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大師有約系列】楊晴晴 最新作品欣賞 柴燒志野茶碗 雪藏志野 鬼志野
2020/02/13 11:07:56瀏覽2997|回應0|推薦18

楊晴晴老師獨特的陶塑茶碗,每一只茶碗都是手工製作,一天僅能捏製五只大茶碗,柴燒作品成品率更只有10%。

這裡介紹楊老師的柴燒作品,件件都是精品。除了裸燒的柴燒作品。老師還嘗試上灰釉、志野釉。胎土部份從台北土、太巴塱土及自己調配融合台灣及美國土等,件件都是用心之作。

全作品已在Line@首頁發佈 https://line.me/R/ti/p/%40qul3861x 加入Line關注第一手作品訊息。

楊老師具有雕塑的功底,可以徒手雕刻出關公人物及動物等難度高的雕刻,這項功底用在茶碗上,讓她的作品充滿個人風格。

胎土採用柴燒,顏色接近紫黑色,外層像罩上一層金屬光澤,二次燒上雪藏志野釉,碗底縮釉相當精彩。

柴燒無上釉,落灰像從碗底倒流到碗緣,金屬光澤感強,黑色帶點橘紅色,碗底閃銀藍光,相當漂亮。

胎土採用台北深層土,沒上釉柴燒,具有強烈的金屬質感,正面黑色落灰,增加整體可看性,碗身採用老師拿手的手捏及陶塑,這種質感的成品率低。可遇不可求。

柴燒上灰釉,碗底擁有蟲蛀效果,碗足採竹節高台設計,碗身顏色有灰色、蝦青、黑色、部份落灰擁有和張素老師一樣的竹子灰黃色,相當精彩。

此碗相當厚重,落灰精彩,色彩豐富,胭脂紅、黑色、青色,部份切面有玻璃質感,碗足則是燒成金銀彩。

雪藏融雪陶塑系列茶碗,胎土採用和陳九駱大師一樣的日本艾土,此土珍稀,取得不易。

二次窯燒,第一次先刷薄釉,第二次再上厚釉,呈現出雪融的意象。 胎土則是採用捏塑成型,再刮及採用雕塑技法製造出層次感,整體釉色瑩潤,像清晨剛下完的初雪,潔白宜人。

春雪主要表現春天雪融的景象,胎土採用日本珍貴的【深海藍御影土】,先燒製內胎,再罩上一層雪白的厚釉,碗身用陶塑的方法,製造出小徑,小徑上還有殘雪。

雪藏融雪陶塑系列茶碗,胎土採用和陳九駱大師一樣的日本艾土,此土珍稀,取得不易。 胎土則是採用捏塑成型,再刮及採用雕塑技法製造出層次感,整體釉色瑩潤,像清晨剛下完的初雪,潔白宜人。

🔻楊晴晴Chant sunny Young

1983年 桃園全縣美展雕塑組入選。

1989年 成立如生雕塑工作室。

1998年 產品設計榮獲手工藝研究所,生活用品設計榮獲最優等獎。

2002年 參與中華民國油畫創作協會第三屆經典全國巡迴展。

2003年 參加中華民國油畫創作協會第四屆經典全國巡迴展。

2006年 全國消防比賽獎杯設計。

2012年 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榮獲「創意生活,陶瓷新品評鑑」入選~並榮獲「鶯歌燒」認證。

2014年 參與桃園縣美術協會會員年度展。

2017年 8月高雄春稻藝術館陶藝個展。

2017年 10月〜台中春稻藝術館陶藝個展水雲系列。

2017年 台灣國際獅子會300G2區獎座設計。

2018年 台日交流協會文化廳聯展。

2019年 中華民國陶藝協會2019年『風城陶韻』聯展。

2019年 高雄國際茶碗展。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131726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