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始點療法
2023/04/22 11:29:06瀏覽306|回應0|推薦5

From: 張釗漢原始點醫療基金會

身體的自癒力是康復的最大力量,所有的手段都只是助緣。

藉由改善熱能,修復體傷來提升身體的自癒力。

原始點的操作方式主要為:按推、溫敷、喝薑湯、溫熱飲食、運動、休息、調心。

  • 衰老敗壞造成異常(形態、指數),體傷造成疾病(症、狀),修復體傷消耗會更多熱能,熱能不足會影響體傷。按推原始點配合溫敷為外治法,可快速解除疾病的症狀、改善體傷。
  • 藉由原始痛點辨認體傷位置。體力反映熱能狀況、身體的自癒力、和生命力的象徵
  • 發作持久或頻繁,或體力虛弱,主因是熱能不足,為重症,要以改善熱能為主,按推為輔
  • 十病九寒 大部份的出血都因寒性體質 忌水果 吃人參 多運動
  • 症狀輕重:出現在四肢或局部為輕。出現在多處,且發作頻繁或持久,則屬重症,如眼酸澀、流鼻涕、咳嗽、心悸、腹瀉、便秘等,一般為伴隨發燒、怕冷、頭暈、胸悶、胃口不佳,表體傷嚴重、因此熱能嚴重不足,有危險性。介於輕重之間的研判則以發作時間/頻率、部位和範圍推定。

按推原則:

  • 若有傷口或腫脹,不可按推。
  • 力道以輕微的痛、患者可承受為宜。對於虛弱者,手法要輕柔。
  • 處理頭、頸及軀幹部位的症狀,兩側痛點都要按推。其餘只需按推同側相關痛點即可。
  • 按推後須以熱源溫之。

作法:

  • 按推原始點(筋傷所致者,可立即明顯改善),再溫敷原始點(尤寒性體質者更為重要,能加食補更佳) 或 休息/待組織自行修復(要正確對待,方復原快。空調會惡化筋傷),有些動作勿做(例如:臀至踝受傷者,不可久坐/站,會使臀筋更緊,但可爬山,下山時用腳尖先著地;關節受傷者,如落枕 轉向不痛側)
  • 按推方式:骨旁之筋(絕不可按推骨 會引起腫痛發炎) 有點疼痛/可承受的程度 由輕到重 減輕就停止(數秒至數分)
  • 溫敷:熱源溫原始點(嚴重者 本尊時間要夠久) 痛處也可溫敷 或加食補 運動(非組織受損處)
  • 飲用薑湯濃度也應由少漸增,從身體能接受開始,慢慢再加濃(量)。運動也是如此。
  • 臀部為萬病之源(人老腳先衰),先從爬樓梯開始練習,就能運動到薦椎與臀部原始點。過猶不及,漸進調整:每天運動30分鐘~60分鐘內為宜。
  • 一般症狀按推後,持續溫敷至少2小時,最好4小時以上。症狀嚴重者須持續8小時以上甚至24小時不間斷溫敷。如果室溫太高,可開冷氣空調將室溫訂於28度,再做溫敷。早上曬太陽曬個15~20分鐘,下午再曬一次,或者每天曬一次。
  • 按推以患者能夠承受為宜,小痛中痛最佳,大痛則不宜,按推力道過大,反而造成肌肉因疼痛而繃緊,甚至瘀青,身體熱能將會持續的消耗,嚴重者還可能因熱能快速消耗造成昏迷甚或死亡。

按推的正確很重要。按推者不會受傷,患者也較舒適。以處理部位為主,技巧為次。

年紀大,身體狀況差的(例如很怕冷),可從溫敷和喝薑湯開始,先補足熱能。

一開始按推一定要輕,要詢問,如果完全不痛,效果不好,很痛也要小心,一點點痛才好每一個點3秒鐘,來回3次按推會消耗患者熱能,過度的話,患者是無法承受的。

患者的穿著要柔軟,不能粗糙,小心扣子拉鏈。

萬一揉傷了,一定要休息,可用薑泥溫敷包紮。

手法3-6月需修正一次,約修正3-5次,才可能完整正確。重點包括:手指握法、手肘手掌方向、姿勢、按推位置。其次是力道,要因人而異,一定要詢問患者;時間不可太長,若患者說已改善,要立即停止,改為溫敷

按推要緩慢,力道均勻,才能深入。

手法工具包括:

【手肘】最常用。手心向下(小肘)、掌心向上(大肘),皆前後推動。

【豆狀骨】靠手腕處,舒緩用,前後推動。

【拳頭法】姆指要頂住食指側。側躺時用

【食指法】姆指頂住食指第二節側壓緊

【拇指法】使用拇指側面。指腹用於舒緩時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glin77&aid=179006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