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大師有約系列」台灣柴燒大師 田承泰 談檜木灰釉蟲蛀茶碗
2019/09/14 18:24:28瀏覽4011|回應1|推薦24

📍【話茶】 克里斯李專訪田承泰老師談蟲蛀茶碗

小編:這次展覽作品都很精彩,但我就是會被蟲蛀茶碗的釉色所吸引,這個釉面有白色及黑色,據說都是採用樹木灰調釉所燒製而成。

田老師:這個是用木頭燒成灰,用灰來當釉,白色的部份是檜木灰,台灣的國寶,現在找不到檜木了,這些珍貴的樹都是颱風來飄流木飄到岸邊,我去把它檢來燒成灰來做的,另外一個比較深色的釉色是相思木灰,相思木就比較容易找。

小編:我記得檜木是國寶不能買賣,除非是撿到的。

田老師:我們去海邊也只能檢小塊的,大的也不可以檢(編按:一噸檜木約只能燒成九台斤的灰,大約只能做成九個五斤的甕,灰含強鹼,要先過篩,然後大約九次以上的淘洗再曬乾,剩下的灰再和土調成釉)。

小編:我記得以前台灣檜木都被日本人一把一把的運送到日本去,然後其實我們在日本看到的鳥居,那都是Made in Taiwan,這些都是台灣的東西,只是換個場所,讓人誤以為是日本的東西。

小編:我覺得這個茶碗的釉色很特別是乳白色的,可是灰是黑色的,為何燒出來會變成乳白色的?

田老師:它這個檜木灰調成的釉,出來的顏色就是這樣。

師母:因為產地不一樣,燒出來的東西就不一樣,有的深一點,有些會帶點咖啡。

小編:蟲蛀茶碗,釉潑上去的時侯,好像很難燒成網狀蟲蛀的感覺,有時是整面都是灰。

田老師:是的,我們上釉的時侯是用浸的,拿到桶子去浸,拿起來時整個是平面的,我們放進窯裡面燒就成了蟲蛀的感覺。

小編:那可能一窯裡面不是每個都有這種效果。

田老師:它不一定,反反覆覆,有的時侯今天燒出蟲蛀,明天燒就不是。

小編:那如果不是蟲蛀,它燒出來是什麼效果?

田老師:它燒出來是平面的,就像上了釉的平面的,真的差很多。

小編:所以這個釉的魅力就在這裡,即便是我自己是窯主,我也不知道它燒出來的情況是怎樣。

田老師:對,你還沒有開窯門,都沒辦法預估。

小編:所以一開門的話要嘛就是很失望,要嘛就是很驚喜,這就是陶藝有魅力的地方,每一件作品都可以說是天造的,我們只能協助它,把它的態度,把它的型狀做出來,但是它要成為什麼樣子都是老天爺來決定,因為這樣每件都可以稱之為神器。

小編:底下的胎是紅色的,緋紅的顏色,這個土是我們台灣的土嗎?

田老師:這個土是苗栗土,含鐵量比較高,黑色的胎是因為燒窯的方法不一樣。

師母:在柴窯裡面比較容易有黑的,因為有火有煙,但電窯燒的土的調性比較不一樣。

小編:這只茶碗的碗底好像是用削的,這是老師獨特的作法之一。

田老師:因為我比較不喜歡規規矩矩的感覺,除非像是甕這種器型。我的杯子、茶碗都是這樣子的。

小編:這就是一種態度,對作品的一種態度及執著,我也知道說這個碗它不是燒一次就可以燒成的,因為燒出來它可能會起泡泡或破裂。

田老師:起泡泡你手一壓,它就破了,會割手,就必需全部磨掉再進去燒,燒出來看還有沒有泡,如果還有再磨再進窯。

師母:要增加它的潤度,不要會割手,因為畢竟它要就口,所以要回燒再潤些,在用在玩的時侯會比較好。因為灰釉的溫域很窄,就是說它的融點到的時侯,如果沒有馬上停火,釉就會馬上往下流,所以我們不敢一次到位,讓它一次次慢慢的,我們只要它的潤度。

小編:這個作品真的很不簡單,也算是老師最經典的作品之一。

田老師:現在這個作品沒有了,因為取決於灰,現在沒有灰了,沒有灰就沒辦法燒,除非颱風天去海邊撿,這個釉十多年前就用完了,用完就沒有再燒了,別種灰都燒不出這種效果。

小編:我覺得這個出去可以代表台灣頂極工藝,如果這個碗出去,一定是排在前面的。這個絶對不是我恭維,而是我今天親眼見到才有這個想法。

小編:老師泡的茶很好喝,是因為茶香,還是因為杯子的關係?

田老師:杯子、茶都有關係。

師母:都有,這個阿里山上的高山茶,很乾淨,這個柴燒的杯子有遠紅外線,可以讓茶湯更甜。齒頰留香,等下你喝杯白開水都會回甘,茶好、器好。

#田承泰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129319834

 回應文章

高雄紀梵希自助婚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15 12:50
感謝分享~真是大開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