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吳敦義也是人間極品
2017/01/17 07:00:23瀏覽376|回應0|推薦0

吳敦義也是人間極品

作者:羅伯特亞當斯(自由作家)

前副總統吳敦義接受媒體訪問,自稱在大學二年級時,即已獲得蔣經國總統關愛的眼神,嗣後,蔣經國總統欽點競選台北市議員,是當年被肯認的「台青」。把蔣經國總統神化,凸顯威權統治時代的尊崇與封建,獲得總統欽點,就是鯉魚跳龍門的保證。吳敦義感念蔣經國,懷念威權體制下的拔擢,也是在證明自己就是人間極品,至少有總統級保證。

 

當年威權統治,大學二年級就被國民黨當權者關注,要嘛政治利用價值很高,要嘛是在校園發揮政權穩定作用,甚至反映輿情的工作特別成功。台灣人要獲得中國威權統治頭頭肯定與提拔,在此之前,難道不須其他統治階層審認通過?所謂的「台青」,肯定不是後來的黨外,更不是民進黨創黨的濫觴。

 

「台青」只是當權統治者滿足被統治者虛榮求權的稱謂,以「台青」為榮,自然有效忠威權、崇拜蔣權的封建心態。李登輝前總統也當過「台青」,李與吳的不同,李有覺醒,當台青只是手段,但吳卻把台青當成目的,直到現在,還在感念情治特務頭子的關愛。

 

在國民黨一路走來,台灣人要能高人一等,溫鰲妝燕、卑禮厚幣,眼色要機敏,更要忠順事上。吳敦義的宮廷功夫一流,前有蔣經國賞識,後得馬英九關愛,為官處世,當然是人間極品,無人仿效可得。當年馬王政爭,吳敦義自稱力勸無效,其實這也是明哲保身,不與層峰爭執,旁觀情勢,暗自盤算,保全自己為最高原則。

 

看看馬英九當年夜召江宜樺、羅智強,就是把此等大事獨漏副總統與聞密會。當台灣人要被鬥爭時,人間極品如吳敦義,還是被屏除於決策核心之外。從「台青」到「台老」,乖順臣服不變,台灣人不被當成人看的陋習鄙見,也是依舊存在。

 

吳與洪無論誰勝選,國民黨勢難避免一場劫難。洪的自恃本位,吳的造神僚氣,都是國民黨離人民愈來愈遠的政治催化劑。吳敦義比起洪秀柱,更懂兩面手法,嫺熟人情世故的操弄與顛覆。為了權位與愛惜名譽,吳敦義的步步驚心,不是讓自己心驚肉跳,而是讓競爭者、旁觀者,膽戰心驚,懾於餘威。

 

沒有吳敦義當年故作扭捏,怎會有朱立倫進退維谷?「朱立倫模式」成為政治人物「被暗殺」的自毀模式,不能欠缺吳敦義的天羅地網。慘敗三百萬票後,藍營不在意馬吳一體的共榮共枯,只記得朱換柱的現實殘忍,這不是算計高招,什麼才是?政治算計的諾貝爾獎,若功歸吳敦義前副總統獨享,人間極品足以認證。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ghunglin&aid=88941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