教你,能遇到貴人,是你的福氣;但是當你線上作業遇到問題時,他享受自我優越感的機會就來了。

3/24傍晚做管制藥也是類似的情形,1730左右,H同事才跟我說,病房的管制藥申領籃子送下來了,趕快做一做,人家在催了。

我也想快啊,但是,老實說,我沒從頭到尾親手完成一個請領的作業流程過。

H說,「我在旁邊,有問題你可以問我。」

我想,你是在旁邊享受看新人跌跌撞撞的樂趣吧,管制藥作業流程(見附件一)乍看不難,但是沒有親自操作過,真的很徬徨,但是呢,如果一直問怎麼辦,那下次再來的時候,問題還是問題,只好自己血淋淋地做做看。

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了,約1750我就把管制藥的櫃子上鎖,自己去吃飯,H同事一副很不諒解的模樣,「你至少也把這工作做一個段落!」

這還得了,餐廳過了1800,餐廳人員要下班了,會把便當收起來放到冰箱,表示我去晚了,就沒晚餐吃了,試問,這裡都是這樣「虐待」新人的嗎?

如果門診開始之後很忙,就會以「線上作業優先」為理由,請問,我還有時間吃晚餐嗎?

想到這裡,我還是為自己負責好了,人家根本不在乎你的死活。

等吃完飯回來後,又花了一個多鐘頭,才摸清楚管制藥作業流程,寫下附件一的作業procedure。

跟同事產生對立,並不是我喜歡的狀況,不過至少這樣可以讓我獨立作業,找到問題,學會流程還有晚餐吃;不早一步發現坑洞,等下星期獨立作業時,豈不是情勢更形險惡!

回想剛幫老婆買潛水裝備的時候,心想自己教就好了,於是我很「用心」、「肯定」地教他「面鏡排水」,「你壓著面鏡的上緣,鼻子吹氣,海水就會由下方排出」,讓他在陸上戴面鏡練習,也拿書本的圖解給他看。

但是呢,真的到海裡面時,看著老婆把面鏡掀開,我親眼看著海水快速地充滿整個蛙鏡,事後,老婆說他嚇死了,所以我們決定繳交學費,還是經由正規的潛水訓練來學習。

在這裡的學習,大概跟上述的心情差不多,每一步都有被溺斃的危險性。

話說3/25晚上門診狀況,原本只有我跟T藥師在前台作業,不到30分鐘,處方量積了快30份,還好P同事過來時是說,「你要做快一點」,「而不是你做太慢了」;如果是後面的貶責,大概會更慢一點。

是我故意慢慢做嗎?應該說,我已經盡力在做了,但是門診數多,這是加快速度就有幫助的嗎?像我騎的50cc摩托車,你油門加到底時速也是50公里/小時,反正這邊的人不懂得激勵,只懂得貶責他人滿足自己,「你作太慢了」之類。

看著處方上的眼藥水,挫折跟感嘆油然而生,問自己,來了一個多月,有拿過這個眼藥水嗎?是放在抽屜嗎?可是四個抽屜都找遍了,可是都沒有!難道是放在冰箱,但是也沒有印象!看前台的T藥師發藥發得手忙腳亂,想到P同事剛剛才說,「你自己找」,看來,即使積了30份處方,而且會越積越多的情況下,我也只能無助地開著抽屜,盡力地尋找。

如果,此時有個藥品櫥位對照表,或是抽屜外頭有英文字母排序的品項列表,就不用耽擱我3~5分鐘解決這個問題,但是,依目前這奇蹟是不會發生。

心中嘀咕,「你要人家做快一點,至少也把基本該給的工作環境設計得具邏輯性與人性化吧!」

不久後,又一個耳滴劑找不到,明明耳滴劑不是都放在這個抽屜,怎找不到?

問了T藥師,原來這品項跟鼻噴劑塞在一起,理由大概是,這品項不常拿,也對,我來一個多月才拿一次,可能下次拿又忘記了,但是,這裡多的是這種情況。

我所反應的藥品撥補弊端,在門診量大的時候,顯得特別嚴重。

1930我跟T藥師說,Klaricid 懸液劑剩3瓶,T說,用完再說吧。

今晚是名醫老孫開診,至1930已開出約10瓶,今晚應該要趕緊找空檔到藥庫拿上來才對吧,還用完再說;好吧,人家可是待了20幾年的老鳥,就依他吧。

上星期五才撥補,星期三晚上就缺藥,上次早上開會還在大談什麼藥局安全庫存,真是笑話一籮筐!

