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黑夜的大海航行:奧德賽的旅程
2015/10/05 17:55:24瀏覽16538|回應1|推薦22

 

 

 

(原載新加坡《品》雜誌中文版第28期/馬來西亞《品》雜誌創刊號【潮trend】輯,2015年9月號。)

 

 

 方傑談神話:

 

在黑夜的大海航行:談命運與自由    文:方傑

 

 

膾炙人口的希臘史詩故事《木馬屠城記》(又名伊利亞特),據說為盲眼詩人荷馬所著。

 

這個關於希臘盟軍以木馬蒙騙特洛伊人的屠城故事其實還有下文,荷馬將它寫在著名的《奧德賽》一書中。《奧德賽》對西方人而言,相當於中國人的《西遊記》那麼重要,可說是歷來最有趣的海上歷險故事之一。

 

《奧德賽》(Odyssey )描述足智多謀的國王奧德修斯 (Odysseus )在獻出了木馬屠城計後,結束了這場十年戰爭,回程途中發生的歷險故事。原本自特洛伊回到故鄉伊薩卡只要兩星期,然而卻因奧德賽得罪了海神波賽冬(Poseidon),而顛沛流離了另外十年。

 

《奧德賽》會讓西方人所津津樂道,傳頌至今的原因,或許正是這故事精闢刻畫出人類處境,而故事的主角堪稱人類與命運搏鬥的典範。

 

 

 

遭遇獨眼巨人

 

我們不妨透過以下歷險,一窺奧德修斯的迷人特質。

 

在歸鄉途中,奧德修斯在好奇驅策下誤闖獨眼巨人(Cyclops)居住的島嶼,不懷好意的巨人吃掉了他的幾個同伴,為了活命,他裝瘋賣傻,為巨人唱歌、釀酒、最後灌醉巨人,然後將他刺瞎。

 

當巨人請他報上名來時,奧德修斯自稱沒有人” (nobody),因此當巨人的同伙聞聲而至時,巨人說是沒有人刺瞎他,巨人的伙伴只好一哄而散。

 

奧德修斯的智慧在此展露無遺,因為與巨人實力懸殊,在攸關生死時,他不逞匹夫之勇,選擇當個沒有人

 

在逃離巨人小島,回到船上後,時機一成熟,他就朝巨人大聲宣示自己的名字。

 

說出名字讓他付出了慘痛的代價,巨人聽到聲音,朝他們擲了一顆大石,差點擊沉船艦,此舉更召來巨人父親——海神的詛咒。

 

這段歷險的寓意頗值得玩味,奧德修斯原可在刺瞎巨人後悄悄離去,說出名字意味著他不甘於沒有個性、面目模糊地賴活著,他想要成為自己,他清楚知道生命的意義在於自我實現,然而在生死關頭時,他不會逞強,因為死了就無法實現自我。

 

 

海神的詛咒

 

人一旦要成為自己則難免要付出代價,得罪海神招來報復,導致奧德修斯在地中海漂流了十年,命運像無法抗拒的潮水將他席捲。

 

心理學家認為神話中的神祇,常常是各種強大而神秘的未知能量的象徵,比如說:宙斯象徵自然、冥王哈德斯象徵生命的無常與死亡、維納斯象徵強烈的愛慾等不可抗拒的命運。 (在本文中出現的諸神,你都可以擅自將祂解釋成命運,你會發現一樣合理。)

 

奧德修斯在獨眼巨人(命運)面前宣示自己的名字,表示他並不向強大的逆境屈服。而海神掌管狂暴的海洋,海潮神秘莫測,時而平靜、時而洶湧。

 

潮起潮落與月亮盈缺很像生命的起伏,生命不可能永遠都在預期的軌道上運行,我們常會像奧德修斯那般,捲入海神的領地,被迫踏上無法預期的旅程,陷入生命的低潮。

 

 

 

不要睡著了

 

離開巨人島後,奧德修斯得到風神襄助。

 

風神給了他一袋風,要他在接近故鄉時打開袋子,好順風歸鄉。然而快到家時,他卻睡著了,隨行的下屬,懷疑袋子裡藏的是珍寶,趁他睡著時,鬆開繩索,結果此舉導致狂風大作,一行人被吹往更遠的地方。

 

奧德修斯不像傳統電影裡零瑕疵的完美英雄,他比較像Indiana Jones 或鋼鐵人裡的Tony Stark,他最可愛之處,就在於他與我們一樣充滿人性的弱點,偶爾也會因意志不堅而睡著,但他終於在歷盡磨難後返鄉,回歸常軌。

 

奧德修斯的故事教會我們,如何去詮釋生命中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苦難。

 

這故事乍看是生命的低谷,其實是生命的規律,生命本就有喜有悲,禍福相倚,人又何必病態的執著高潮而逃避低潮呢?

