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沙發衝浪~CouchSurfing」初體驗~接待陌生人回家暫借住
2012/07/13 00:21:24瀏覽4135|回應18|推薦182
引用文章【旅遊資訊分享】簡介「沙發衝浪~CouchSurfing」

「沙發衝浪~CouchSurfing」這種交換住宿計畫最吸引人的不只是節省旅費支出而已,更珍貴的是文化交流經驗和人與人之間的互信互助,在現今冷漠的社會裡,更顯得難能可貴!

上週一,收到一封發自CS(CouchSurfing)的電郵,有一對老夫婦會員計劃週日至下週三,來休士頓尋找RV Park,因為同樣喜歡寫作及中國文化,希望 Reed 能提供住宿。

這是大姑娘上轎頭一遭,之前在大陸旅行,接受過其他會員的招待,還沒有機會充當主人。

於是點入對方的檔案查看,68歲的先生D是倫敦長大的作家及電腦程式設計專家,會說英法德西好幾種語言,太太J 則是健康資詢師,目前住在南德州美墨邊境的 Rio Grande Valley。

兩人經過CS認證過,並參加了一個名字叫做 "Clothing optional 可以裸體"的社團。

他們於二月份加入會員,五月底已經來過一次休士頓,是由另外一對64歲的退休老師夫婦J&E接待,後者住在城中區,有地方供RV(recreational vehicles)大型休閒車停車,而且是"50s+ Travellers 五十歲以上的旅行者"的會員。

至於J&E接待D&J夫婦後的正面評語,是"我們很高興成為他們夫婦CS的初體驗,喜歡聽他們的故事和他們對未來的計劃"。

於是寫了回信,聲明只有兒子與女兒房間的兩張單人床,而且屋子裡兒子剛剛運來了好幾箱的書;再有就是家裡老的中央空調不夠冷,但有吊扇,如果不介意,倒是樂於接待,並介紹參觀休士頓中國城。

很快收到回覆,他們崇尚自然,住在炎熱的南部,很少開冷氣,所以不用擔心。於是雙方交換了手機號碼,說好週日下午入城前會電話通知。

這時收到了CS的來信,提醒一些接待上的安全需知,大致瞄了一下,多是些老生常談。不過心情倒是有些緊張起來,像朋友說的家裡有首飾存摺,豈可輕易讓陌生人住進來?這就牽涉到人與人之間的互信,想到這些全是身外之物,也就沒什麼好忐忑不安的了!

週六將屋裡屋外稍微打掃了一下,週日上午換好了乾淨的枕套床單,就等客人光臨了。

雖然是陰雨天,他們比預定時間早到一刻鐘,約在離高速公路近、目標明顯的中國城辦公大樓見。第一印象兩人都十分瘦小但精力充沛!

先步行到附近冰店聊天,瞭解他們此行的目地與計劃。吃過中國餐,晚飯後逛逛日本小禮品店,知道他們信佛,回家路上又領他們去玉佛寺逛了逛。

次日早晨,一起用過早餐後分道揚鑣,他們去參觀RV Park。傍晚在公司碰頭,他們晚上輕食甚至不食。前一晚貪吃中國菜,又吃了含糖份的刨冰,一夜胃提出抗議!結果主從客便,Reed也跟著空腹了一夜!

D先生問我電腦有問題嗎?正好最近火狐上不了古狗,打開全是亂碼,重新下載,仍於事無補,請他診治。原來毛病出在工具欄裡的一個設定,不知何故被更動過,改過來就行了,果真是知難行易啊!

D先生又送了一本他自費出版的書"Freedom in all directions",不談宗教,僅單存分享如何釋放心靈自由,以獲得快樂幸福。

隔天,抽空陪他們去城中區。本來計劃去自然中心林中健行,但天仍時陰時雨,怕樹林裡蚊子肆虐而作罷!到了Rice大學校園,尋找倆人從書上看來的細沙步道,憧憬可以赤腳接地氣,如海灘漫步一般,結果大失所望,細沙充滿碎石礫,而且被雨水沖刷得差不多了。

另外一個他們想去參觀的名家藝術展,不幸逢週二公休,只好在現代藝術博物館裡轉轉,出來時雨勢漸大,D去停車場將車開過來接我們,真是人算不如天算!

