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遇見兩百萬歲的老靈魂:淺談解夢
2015/12/06 01:03:12瀏覽2839|回應1|推薦22

 

(原載新加坡《品》雜誌中文版第30期/馬來西亞《品》雜誌第3期【REAL 真】輯,2015年11月號。)

 

 

John Henry Fuseli ,  The Nightmare , 1781 . 

 

 

兩百萬歲的老靈魂

 (原稿)

 

我夢見與一行人出發去旅行,到了車站時,卻發現媽媽為我準備了十幾箱行李,我只好要大家先行出發,獨自滯留車站,篩選自己不需要的行李。

 

我長期關注自己的夢,這個夢並不太難解,十幾箱行李是媽媽對孩子的愛與關心,但過多的愛與擔心卻在我要遠行時成了包袱,在我啟程去自我實現時成為掛礙。

 

夢以隱喻的方式告訴我,我必須處理我與媽媽的關係,重新篩選什麼是我要的,而什麼又是我不要的,才有辦法出發。

費里尼, 八又二分之一  / 電影劇照

 

夢比現實還真實

 

每每談夢,我總遭自詡理性的人翻白眼,被歸類為妖言惑眾的神棍之流,當然,也會引來夢到狗屎會不會中樂透這類問題。

 

所以我要鄭重澄清,以下要談的夢,與農民曆裡周公解夢這類廟解夢法一點關係都沒有。

 

我先引一些科學研究來緩解你的疑慮。

 

科學家發現,我們每晚平均都會作五到六個夢,但大多數人一覺醒來,就匆匆進入現實世界而忘了夢的內容,這也是何以許多人記不住夢的原因。

 

對於夢的分析,我建議你不必倉促接受,也不必急著否定。

 

夢到底有沒有意義?一直是心理學家爭論不休的話題,然而倘若你問我,我的答案是肯定的。

 

拜職務之便,我常有機會威脅利誘修我心理學課的學生、朋友與尋求諮商者交出他們的夢,至今也收集了幾千個夢。

 

只要長期解夢你就會發現夢運作的模式,只要你給我510個夢,我大概就可以看出正困擾著你的問題。

 Marc Chagall , The Dream , 1939

 

 

潘朵拉的盒子

 

如果你仔細留意自己的夢,就會發現在我們夢裡出現的內容,大部份都是我們內心恐懼焦慮與不願面對的事。

 

在夢裡面追殺我們的動物、殺人魔、魔鬼,常常都是在內心深處困擾著我們的事物,它們有時候是外在的難題,有時是不敢面對的自己、強烈的內在情緒和塵封許久的創傷。

 

有人夢到她燒掉房子後,與同學合力把發現秘密的媽媽推下樓,在抽絲剝繭後,我發現了她曾經墮胎的秘密。

 

一個童年被性侵的女孩子,夢見一個藏著罪惡的盒子,她知道打開盒子會讓她情緒崩潰,透過解夢,她重新記起這件事,我才有辦法引導她去接納童年創傷,並與創傷和解。

 

解夢有時可以讓你認清困擾著你的問題是什麼,與其去逃避它,倒不如直面你內心害怕的事,處理了困擾著你的心結後,這些夢就會漸漸消失。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去解開夢裡的問題,比服用藥物更有效。

 

 

 

 

 

 

夢是願望的達成

 

人類有系統的研究夢境,大約始於一百年前。

 

佛洛伊德於1896年開始書寫《夢的解析》一書,他提出了一套解夢的方式,他得出一個結論,夢是被壓抑的願()望。

 

人類在文明中無法滿足的各種慾望,我們的道德觀念無法接受的想法,如攻擊、性慾、食慾、妒嫉等強烈的情緒,都會在夢中被釋放,因此,只要瞭解一個人的夢,你就會知道他內心真正的想法。

 

佛洛伊德相信夢是來自內心的信,夢裡荒誕不經的內容都有意義,他發明了一套解開精神病患心結的解夢方式,在他看來,大部份的夢都與被壓抑的性慾有關,夢裡出現的蛇、條狀物、花蕊、山洞都是男女性器官的象徵。

