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o駐馬店男孩
2009/01/12 22:20:45瀏覽783|回應0|推薦9

今晚,看完了黃願寫的新書《遙不可及的悲憐》,寫一位雙性戀者感染愛滋病死亡的故事,有感而發,隨手敲打下這些文字。

新聞記者不是社工,也不是萬能的上帝或觀世音菩薩,可以對苦難眾生聞聲救苦,面對各類受訪者遭逢的悲苦,何時該靠近,何時該保持距離,自己要懂得拿捏分寸,去年冬天認識的駐馬店男孩,迄今仍令我印象深刻。

大男孩寫信告訴我,他開始談戀愛了,對方是一個在網路上認識的女孩,他們兩人唯二的共通點,除了年輕之外,就是身體裡都有愛滋病毒。

去年造訪河南鄭州時,偶遇一個靦腆的駐馬店男孩,坐在他身旁的母親夾著憂鬱的眉頭說,這孩子從來不肯看或聽與愛滋病任何有關的資訊,這次來醫院做例行檢查,後來知道,男孩是小時候住院開刀時輸血感染的,母親說話的時候,坐在身旁的大男孩,安靜得像個盆栽。

聞言後,我拿起隨身攜帶的數位相機,向這對母子說「來,我幫你們拍一張照。」二十出頭的大男孩露出靦腆的笑容。「攬住媽媽呀!」我邊拍邊慫恿著,男孩終於伸出左手圍住媽媽的肩膀。

「卡擦」,拍下歷史性的一刻,任務只完成一半,我走到電腦桌前,打開彩色印表機,把母子的合照印了出來,遞給男孩母親的時候,啪搭啪搭,媽媽的眼淚就掉下來了。

「給你,這是高老師已經簽好名送給我的書,我原本捨不得送人,這次給了你,要好好讀喔!」忍痛把年逾八旬的高老師贈我的書轉送給駐馬店男孩,他怯生生地接過了書後,緩緩地點了頭。民間防愛第一人高老師,寫了很多書,自費印刷郵寄送給很多感染者,這本書留給男孩,比留在我身邊還有用。

回到台灣之後,我陸陸續續從信箱中收到駐馬店男孩的信,他說,已經開始看高老師的書,並願意接觸與愛滋相關的資訊,我看了好開心,斷斷續續寫信鼓勵著男孩。不久後,男孩告訴我,網路上有愛滋感染者的博客,透過QQ可以暢所欲言,抒發心情,有時候還可以約出來見面,在一起聊聊天,吃吃飯,談談心。而且,還交了一個女朋友,女孩特地搭車到駐馬店探望他。

最近,已經很少收到大男孩的問候信了,感覺卻很開心,希望他和女孩都可以與疾病和平共處,好好吃藥,珍惜彼此的幸福。如果你身邊有感染愛滋的年輕人,請不要害怕,或許他的內心比你還要恐懼,先試著了解,然後慢慢學習同理與接受。

             祝福駐馬店男孩,新年快樂!

                                                                 想念你的小美姐@台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ufumei&aid=2559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