下午他們又跑了一處RV Park,也不甚理想。想說實在不行,只好賣掉RV租公寓住,於是又介紹他們參觀位於中國城中心的兩家公寓。

週三他們必須趕回去,次日 J 還要參加一項考試。離開休士頓前,打算再去北邊一家RV Park看看。於是歸還大門鑰匙,在細雨中互道再見!兩小時後,來電話報佳音,他們終於在北邊找到一處環境幽美價格便宜的所在。很為他們高興!

這就是Reed做為「沙發衝浪~CouchSurfing」主人的接待訪客初體驗,是為記。

您,願意接待素昧平生的人,到家裡做客嗎?

↑  在自然科學博物館中,看到這個可以360度旋轉的座椅,D先生躍躍欲試,可惜偺兩位隨行女士無人奉陪

↑   墨裔小男孩

↑↓  休士頓銜接城中區和醫學中心的大眾捷運系統

↑  位於博物館區的巍峨老教堂~St. Martin's Episcopal Church 聖馬丁的聖公會

↑↓  Mecom Fountain 圓環噴泉

↑↓  現代藝術博物館的展出~ It is what it is. Or is it? 眼見為憑或虛實難辨?

冰盒裡裝滿象徵鑽石的冰塊,讓它隨室溫慢慢溶化

↑  D&J夫婦在觀看牆上的錄影解說~展出以舊唱片封套搭建成的迷宮,遠處紙板上是一個被人類蹂躪不堪的地球模型

↑↓   館內另一樁展出作品

[延伸閱讀]

和天地裸裎相見

除了保暖、裝飾之外,服裝,其實還是一種束縛與壓力。

多年前造訪歐洲一處天體營,剛抵達時,被那群全裸的男女老少給嚇到。他們怎麼敢?身上沒有一點遮蔽物,不但不會害羞,還輕鬆愉快地四處遊走,和別人聊天?反倒是全身包緊緊的我,臉都紅了。

待了一會兒,忽然覺得穿了衣服褲子的自己,在這群全裸的人群中,顯得突兀。於是給自己心理建設一下:反正這裡也沒人認識我,而且不脫,人家反而覺得我很奇怪。牙一咬,我便把自己扒個精光。

這不是我第一次在眾人面前脫光光,卻是我第一次在一群女人面前脫光光。還好緊張沒讓我的身體「犯規」,那是我一直擔心的事。隨著陽光的挪移,我漸漸融入他們,還大膽地請人幫我拍照,大家的隨和自然,也幫助我以健康的眼光目視他們的身體。

他們的身體像糙米一樣,呈現出健康的淺咖啡色;而我,大概太少讓身體「曝光」,脫光後就像白米飯那般白。

跨過道德的界線後,我的身心豁然開朗。沒想到在大庭廣眾之下裸體,是如此舒服的事!我忽然體會到,當一隻悠閒的貓或狗的快樂。當我裸體衝入海裡,立刻就變成一隻海豚。如果真有伊甸園,我猜,應該就是這副模樣。

從此,我愛上了天體營。

只是台灣的民情並不允許。我只能退而求其次,到湯屋過過癮。這件事,一直是我的秘密,直到有一次和幾位朋友聊天,不小心透露,才知道原來他們也很喜歡戶外裸露,有幾位甚至還偷偷跑到無人的山區脫光做森林浴。

曾聽一位朋友說起:無論他多累,病得多重,只要穿上工作服,立刻就生龍活虎。這些話,除了表示他很敬業之外,同時也透露著:他實在太拚了。

老實說,我覺得台灣人壓力實在太大,減壓變成一件很重要的事。而裸體,對某些人而言,或許不失為一種減壓的方法。找個無人的海邊,游到水中,脫掉泳褲……如果你實在為此難為情,那麼,與山海為鄰的湯屋也不錯,再不然,至少可以在自己的房間與自己裸裎相見吧。

全文網址: http://udn.com/NEWS/READING/X4/8288738.shtml?ch=rss_latest#ixzz2kc0lHLCv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uhwa&aid=6619784
 引用者清單(1)  
2012/07/13 12:50 【在水一方~接待陌生人回家暫借住 初體驗】 【旅遊資訊分享】「沙發衝浪~CouchSurfing」初體驗(榮登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開羅的女人 CEC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CouchSurfing
2012/07/26 20:52

正在練習接待完全不認識的人住在家裡。 在開羅接待過我們完全不認識的兩個小兒子的朋友,result possitive。 目前在亞特蘭大的家也正接待一個我們不認識的另個小兒子朋友( 小兒子正在外州作summer internship)

這大概不算完全陌生人吧?

