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看不見台灣
2017/01/01 10:37:49瀏覽202|回應0|推薦0

中國看不見台灣

作者:羅伯特亞當斯(自由作家)

 

在台灣,看不到青海草原,也見不著喜馬拉雅山。台灣除了原住民以外,漢人從中國大陸移民到台灣,一部台灣發展史不及中國五千年歷史。台灣缺乏古聖,先賢不多,原住民與移民共同建立家園,此與中國多民族融合大異其趣。黃河長江就算水不斷,也不可能流經台灣。

 

中華民國國際處境艱難,全是蔣介石惹的禍、造的業。當年國共內戰,要嘛打贏共產黨,一統中國,要嘛輸個徹底,由共產黨一黨專政,建立統一的中國。老天爺偏偏愛開玩笑,美國同意蔣介石的代表來台受降、接收台灣。中華民國被美國斷交後,美國以國內法《台灣關係法》阻卻中共併吞台灣的野心,也讓台灣問題成為中國核心利益與關鍵爭議。

 

依據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中國唯一合法代表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雖然聯合國憲章上的中國國號依舊是中華民國,但是本於中國代表權之承受,中華民國在聯合國裡不能代表中國。當年國民政府代表接受日本投降,受讓台灣的管理統治,如果中華民國接收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所以中華人民共和國接收台灣的三段論可以成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邏輯上當可成立。

 

問題在於中華民國是在聯合國沒有代表中國的權利,並不表示中華民國已經消滅無蹤。中華民國仍在台灣生存,而且擁有獨立主權,有自己的領土、人民、國防與外交能力。只有台灣人民可以依循民主自決方式,決定中華民國的生存與未來。當台灣人民認定正名制憲有其必要時,台灣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而成為主權獨立國家,其道理猶如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的中國代表權一樣。中共當年沒有徹底消滅中華民國,只是取而代之,享有中國代表權。至於台灣代表權,由過去統治事實來看,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毫無關聯。台灣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不等同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此由蒙古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卻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可以足證。

 

是以台灣要不要正名制憲,甚至是否允許島內獨立建國,這是中華民國的專屬管轄權,容不得中共插手,也不許中華人民共和國置喙。「一中一台」即便不是兩個主權國家,也是兩個獨立政治實體。習近平國家主席與中共解放軍,應該先把蒙古共和國吞併了,才有正當性來撻伐「一中一台」,在「一中一蒙」的事實上,「一中一台」顯然不是分裂中國領土、破壞中國主權完整。

 

至於兩岸是否同屬一個中國,中華民國早就失去中國代表權,請問習大大,兩岸哪會同屬一個中國啊?即便依據兩岸各有的憲法,兩岸同屬「一中」,可是此「一中」的涵義實不相同,中華民國的中國不同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國,領土不同、人民不同、憲法不同,邦交國與國防更是大大不同。兩岸不是同一個國家,台灣總統由台灣人民直選,大陸地區人民沒有選舉權。中國國家主席由人民代表選出,即便設有台灣代表,也不是在台灣地區直接選舉而成。

 

「九二共識」在邏輯上、現實上、法理上,不能協商何為一個中國,只能議定兩岸是否終極統一。基於統一的前提下,才能發展兩岸關係,如此政治前提,不是平等尊嚴的政治基礎,只是被統一、被脅迫的求和圖利。習大大若要成為中國現代史上的偉大領導者,解決兩岸問題,要有新的政治基礎,更要有創新架構與民主意識。斷了兩岸官方往來,和平統一當然無望,只有對峙爭鬥,添增亞太區域衝突的變數,製造亞太國家的不安焦慮與厭惡反彈。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ghunglin&aid=87153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