1950就彈盡糧絕,T說,看你要去藥庫拿,還是讓P去,我說,若我去拿,大概要30分鐘才能上來吧;因為我有去過藥庫向庫管拿藥,但是從來沒「獨立作業」,依這裡的置放邏輯,連看了一個月的庫存區都不一定找得到藥品,何況是在那麼大一間的藥庫呢!

試問,你給同事不友善的環境,讓他作業不順暢,除了滿足自我的優越感之外,對自己有什麼好處呢?

昨天後來的狀況,我負責小兒磨粉作業,P只好在調劑台拼命做那堆積如山的處方,或許事後他可以向其他人抱怨及炫耀,抱怨自己遇到壞同事,楚楚可憐,還好自己能力不錯,藉此自我炫耀一番;否定別人,炫耀自己,小我認同的重複戲碼,這裡造就這樣的舞台,既然如此,我們這些新人老是提到的作業流程的邏輯性及人性化設計,並非這裡所需要的,這裡只需要否定別人、滿足小我的舞台罷了。

------------
附件一:
聖功醫院管制藥作業流程-SOP
↓先將廢棄空瓶置於廢棄物處理罐子。

Material: 修正帶、橡皮擦、計算機(電腦旁)。

↓拿起黃單及病房使用記錄表,以紅筆填寫病房使用記錄表(給4A,庫存10A)
↓檢查黃單上的3個項目:醫師章、管證字號、批價號碼,不合格者→不須電話通知,但必須給藥,以釘書機訂起來,將黃單退回病房,在檔案夾的記錄單,記錄退回的張數。
↓把同一個品項的黃單訂一起。
↓以黃單確認給藥記錄總表之給藥數量,給藥記錄總表一式二聯,確認給藥數量後,2張都要蓋章,留正本(不一定是藍單或紅單),歸檔於小盒子(門旁邊的請領公務的籃子旁)
↓以黃單填寫使用記錄表(電腦左櫃子上層),同一病人、同一天寫在一起。
↓檢視有無報銷的記錄,以步驟B處理。
↓之後將黃單歸檔。
↓在瑞瑛抽屜拿3級管制藥鑰匙,在放衣服的櫃子旁,依給藥記錄總表,領取管制藥的數量。(Rophynol在電腦旁的抽屜)
↓鎖上櫃子,放回鑰匙。
↓把做好的管制藥放在病房的籃子裡,裡頭物件:管制藥品、給藥記錄總表本子、藥品報銷表(請領取人填寫)。

↓等各病房都完成後,再做所有麻藥的盤點
↓先到發藥台左後拿取管制藥領取單子,登錄至使用記錄表。
↓確認有無別人先處理完成未登錄的黃單,可能在電腦旁或退回病房的資料夾(當數量有異常時,確認這些地方)。
↓依結算的數量,減去前面各病房的庫存,在最後登錄欄記錄及蓋章,當日上為領取跟前面數量相同的,不需填寫。
↓3級完成後,盤點4級管制藥。

B. 管制藥報銷步驟
↓分別填寫:a.管制藥報銷表; b.管制藥登記表。

何時領取Valium及Dormicum Inj?→領完3級再領4級。
何時填寫Valium及Dormicum Inj?→將記錄填寫完成後,一起領藥。
試著將黃單放置依英文字母排序,看有否幫助?
Valium及Dormicum Inj數量盤點時,旁邊有註明「庫100」,及表示庫存區有100支。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lin1212&aid=2783916

 回應文章

marks
別客氣!路見不平,氣死閒人啊!
2009/03/27 04:16

別客氣!路見不平,氣死閒人啊!