Reed(chouhwa) 於 2012-07-27 01:22 回覆:

完全沒見過面的,都是陌生人!

只是透過兒子的朋友這層關係,讓您稍感安心,

看來府上小兒子,和Reed女兒都有非常四海的特質!微笑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沙發客
2012/07/23 05:01
接待陌生人要熱情大方不挶小節 好像有點難
Reed(chouhwa) 於 2012-07-23 08:07 回覆:
彼此待人以誠,多替對方著想,客人也要自愛,就能一回生兩回熟!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沙發衝浪
2012/07/21 04:04

Reed 的沙發衝浪初體驗很 positive,

個性爽朗。

Reed(chouhwa) 於 2012-07-21 04:15 回覆:
是呵!雙方在CS網站上的評價都是positive,並相互加為好友!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衝浪
2012/07/16 15:03

哈哈 「沙發衝浪~CouchSurfing」好像很有意思

那天也到您府上取經大笑非會員能否申請借住啊懷疑



Reed(chouhwa) 於 2012-07-16 22:52 回覆:

歡迎來休士頓,當盡地主之誼!

曾經有一位不是很熟的UDN格友,知道她將有休士頓之行,

前去留言願充當義務導遊,嚇得人家退避三舍,

可能以為有啥子企圖?懷疑

哈哈!熱臉去貼冷屁股,只好自行收斂。害羞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錯
2012/07/15 11:26

聽起來不錯。

開始。。。我怕人家跟我搶上網。。。。大笑


Reed(chouhwa) 於 2012-07-15 12:39 回覆:

搶上網?懷疑

他們夫婦都隨身攜帶各自的筆記本電腦,只要有無線網路就成。

Reed 出行也是帶著筆電,直到筆電被竊才不得已借用主人家的。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
2012/07/15 08:35

很特別的經驗

要方便別人又要周全自己,在這個人與人之間疏離的時代

是個不容易的嘗試

Reed(chouhwa) 於 2012-07-15 12:47 回覆:
很多中國人放不開,是否跟家裡藏有金銀珠寶有關?懷疑

隨風逐流的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確實是一種新體驗也是交流
2012/07/15 00:49
我接待過三次.
第一次當然是最疼我的Reed阿姨,
仔細想來...我招待阿姨的時候完全招呼不夠周詳,
讓我至今想來很愧疚.

阿姨,下次您來,我一定會盡心盡力當個好主人.
Reed(chouhwa) 於 2012-07-15 01:33 回覆:

哪兒的話,都沒能幫廷好好作月子,才真是過意不去!害羞

歡迎全家來休士頓玩,當盡地主之誼!親你一下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交換住宿計畫
2012/07/14 14:51
我可以接受這種互利接待方式,但在台灣能接受這種方式的人恐怕不多!
Reed(chouhwa) 於 2012-07-15 01:24 回覆:

謝謝駐足回應!

全世界有超過400萬個會員,說漢語的老中只有15萬7千人,僅佔3.9%。

證實不僅在台灣,華人能接受這種方式的人真的不多!無奈

dadao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wow! clothing optional?
2012/07/13 22:01

有意思的很,我女兒在紐約將她住的Studio,建了兩個 cabins, 自己住一間, 另一間出租給旅客, B and B的形式, www.airbnb.com/rooms/205888

邋遢的我,還是替自己保留些形象吧,别在外人面前丢人(老婆說的).

Reed(chouhwa) 於 2012-07-13 22:19 回覆:

正因為紐約寸土寸金,住宿開銷大,所以CS借宿排名前三名的城市分別為紐約、巴黎與倫敦。

令嬡有商業頭腦,還可以結交喜愛藝術的朋友,一舉兩得呢!

女兒曾在曼哈頓島住過一陣子,就面對中央公園側門,房租可貴了。

謝謝新朋友來訪與回應!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沙發客
2012/07/13 19:53

我也要去休士頓當沙發客了....女兒宿舍的.

妳在接待這沙發客之前,有沒先約法三章 .... 在Reed家是Clothes Required?!哩


Reed(chouhwa) 於 2012-07-13 22:32 回覆:

歡迎蜂鳥飛來休士頓!

何時抵達?停留多久?這兒有許多UDN格友,可以來個小型網聚?!

在Reed 家沒有 Dress code,第一晚有點悶熱,D先生徵求我們女士意見,

是否允許他脫去上衣,回答曰 "Feel free at home!"

還好之後連下幾天雨,氣溫下降,涼快多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