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球股市劇烈波動的因應對策-臨危不亂、下跌一五%停損、持盈保泰
2011/08/07 05:26:19瀏覽398|回應0|推薦1

前言

全球股災導火線在歐洲央行,救市卻被解讀為歐洲經濟極度惡化,加上美國總統歐巴馬幾乎搞砸美國國債問題,歐美領導人盲動,引爆全球金融市場信心危機。

現在看來,美國下半年景氣恐難恢復,明年也不會好,而即使如此,預料美國不致貿然推出第三波量化寬鬆政策(QE3),因為歷經QE1QE2之後,再推QE3恐怕沒有效果,還會造成美元貶值、國際原物料漲價。

美股重挫,是投資人對於決策者不滿情緒的過度反應,其實美國景氣不好也不壞,各項經濟數字沒那麼糟,符合溫和復甦的經濟情勢,因此市場應不會繼續惡化,不必過度悲觀。

美國聯準會下周二(8/9)開會,預料不會做出重大決策。關鍵在於八月底舉行的「全球主要國家央行總裁會議」,各國在此協調出共識,國際金融市場才能回歸正軌。

全球股市劇烈波動的原因

赤字疑慮

白宮和美國會的債限和減赤協議沒有趕走不確定的烏雲。最大問題是:政府哪些支出會挨鍘?國防包商、州政府、失業工人等許多部門坐立不安,不曉得預算鍘哪天臨頭。哪些項目要砍?年底才會定案。開發公司Stuart Frankel機構銷售總監格拉索說,一切陷入不確定,市場本來就不喜歡模糊。最近金漲股跌,原因在此。

美國經濟走緩

美國經濟再度逐漸失速,可能重陷衰退。當局最近下修GDP數字,說首季只成長百分之點四。這下修還顯示衰退比原先說的要深。連串新數據顯示第三季將繼續走緩。「UBS投資銀行」首席證券策略師戈魯表示,美國經濟數據崩潰其實已從二月中旬開始。就業數據最重要,就業不好轉,經濟談不上真正復甦。

歐元區驚悚

美國債限協議公佈次日,西班牙和義大利債券殖利率勁升至十四年新高,投資人再度注目歐洲債務危機。歐盟執委會主席巴羅索呼籲會員國盡快落實抗危機措施,此外沒有提出任何立即緩解危機的辦法,但他承認投資人日益擔心歐元區沒有能力因應日益嚴重的危機。

美國企業獲利岌岌可危

歐洲不管進一步走緩或筆直摔陷入衰退,都會嚴重影響至今表現不錯的美國企業獲利。此外,跡象顯示全球經濟正在減緩,而這會減弱對美國產品的需求。

消費者縮手

就業市場虛弱和工資停滯,逼美國家庭縮減開支並增加儲蓄,進一步削弱對產品和服務的需求。占美國經濟活動七成的消費者支出六月下降百分之點六,是二○○九年九月以來首次減少。前財政部官員艾特曼說,「這是非常不好的徵兆」。

各大公司因應全球股市劇烈波動的對策

世界政治領袖因應歐洲債務危機和美國經濟困境的能力普受懷疑,標準普爾(S&P)500指數吞下200811月以來最大的一周跌幅。美股5日收盤回穩、三大指數5日漲跌互見,但擁抱現金的做法,看來短期內還會持續。

在投資人看見相關方面拿出可信的計畫來處理希臘、愛爾蘭、葡萄牙、西班牙債務危機之前,市場將繼續劇烈起落。理財專家則說,美國府會為債限問題連月惡鬥,令人懷疑美國各黨有沒有本事合作為美國經濟打造一條跳線。

「新墨西哥州公務員退休協會」投資官梅維評論美股本周的滑勢說,她對美國經濟愈來愈不樂觀,計畫將協會的116億美元持股局部脫手,把協會的現金儲備增加一倍,成為二億美元。她說,她管理的這個退休基金過去從來不抱現金。

有意減持股票者不只有她。83日為止的一周裡,散戶大約從美股共同基金抽走75億美元,寫下20108月中旬以來的一周抽資新高。

多位交易員也說,歐洲金融機構眼看主權債務難題難解,也在脫手美股來加強現金儲備。

已經囤積12000億美元現金的美國企業更不在話下。在一次投資人視訊會議上,大都會人壽投資主管戈拉特說,大型保險公司「最近多存了數十億美元現金」。他說:「我們認為,在今天這樣充滿不確定的環境中,這是明智之舉。」

企業界現在忙著把錢存入美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提供無限擔保的無息帳戶。無息但安全。

其中一個企業是做電視玻璃的康寧公司,存了10億美元。司庫洛格斯說,債限爭議已暫告一段落,但那10億美元要繼續存在那裡,「不必再擔心市場變動」。

全球最大的基金託管銀行紐約梅隆集團,被現金存款潮淹沒,已經開始收存款費。

全球經濟前景林向愷:不樂觀

歐美經濟疲弱,二次衰退疑慮再起,影響投資人信心,85日美股三大指數同步重挫。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認為,美國失業率不降反增,前兩季經濟成長率不到0.5%,加上美國日前達成削減赤字與提高國債上限的協議,支出縮減又減少振興經濟的力道,雖然情況不致如2008年金融海嘯這麼壞,但經濟復甦與大家預期的落差很大,顯示美國景氣正處於二次衰退中。