 

在性壓抑的年代,佛洛依德是對的,但夢並不全然與性有關,這或許就是佛洛依德心理學為人詬病的地方。

 

心理學家榮格修正了佛洛依德的觀點,榮格並不反對佛洛伊德的理論,他只是覺得把性等同於夢的觀點有點太過狹隘了。

兩百萬歲的老靈魂

 

榮格提出一套精闢的見解,他認為,在演化的過程中,生物會透過細胞分裂與基因複製,將許多習得的智慧遺傳給下一代。

 

比如說,候鳥不必經過學習,就知道在特定時間自動遷移,初生的小雞,看見老鷹的影子,會自動逃跑。這些不必經過學習的本能,是經過幾百萬年的演化,而深植在我們基因之中的程式。

 

榮格認為每個人內在都住著一個兩百萬歲的老靈魂,他稱這種潛伏在我們基因深處的記憶為自性(self),自性帶有原來的本性之意,它會在人類陷入危機時啟動,榮格在許多看似荒誕不經的夢境中發現,遭遇精神危機時,我們的內心會啟動這種保護並指引我們的內在程式。

 

當代科學家的研究證明了這點,科學家發現哺乳類動物也會作夢,初生的小貓會在睡夢中作出撲捉老鼠的動作,因此,夢的內容極有可能是一種潛伏在我們心靈中的智慧。

 

可惜的是,數百年來強調理性的教育,抑制了人的自然本性,讓人類漸漸遺忘了去留意來自心靈深處的訊息。

  

Dali , The Dream , 1938 

 

夢是內心的召喚

 

有位學生夢見:

 

我與同學在郊遊時,看見一隻鯨魚擱淺於草原的大石頭上,我們一行人努力的想要拯救牠,但卻無能為力,我們只好放棄。夢的下一個場景是一棟日式老房子,我們借宿一宵後,發現同學少了一半,消失的同學全變成老房子外枯樹上的晴天娃娃,我趕緊逃離房子,跑到舅舅家,教補習的舅舅正在三樓幫小朋友量身高,但讓人害怕的是,量身高的儀器是一塊大石頭,小朋友們開心列隊等待測量,並被壓爛。”

 

作夢者在成長的每一個階段都會重覆這個夢,每次都會被結局嚇醒。

 

在面對困境時,夢以一種有趣的隱喻方式來指引他,夢裡的鯨魚,或許就是作夢者在轉換新環境時的內心寫照,新環境讓她像鯨魚擱淺那般感到窒息。

 

在第二和第三個場景中,夢急轉直下,老房子與枯樹帶有懷舊與死亡的意味,而舅舅家的三樓與未來有關 (夢到往上走常與未來有關),量身高尺也與成長有關,夢要他像夢中量身高的孩子那樣,欣然地與舊日告別,由毛毛蟲蛻變成蝴蝶。

 

這個夢印證了榮格的觀點,人類的心靈似乎有一種動力,引導我們的精神更進一步成長,無法勇敢地迎接挑戰、調整的人,會引發精神疾病。

                              

Gustav Klimt , Two Ravens Dream , 1907 .

 

夢見祖母

 

我很少會刻意去記得自己作過的夢,但我會特別留意印象深刻的夢,會被記得的夢通常都很重要。

 

多年來,我不時的透過夢的指引、發現自己未察覺的問題。

 

我曾夢見自己工作了一整天後,下班時才發現自己竟然穿了一天的紅色高跟鞋。我是男人,在夢裡卻穿上不合腳的紅色高跟鞋,夢提醒我正在做一件不合適的工作。

 

好幾年前,祖母去世不久後,我作了一個奇怪的夢。

 

在夢中,我與伯父、爸爸被禮儀師領入撿骨室。禮儀師在我們面前將祖母泡在福馬林(formalin)裡的頭顱取出,頭顱已然發白腫脹。禮儀師在我們面前將祖母的頭顱一片片剖下,像切北京烤鴨般,擺於盤子上。在夢中,我是平靜的,我意識到祖母已不是祖母了。

