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年了......
2009/03/28 21:43:35瀏覽940|回應2|推薦9

圖:好不容易才找到小Y的照片,雖然是背影,但他的犧牲不容遺忘。 

   十年了,從第一次採訪報導迄今,已經相識十年了,小Y是我認識最久的血友病患,他是在二十五年前,因為注射遭到愛滋病毒污染的凝血因子而感染愛滋病。

  出發到越南的前一天,媽媽生病了,忙著帶她去補辦健保卡掛號看病時,突然接到了病友打來的電話。

 「小Y昨天過世了,大約四月三號出殯」,血友病患H告訴我。

 「難怪,今天我的眼皮總是跳個不停」,我說。

 「小Y的朋友不多,他哥哥說只聽過小Y提起妳的名字,他只知道妳」,H說。

 「啊,他一定是趁我出國前來告別的」,掛下電話之後,跑了兩家便利商店買了十包菸,匆匆趕搭火車到桃園火車站,轉搭計程車直奔醫院太平間。

  血友病、愛滋病、B型肝炎、C型肝炎、高血壓、糖尿病、腎衰竭,這些年來,小Y幾乎什麼病都得過了,眾多病友中,他撐得最久,如今匆匆病逝,說什麼也得見他最後一面,葬儀社和家屬還來不及準備照片,只好擺上香菸,對著牌位上香。

   「啊,我忙到好幾天沒有買菸給他抽了,他一定哈得要死」,ㄚ大哥說,忙著上班和送小ㄚ哥到醫院急救,忘了買菸給小ㄚ哥抽。

  年近五十歲的Y大哥一臉凝重,六神無主,或許是上帝的美意,讓我在醫院停留了三個小時,為小Y的訃聞校稿訂正錯字,和葬儀社討論後續喪葬事宜與流程。 

 晚上八點飆著計程車奔回家整理文稿,一夜未闔眼,直到上飛機前一個半才整理行李。 

 還記得小Y哥第一次交女朋友、和漂亮美眉聊天,都會跟我分享他的快樂心情,他總是幫助比他更弱勢的智能障礙者與其他病友,看到我總是笑,一想到他,又是感概萬千。 

 轉了一天飛機飛抵越南中部,心裡還想著小Y哥,感嘆人生無常,四月四日返台,無法參加他的告別式,雖然心思紊亂,還是希望留下一點文字。

 小Y哥,請你放心,Y大哥一定會辦好你的後事,你已了卻了此生所有的病痛,一路好走,去天家和其他大哥們相聚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ufumei&aid=2792493

 回應文章

白雲
越式旗袍
2009/03/31 13:50
越南旗袍像白雲般飄逸美麗,你是否願意亮一下照片,一定韻味十足。
周小美(choufumei) 於 2009-04-02 20:14 回覆:

哈,白雲哥,我還是愛百穿不膩的國際牌牛仔褲啦^_^


白雲
生命
2009/03/29 20:10
經歷衷傷才能使我們更懂得惜福與感恩,很敬佩你豐富的文采,寫出社會小人物的苦難與寂單,從這些真實故事裡,讓我們更加肯定生命的意義。
周小美(choufumei) 於 2009-03-30 17:30 回覆:
他們每一天都好努力地活著,雖然寂寞,但是卻讓我看見生命的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