林向愷說,目前沒看到任何數字指向復甦,尤其失業率居高不下,經濟不樂觀。下半年全球情況是否會好轉?他認為下半年不確定性更高。美國的失業問題有待解決,又加上支出削減的負面影響,而歐元區各國債務問題又是無解,大陸指標看起來雖然經濟成長率高,但仍較之前低,且都是靠投資支撐,內需很難帶動。

中央銀行對全球股市劇烈波動的因應對策:

基金資產配置受衝擊,恐引發新一波全球資金移動潮。

歐債、美債危機引發全球股災後,標準普爾公司 (S&P)今天開出第一槍將美國主權評等由AAA調降至AA+,等於宣告目前全球仍擁有AAA債信國家已由17國降至16國,其中美洲只剩下加拿大一國; 亞洲仍只有新加坡; 大洋洲僅紐、澳兩國,其他的12國都在歐洲。但因美債降評勢必衝擊到基金的資產配置,恐將引發新一波全球資金移動潮。

面對今早美國主權評等遭降評一事,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上午再次邀集相關主管加班開會因應。央行上午表示,央行外匯存底首重「安全性、流動性、收益性」,央行隨時密切關注國際金融局勢,早有因應防範動作,請國人放心。

至於央行外匯存底中近1600億美元的美債部位,是否會因為美國主權評等由AAA降至AA+,被迫要求大舉拋出,對此央行上午鄭重回應,這部分是屬於央行外匯存底操作的內規,不便對外奉告。只是面對近日韓國央行、泰國央行的外匯存底中相繼增加黃金準備,是否會對台灣央行形成一種示範,央行上午表示,尊重各國央行的動作,台灣的央行也一定會兼顧到外匯存底的安全性、流動性、收益性,目前看來,美國債券仍是相當安全的。

據了解,目前美國國債中高達68.5%的比重都是由美國人或美國機構法人持有,海外投資人持有比重約31.5%,其中大陸持有最多,高達1.45兆美元,占美債的8.1%,台灣持有金額僅約1,500億美元,但占目前台灣外匯存底4000億元近四成,比重仍低於大陸的過半比重。

結論:

作為債權人的大陸日本台灣,在按照歷史傳統而言,他應該是具有強大的權力的,但現在全世界發生了債務人美國它實際上有個雙重身份,或者說雙重標準。當它面對希臘主權債劵危機,或者亞洲金融風暴的時候,它就要求這些人進行經濟緊縮,進行赤字的削減它是從債權人角度非常強烈地要求對方,一定要削減預算,一定要緊縮財政。但是當同樣的問題發生在它自己身上的時候,美國就完全是另外一種態度它就變成了一種,我負債的時候,我想怎麼幹就怎麼幹這是極不負責任的做法

我國應該密切注意大陸如何擺脫美元的這種綁架的做法,大陸應該至少有兩點需要去做,第一點,就是加速人民幣的國際化,特別是在對外貿易中間進行非美元貿易結算。就說我的貿易不一定需要美元結算,大陸可以用其它貨幣結算,就像歐元區所做的那樣。

第二點,就是大陸實際上還是不能單打獨鬥,但是靠大陸一個國家的力量還是不行。應該像歐元區那樣,在大陸的周邊組織一個像亞元這樣一個新興體系,綁在一起,在區內貿易,比如說大陸和金磚五國等等,進行大量的這種磋商,能不能構建成為一種新的,符合這種新興國家利益的一種新的貨幣制度安排。我覺得只有把這個做好,才能從根本上逐漸擺脫美元的這種困擾和綁架。

全球股市劇烈波動狀況有點嚴峻,不是一時半刻好的了,全球化難免會變成全球一起還債..這是全球化的代價之一,金融海嘯造成第一波經濟衰退,隨後反彈復甦,但景氣會再次下跌修正。這是因為各國政府處理經濟復甦期,為刺激成長,先是處於一波財政擴充期間,但隨後政府為了維持中長期財政穩定,又開始削減財政支出,支出縮減也造成景氣趨緩,目前的正是處於正常的景氣循環期的「收縮」期間內,不是走向「二次衰退」。

想藉投資致富者極多,但成功者不過鳳毛麟角。香港投資大師曹仁超,卻是投資致富最佳案例,赤貧出身的他,靠著投資賺進逾十億元身價,他成功打造財富帳本的過程,值得學習。

「下跌一五%停損」為最高原則,絕不堅持己見、和市場趨勢作對,從此終於走上獲利的康莊大道。

投資人不要隨股市共舞,掌握充裕的現金為要,政府四大基金護盤亦以此為準繩,要注意持盈保泰,才能全球化景氣循環「收縮」期的變局。

美股震盪導致台股狂瀉,有些股民也開始出現各式症狀,精神科醫師提醒,面對股市劇變,應懂得適時抽離、轉換情緒;若憂鬱情緒超過兩周,最好尋求醫師專業協助。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jen88&aid=5511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