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病毒想要說什麼? (新加坡《品》雜誌中文版 We Are The World 2020年 6月號)
2020/07/19 13:35:28瀏覽2073|回應2|推薦20

We are the world 6月號6月號《品》雜誌,邀請了40名海內外藝人、創意工作者、藝術工作者、媒體人,一起通過文字,傳達有溫度、感動人、激勵人的現實。
文字 | 方傑
(原載新加坡《品》雜誌中文版 We Are The World 2020年 6月號 )
參與6月號的有:
楊採妮Charlie Yeung | 藝人
吳文德 | Toy肥料廠藝術總監
林志玲Lin Chi-ling | 藝人
溫淑安Onn Shu An | 藝人
陳佳明 | 詞曲創作人
林慧玲Rebecca Lim | 藝人
孫燕姿Stefanie Sun | 藝人
阮經天Ethan Juan | 藝人
陳子謙Royston Tan | 導演
陳潔儀Kit Chan | 藝人
董素華 | 新傳媒新聞主播
劉佳鎂Constance Lau | 藝人
小寒 | 歌詞創作人
葉聰 | 新加坡華樂團音樂總監
陳哲藝Anthony Chen | 導演
雲暉翔Daniel Yun | 電影人
Tristin Farmer|Restaurant Zén 執行主廚
朱曉雯 | 前品將
張天愛Crystal Zhang | 藝人
Elain Lim | 化妝師 瑜伽導師
梁文福 | 副教授 音樂創作者
李嫥 | 前品將
鄭惠玉Zoe Tay | 藝人
梁詠琪Gigi Leung | 藝人
楊君偉 | 跨界媒體人
卉茵 | 小說家 編劇
黃佳俊Kahchun Wong | 德國紐倫堡 交響樂團首席指揮
方傑 | 心理學講師
沈琳宸Sheila Sim | 藝人
彭秀梅 | 自由媒體人
Julien Royer |Odette老闆兼主廚
徐熙娣(小S) | 藝人
李心潔Lee Sinje | 藝人
歐菁仙Sharon Au | 前藝人
馮慧詩 | 自由媒體人
許振榮Dasmond Koh | 主持人
林允Jelly Lin | 藝人
Lavender Chang | 藝術攝影師



 

 

文字 | 方傑   chongkiath71 (臉書專頁)

(原載新加坡《品》雜誌中文版 We Are The World 2020年 6月號 ) 

 

 

 

1

突如其來的COVID-19,打亂了我的旅遊計劃與好幾場重要演講,原本要帶學生赴希臘神話的考古旅行,也被迫取消。雖算不上損失慘重,但也少了一筆收入。

回想當年SARS漫延時,我剛出社會,那時銀行裡沒有太多積蓄,擔心斷炊而惶惶不可終日。現在回想,這都是人生中寶貴的經歷,讓我更能設身處地理解許多家庭的壓力。

自那時起,這種不安全感驅使我養成積穀防飢的習慣,所以很慶幸肺炎肆虐期間,我比彼時多了一點積蓄,也多了處之泰然的智慧。

有時候,遇到問題時,即使你把祖宗十八代全怪完,怨天尤人,都於事無補。

從心理學的角度看,佛教中與基督教的原罪觀念,指的就是你改變不了的事實,不同的宗教以不同的方式,教導人們學習欣然接受它,好比說聖經裡約伯的故事,無論上帝如何考驗約伯,他都不帶惡言地坦然接受。(當然我不認為每一件事都該如此)

宅在家的幾個月,靜心讀了幾本書,剛好讀到美國心理學家Thomas Moore 的有趣觀點,他談到現代人習慣了以治療的角度來看待疾病,我們總希望將各種疾病除之後快,哪裡出問題就切掉哪裡,他主張我們要學習傾聽疾病到底想對我們說什麼,我們身上出現的各種病痛,都源自身體與靈魂的不快樂。

讀了之後,我開始思考,這些病毒到底有什麼話要說?

 

 

上圖:世衛組織 WHO)的標誌

上圖:古希臘醫神Asclepius

2

有一天在電視前,看見世衛組織 WHO)的標誌,正中的蛇杖是古希臘醫神Asclepius的手杖,他因為救人無數而犯了狂妄自大的罪行,引發冥府之神哈帝斯不滿,最後被宙斯以閃電劈死。

現代醫療組織以此提醒行醫救人者,別忘了人的本份,妄想醫者是可以掌控生死的神。

現代人可能很難理解,何以救人是罪?但如果看看近代醫療發達,帶來的人口爆增與糧食短缺問題,就可以理解何以救人無數在天神眼中是罪行了。

我們習慣了從經濟學的角度看事情,追求發展與擴張,長此下去,現代文明必然像是一列剎不住的火車,趨向毀滅。

如果跳脫以人為本位的觀點,就不難發現,人類遭逢的壞事是自然生態的好消息。在各國封城的短短的幾個月內,大量海龜在無人海灘上產卵,許多平日罕見的動物出現在大街上,平時遊客人滿為患的河流變得清澈,空氣變好了,連大氣層似乎也被修復了。

有一位朋友在閒聊時脫口而出,病毒是上帝,我聽了心裡為之一震,難道不是嗎?它讓我們回歸原來的平衡,它提醒我們放慢腳步,讓自己與自然都得以歇息,這或許就是病毒想說的話吧?

 

 

3

平日忙碌,我是幾乎沒時間考慮飲食健康的外食族,拜這陣子的清閒,我開始吃得清淡健康,我猜想,許多潛伏在我們體內的病痛,或許因為這陣子的調養而消失也說不定。

平日晚上偶爾外出喝酒的弟弟,在這段期間,找了幾部金庸電影,坐在客廳陪孩子追劇,一起在庭院裡種菜。或許在孩子將來的童年回憶中,這是他們人生中,與父親相處最久最難忘的一段時光了。

要不是肺炎,許多人可能就一直忙下去,忘了稍作停駐,讓心跟上自己的腳步。

默罕默德說過:我喚山山不來,我往山走去。病毒暫時趕不走,我能做什麼?就韜光養晦,蓄勢待發,醞釀下一波的高峰唄!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ngkiath&aid=143460827

 回應文章

去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1 10:24

人往往只想著, 要走得快, 跳得高, 飛得遠, 再把所有能看到摸到的都掌控在手中.

人們認為這是一種聰明的象徵!

但是當災劫病痛來襲, 自以為是的聰明, 往往就是那一個落井石.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9 15:27
停止人類的劊子手~疫青時期,還給地球平衡生態的生存永續權,
其實也同時救了地球人類的大災難前的小損..
這是我的淺見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