 

在黑夜的大海航行

 

我在30歲時,也開始了一段奧德修斯的旅程。

 

我身邊的人們都遵循同一種公式生活,大學畢業、找一份穩定的工作、買房子轎車,娶妻生子,然後自此安穩地過一輩子。

 

我內心隱隱覺得,這不是我要的人生,我想繼續在藝術、人性與心理學領域深入的探

索,然而我的小康家庭出身,並不允許我義無反顧地追求理想。

 

在毅然地脫離大家都一樣的生活方式後,我一度像奧德修斯那樣,被捲入生命的低谷,孤獨地泅泳,那是一條沒有典範的路。

 

生命的低谷,引我開始研究神話學與精神分析心理學,為困境帶來的絕望尋找出路。

 

我在神話中找到了一張教人如何在磨難中自我實現的心靈地圖,這張地圖,早刻畫在

歷來的神話之中,等待我們去發掘。

 

奧德修斯的歷險正是歷來想要實現自我的人,都要遭遇的磨難,平順的人生往往讓人

昏睡,苦難有時會激發我們去沉思生命的意義,追求生命的智慧,讓人對生命有更深

刻的體會。

 

我對自己的命運豁然開朗起來,我漸漸瞭解到,世俗的眼光、現實生活中的經濟壓力與不可預知的命運,都是我生命中的獨眼巨人與海神波賽頓,祂們不斷地將我沖離航道。

 

為了實現自己,我偶爾得向祂們低頭,我必須不時地在軟弱無力時,努力不讓自己睡著,並欣然承受說出自己的名字所要付出的代價。

 

在面對苦難時,《奧德賽》提醒我,別在自己的人生裡睡著了,否則將隨波逐流。他也教會我如何在妥協與實現自己之間找到平衡,在想要放棄理想時如何不忘初衷。

 

與其自怨自艾,倒不如以奧德修斯為師,啜飲生命的苦汁來豐富自己的生命,成為有故事的人。

 

欣然地接納生命中的苦難

 

再深入地想,你會發現,夜海之旅其實是奧德修斯的宿命,倘若他對探索未知領域完全不感興趣,甘於成為沒有人,他大概也不會誤闖巨人的小島,更不會得罪海神,早就悄悄回到故鄉伊薩卡,當然也就不會留下這個精采的故事。

 

希臘神話最讓人激賞之處即在於此,他們從不宣揚人定勝天,他們也不要你向命運俯

首稱臣。

 

古希臘人深刻地意識到生命是一場悲劇,渺小的人類從不是自由的,我們無論有多聰

明,永遠受縛於無法預知的命運,敵不過時間、老化與死亡的威脅。

 

然而他們並不怨天尤人,他們要我們試圖從這場悲劇裡,發展出樂觀積極的生命態

度,這與自欺欺人的樂觀是不同的,他們明知生命必死,卻要奮力一搏。

 

在命運/諸神面前,我們可以學習奧德修斯智取自己的命運,在不得不妥協處轉個

彎,在時機成熟時不忘反抗掙扎,奮力實現自己,勇敢地開拓自己的視野,讓生命因

各種際遇而深刻精采。

 

我們從遭遇苦難的奧德修斯身上窺見人類的縮影,他的歷險故事啟發我們:

 

即便生命註定是一場必輸的戰役,你還是可以讓這場比賽精采,在這場摶鬥中譜一首高亢激昂的命運交響曲。

 

 

附註:

 

荷馬史詩《奧德賽》中的奧德修斯有時亦可譯為尤里西斯 ( 前者為希臘文,後者為拉丁文 ),奧德修斯在歷險中遭遇了各種神祇,除了本文所述,他還遭遇了女神、海妖、也闖入了地獄,這些故事都可作為獨立的心理學議題解讀,限於篇幅,本文只談遭遇獨眼巨人這段歷險故事。

 

 

 

方傑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hongkiath71

部落格:http://classic-blog.udn.com/chongkiath

本文原載於新加坡《品》雜誌中文版:https://www.facebook.com/pinprestige?fref=ts

 

 


本文是獨立文章,也可作《傾聽海妖賽倫之歌》一文的續篇。

 http://classic-blog.udn.com/chongkiath/18934248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ngkiath&aid=3222020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8 20:52
方傑老師你好,我在網路上看到了你有這一本馬來西亞《品》雜志,能請你把封面人物周冬雨的那一篇文章“周冬雨 謀女郎有謀”的所有內容拍成圖片形式拷貝給我嗎?我的郵箱seme2059@gmail.com,希望收到你的回複,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