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大師有約系列」台灣漆藝名師史嘉祥老師
2016/03/21 17:19:24瀏覽3632|回應1|推薦30

「與大師有約系列」台灣漆藝名師史嘉祥老師

漆藝源自於中國,後來在日本發揚光大,大家所熟知中國是瓷器的發源地,因此瓷器被稱為China,但可能不知道早年漆器就直譯為Japan 。台灣漆藝近年藉由賴高山、陳火慶、王清霜三位漆藝界教父戮力奔走下,有了深遠及長足的發展。

 (工藝之家認證)

史嘉祥老師於美術班畢業後就一直從事藝術相關工作,早年在陶藝與雕塑名師工作室幫忙,後也曾在華陶窑幫老師傅做修坯及造型的工作,為其藝術根底打下穩固的基礎。

 1997年因緣際會接觸到漆藝工作,師承漆藝國寶級大師賴高山,他將原來在美術班主修的繪畫,融合後來的雕塑及陶瓷運用在漆藝的創作上,使他的作品有強烈的個人風格。史老師說:「任何事情他都喜歡親力親為,而且非常喜歡創新及突破。」像他所創作的瓷胎漆藝作品,從瓷胎開始就由他自己全程參與,一件漆藝作品從開始的構思、捏陶、修胚、素燒再到漆藝部份多達三十多道工序處理,從一開始到成品少則半年多則一年以上。漆藝作品實在急不得,而且還得考慮氣溫及濕度,台灣適合創作時間是在每年的4-11月間,像最近氣溫及回潮的狀況就不適合漆藝創作。

(史嘉祥老師實驗作品:小口瓶13X11CM,整件作品包含瓷胚皆由史老師親自製作,此作品因為已完成約十年,大漆回色相當溫潤有光澤,作品呈現深淺及明暗的視覺效果,其實琥珀色的色澤是大漆的本色,因為大漆髹了好幾層,愈底層顏色就愈深,上層顏色會淡些,因而呈現出不同的效果,整件作品美崙美奐。)

史老師也感概在台灣要靠漆藝為生還真的有困難,有時一件千辛萬苦完成的作品,被有些藏家為了價格因素而姿意批評,為了藝術家的風骨,他寧願不要割愛,現在他的創作量變少了,要求得他的作品也是難上加難。以陶漆作品來說,其實一件陶藝作品燒製成時,本身就可以賣錢了,何苦曠日廢時將它變成漆藝作品。他指著一件小口瓶陶漆作品說:「這件作品完成至今至少有十多年了,經過十多年回色才有現在看到這麼美麗的色澤。」有時很難從一件作品去衡量價格,要他看來每件都是無價之寶。

(史嘉祥老師認為:自己不做量產的工藝品,也因為如此,他的作品愈來愈稀少。)

(鏍鈿瓷胎葫蘆13.5X4.5CM:本件作品以自然界的鏍鈿為創作材料,經過層層髹漆及打磨而來,做工繁複,漆藝作品不怕酸鹼,而且會隨著時間及把玩愈來愈光亮,此件作品在放大鏡下看,各色光芒如彩虹般襲來,美不勝收。)

現在的史嘉祥老師本身在美術班教課,也收幾名學生,每個星期六在豐原的工作室也有陶藝創作班,他也歡迎體驗營的朋友,在他的工作室完成作品後,他們會負責燒製成品,讓自己也成為小小藝術家。

(史嘉祥老師也從事陶藝創作) 

(作品:大漆香爐)

(漆藝結合雕塑作品)

 (漆藝結合雕塑作品)

(陶瓷茶碗作品)

(瓷胚大漆花器) 

 (瓷胚大漆花器) 

 

陶瓷作品:生命遊戲


(手繪陶瓷作品)

(陶瓷漆藝花器)

(豐原漆藝館有史嘉祥老師的作品展售)

 豐原漆藝館

    地址: 420台中市豐原區水源路1之1號
      電話:04 2513 0177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50880528

       回應文章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3 02:35
      好久沒讀到克帥的文章了,一來就遇見大師,真好~
      克里斯。李(chris1102) 於 2016-03-23 07:41 回覆:
      妳不甘嫌~謝謝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