我本來也正想猜是您的同事偽裝成"路過的人"留言的,但您的同事知道您的部落格嗎?如果真的是您同事那就真的.........,

這不禁讓我想起我在P公司時的情況,也是被自以為偉大的"學長",每天深切的"關照",專門報誤不報優,還一直push主管嚴厲苛待我,這樣的人,自以為優越,動輒欺壓新人,逞威風,表面上還喜歡裝成熱心"蛀"人,急公好義的樣子,私底下專幹聯合舊人,誣陷新人的勾當,卻不知地球是圓的,早晚都會再碰到!現在的他,街頭看到我,馬上自動躲避,深怕被我遇到變成沙包練身體,到時工作丟了,命都還是不是能保住,可能也只有天知道!更好笑的,還敢說曾經當憲兵,哈哈哈~~俗話說:和氣生財,廣結善緣;且我跟版大一樣奉行"鏡子哲學",有恩報恩,有仇必報!搞清楚!現在只是時候未到,絕不是不報啊!

 

如果您的同事還有來看文章,我真的奉勸他好好考慮一下,"多行不義必自斃"這句話之涵意,你幫人多一點,以後一定好一點,你想讓別人難過一點,你自己以後也難好過一點,因為這是個互助互惠的社會,你現在對待別人的所作所為,將來也將會成為別人對待你的方式,不要鐵齒!相信我!多個朋友肯定比多一個敵人好,處心積慮去陷害他人,他人也會極盡所能來報復你,這樣的工作,這樣的生活,你覺得很有樂趣嗎?千萬別以為自己有多無敵,須知道,人終究不是完美的,因此多一個朋友便能幫你省一份心力,當你有困難時,難道會很Enjoy孤獨無助的感覺嗎?凡事將心比心,不要自以為是,記得喔!

天空 淨(chrislin1212) 於 2009-03-27 10:08 回覆:

Marks兄真是有情有義,比世間的珍寶更珍貴,讓人很感動

不過昨天留言的同事,人心地善良,這是他第一份醫院的工作,會主動幫助人,他也是出於好意留言;是這裡能量造成的人心朽壞,像是「神隱少女」中的無臉男入了湯屋,成了貪婪無厭的怪獸一般而已。

昨天跟一位懷孕的同事一起值班,他看起來有點疲倦,但是整個晚上他都站著作業,不是包藥,只是在那邊剪藥盒子,整理抽屜,可是昨晚的病人數不多,請問,「坐下來」就表示不認真嗎?這邊的椅子散發出這樣的意味。

這兒的文化產生的能量場域,人要忙得很痛苦,好像忙不過來的樣子;如果你坐下來、閒下來,閒言閒語尾隨而來;可是當你忙不過來,奸臣佞子馬上聚集發揮強大的負面能量,「作太慢了啦」、「沒飯吃了啦」、「態度改一改」、……,你連續劇想得到的勾心鬥角、損人利己的言詞,這裡都可以血淋淋地呈現及上演

我待過的場合,有時人少的時候,還會請工讀生弟弟去買鹹酥雞,大家take a break,這是比較誇張,偶爾為之而已,但是並沒有因輕鬆影響作業,相對地同事間的感覺還不錯。

人選擇自己的方式,創造自己的痛苦,但是,也可以創造友善和樂的環境,端視於心相。


marks
加油!!
2009/03/26 18:45

版大您的遭遇,我絕對能感同身受,但無奈的是在人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啊,也祝福您日後自立自強,處變不驚,慎謀能斷!!

至於前者回應的,我不予至評,因為叫別人檢討態度,是我所認為極不負責任的說法,而且若是無法認同版大的文章,有禮貌的,態度好的人,應該不會留下這般簡陋,無禮的文字,且讓人不敢茍同,因此我認為該檢討的人應該是你自己吧!

版大po文,連尊重都不會,你是小學肄業的嗎?

By Marks

天空 淨(chrislin1212) 於 2009-03-27 10:11 回覆:

既然有你的支持,我就直接「路過的人」的留言刪除。

跑到人家家裡,連基本的尊重都沒有,實在有必要自省。

像我,即使看到萍兒及貓寫的文章,像是對信仰的認同、跟小朋友相處的方式,每人有不同的背景及想法,但是不要在別人的部落格批評人家是基本的尊重跟禮貌;如果要表達自己的想法,但會引起對方的不舒服,那就寫在自己的部落格,讓對方可以選擇看與不看,不應該在別人的部落格作否定的言論,又不敢現身,想也知道,藥局同事的風格吧

收到你的鼓勵,又感受到正義的光芒,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