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遊資訊分享】簡介「沙發衝浪~CouchSurfing」
2012/04/20 01:46:57瀏覽3557|回應5|推薦118

三月初即將前進大陸自由行,拖到二月底才上網搜尋資料,無意間見到一篇介紹沙發衝浪~CouchSurfing的文章,早在2007年世界日報也曾刊文《住遍全世界不花一毛錢》介紹過這個網站,卻一直不曾拿它當一回事!

作者說「去年夏天第一次接觸時,還沒發現原來免費交換住宿這麼好玩」,引起了Reed 的好奇心和興趣。

原來這個交換住宿網站,是由四個位在加州舊金山、喜愛旅行的三十歲上下的年輕朋友共同創辦的,在1999年註冊為非營利事業,網站至2003年1月1日成立,它所揭櫫的的理念是:「創立激勵人心的美好經驗 Creating Inspiring Experiences」。

交換住宿是把古老的好客觀念,套進現代流行的社交網站模式,但這不是交友網站,也不是為白吃白住的人設計的;它的宗旨則是「讓大家聚在一起,促進不同文化之間的了解」,「打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每次一張沙發!」。更有會員說:「這是一種生活方式和承諾。」

如果你相信各類型的人都可以分享喜悅、信任和友誼,那麼你就屬於這個社群。透過旅人新奇的雙眼,你可以分享自己熟悉所在的地方經驗及盡地主之誼,提供旅客在其旅程中一個歇息處;相對地你也可以繞過入住典型酒店,而留宿在當地人家中作客,以了解他們的文化。

網站有上百名義工,多半是電腦程式設計專家,在同一個城市交換住宿幾個月,同時修補網站。網站也被義工翻譯成幾種包括中文在內的不同語言。

CouchSurfing供註冊會員免費使用,非強迫性的地址及身份認證(31萬會員經過認證,約佔7.8%) 僅收取少許費用,但可加強會員的可性度,這是它唯一的經費來源。會員間提供住宿,嚴禁任何形式的收費行為,送主人小禮物或請客喝咖啡或用餐來表達謝意,則無傷大雅但亦非硬性規定,畢竟報答善意可以有無限的方式。

這個網站截自2012年4月19日,已經有來自全世界各國超過400萬個會員,其中女性有四成三,七成為18至29歲的年輕人。總計在全球8萬7千多個城市中,有435萬個由會員提供的床位或沙發,平均每天多出上千個免費借宿的機會,而每週新加入的會員,正以數以萬計(2012年,每週由2萬3至4萬6不等)的速度成長中。網站成立將近9年,來自全球的會員已經彼此建立起429萬次借宿的成功經驗,695萬個正面評價,而負面評價只有 0.1%。

如今它的會員遍佈世界上251個國家或地區,七成會員使用英語交流,光美國就有86萬會員,佔21.2%,其次為德國人9.2%和法國佬8.3%。整個歐洲佔去一半50.9%,北美只有26.5%,說漢語的老中只有15萬7千人,僅佔3.9%。借宿排名前三名的城市分別為紐約、巴黎與倫敦。

主人或客人,在文化交流上是處於平等的地位,完全出自個人自由意志,故不採區積分或點數制度。而各大城市都有由當地會員組成的社團,或是以不同興趣嗜好的社團,大家定期聚會聯誼,並分享旅遊經驗及旅途上精彩故事。

總之,這個網站就是把全世界願意招待外國旅客、喜愛文化交流的人士串連起來的「交換住宿」網路社群,每個會員都還有如同拍賣網站一樣的自我介紹、評價紀錄和認證機制,讓你不但可以交到世界各國的好朋友,還可以選擇要住誰家!

Couch Surfing並不是唯一的交換住宿社群網站,也有好幾家其他類似的網站社群,如Hospitality Club Global Freeloaders,但在介面使用的方便性和會員總數而言,最推薦的還是Couch Surfing

此外,在CouchSurfing網站,可以尋找自己有興趣的團體加入為會員。比如自己所居住城市的CSer團體,參加定期聚會,相互交流,或是選擇年齡相近的團體,例如"50s+ Travellers"

http://www.couchsurfing.org/group.html?gid=2164

多半是已經退休或即將退休的社群(7/4/2012止,有6486名會員,下面按國家城市又區分為56個小社團),彼此分享閱歷,或許更能引起共鳴,所以這絕對不是年輕人才能享有的專利喔!

下篇預告:【旅遊資訊分享】「沙發衝浪~CouchSurfing」初體驗

【延伸閱讀】

Introduction to Couchsurfing

背包客如何遊遍世界住宿免費-交換住宿CouchSurfing 1 沙發衝浪教學

Welcome to Help Exchange (HelpX)

HelpX is an online listing of host organic farms, non-organic farms, farmstays, homestays, ranches, lodges, B&Bs, backpackers hostels and even sailing boats who invite volunteer helpers to stay with them short-term in exchange for food and accommodation.

《商周:沙發衝浪大旅行》~全球550萬人,正在免費換宿交朋友 (2013-03-18)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id=876&pnumber=1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uhwa&aid=6355854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沙發衝浪
2012/09/19 10:56
北京朋友暑假來LA看兒子,二十多天住了五個交換住宿家庭,作了不少國民外交!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LANI~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2/05/10 12:50

很多年前,就知道這網站

自助旅遊多年,最近才積極參與Couchsurfing

歡迎來紐西蘭

Reed(chouhwa) 於 2012-05-11 05:08 回覆:

謝謝來訪!

兩年前春季曾自駕車遊遍北島南島,下回要選秋天去!


譚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的新头像
2012/04/21 08:51

很美呢!

我也羡慕那些背包客还有自行车驴友,在路上看到那些人背着大包骑着自行车走遍世界,对于我们来说真需要很大的勇气。

不过我看到的自行车背包客多是外国人,哈...

近年网络上相约自驾游风气很盛。

我也想找个机会自己出行一次,先从短途开始,再渐渐加长...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Reed(chouhwa) 於 2012-04-21 10:42 回覆:

謝謝暗香欣賞新換的自拍頭像!

在張家口聽了一場航天大學學生的經驗分享:先是牛刀小試,週末由北京搭便車去天津遊玩;之後完成了由由北京搭便車,不花分文去香港旅遊的壯舉!

相约自驾遊,偺倒是可以義務充當司機,曾經環遊過新西蘭北島、南島,一人獨撐駕駛十幾天,每天平均8-10小時的記錄,還是開英制靠左行駛的車喔!


cw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
2012/04/20 11:05

好詳細的介紹,好羨慕能自助旅行的人。我是不是應該也學學大家,背著背包出門去。我又好像沒那種膽識,無法踏出第一步。

Reed(chouhwa) 於 2012-04-21 01:33 回覆:

在武夷山的青年旅舍裡,遇到同寢室由杭州第一次出來自助旅行的大學生,其父母親是醫生,從小生活在雙親優渥的羽翼下,只因同學們都有豐富的自助旅行經驗,讓她自慚形穢。

她非常慶幸自己終於克服恐懼,先斬後奏,邁出了這人生第一步!


不再年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方便
2012/04/20 10:10
真是背包客自由行的一大福音
Reed(chouhwa) 於 2012-04-21 01:21 回覆:
基於人與人之間的互信互愛,哪怕語言隔闔,也使得地球無國界、有如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