 

這夢困擾了我很久,一直到我研究神話學後,才恍然大悟。我發現幾乎所有古代人的宗教儀式,都有慶祝神的受難、死亡與復活、重生的節慶,這些遠古儀式啟發人們要學會欣然地接受生命成住壞空的本然面目。

 

在古代慶典中,與肢解相關的主題不勝枚舉:

 

古埃及人在春天會祭祀農業之神歐西里斯(Osiris),歐西里斯遭到弟弟賽特(Seth)殺害,大卸八塊後將它丟棄,她的太太伊西斯(Isis)找回歐西里斯的屍身,讓祂復活,神的死亡與復活,其實就是自然世界裡春夏秋冬的縮影,生命的循環;

 

印度人祭拜的毀滅之神濕婆(shiva),其實與季候風 (monsun) 所帶來的豐饒與破壞有關;

 

古希臘農業慶典會慶祝農神狄米特(Demeter) (Persephone)自冥王(死亡)手中將女兒波瑟芬(植物的象徵)救回陽間,這是植物在四季裡榮枯、重生的象徵;基督教的感恩、聖誕與復活節,都是古代人將季節分節的生活方式。

 

學生夢裡被量身高儀器砸碎的孩子與祖母的被肢解的夢境,或許是自古以來人類共有的夢境,在生命的不同階段,我們都會因生命的轉變而感到恐懼。

 

祖母去世喚起我的死亡焦慮,我內心意識到自己轉眼也將被無情的時間肢解。夢要我別害怕生命的循環規律,是以我在夢中是平靜的。

 

礙於篇幅,我只能談到這裡,關於夢的意義,接不接受由你。倘若你想召喚藏匿內心深處的老靈魂,不妨試著閤上雜誌,睡個好覺作夢去。

 

方傑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hongkiath71

部落格:http://classic-blog.udn.com/chongkiath

本文原載於新加坡《品》雜誌中文版:https://www.facebook.com/pinprestige?fref=ts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ngkiath&aid=32248586

 回應文章

Mi
2018/10/14 12:49
我在高一時曾經做過同一夢至少三次以上,但是我只記得最後一次,每次都是在快醒時才突然想起以前有夢過,然後起床就忘了。那個夢裡,我每次都是從教室出來,在我離開教室前教室都是正常的,我甚至會在離開教室前和同學打招呼,然後我就前往導師辦公室,進去卻發現老師全部都變成很詭異的樣子,很難形容哪裡詭異,總之就是伊藤潤二型的,而且畫面偏藍黑,我很害怕就摔門衝回教室,卻發現已經上課了,而同學和老師也是和我在辦公室看到的一模一樣,然後他們就開始追我,我逃走了,卻跑進一個像迷宮的地方,然後我停下開始慢慢走,路過一間房間時,我發現燈是亮著的,有橘色的小檯燈,我看到一對母女(應該吧?)那個女孩子是我唯一每次都記得的,我第一次沒夢到,第二次卻多了那間房間,然後我探頭進去,哪個媽媽就邀我進去,我看到那個女孩在哭,她媽媽就問我要不要安慰她,我記得我一邊抱著她一遍一遍的重複“明,已經沒事了,乖,別哭了”(那個女孩的名字叫明),最後一次我夢到時那間房間的人已經不見了,但是房間和燈還在。最後一次夢見這個夢時我在得登革熱的時候,那時候我整個人很焦躁不安,我很清楚,那個被安慰她女孩是我自己,明是我當時為自己取的網名,明希安,明天,希望,平安。我的夢大約就是這樣,這個夢比較可怕的是我認為那些老師變成鬼在追我。
方傑(chongkiath) 於 2018-10-21 09:14 回覆:
這夢很有趣,我蠻感興趣的,有興趣解開請跟我聯絡 chongkiath71@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