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字趣談
2011/01/11 09:29:31瀏覽519|回應0|推薦9
◎王如斯
我曾看過一則關於名字的笑話,有個人名叫潘新科,他的妻子姓池,人稱「池潘氏」。某日,潘新科的老父親不幸過世,於是請來道士唸經作法事。那道士識字不多,經常唸白字。在唸到孝子潘新科時,竟有邊讀邊的唸成「孝子番斤斗」,唸到媳婦「池潘」時,唸成「媳婦也番」,孝孫潘佈亭更慘,成了「孝孫番布亭」。因此,這場法事大夥兒都在忙著翻觔斗,熱鬧異常!
 
笑話歸笑話,真實生活裡,我也看過因為名字而引起的趣事。以前我爸在鄉下小學當校長時,某個學期新來了位劉姓男老師。劉老師教學認真,尤其擅長教高年級的數學,原本該是家長們最看重的老師,可是開學沒幾天,就陸續有學生家長到學校要求孩子要轉班。我爸問明原因,只見家長們個個支吾其詞,彷彿有甚麼難言之隱。最後,一位家長神秘兮兮的對我爸說:「校長啊!你難道沒發現劉老師的精神有問題?他常常騎著單車滿街大喊颱風啊!地震啊!可是當時太陽掛得老高,到處四平八穩的,哪來的颱風地震?我們哪敢把孩子交給精神不正常的老師啊?」
 
家長的話令我爸耿耿於懷,於是他找劉老師來個別談話,順便委婉的把家長們的疑慮告訴他,結果劉老師聽後竟大笑不止,我爸一時不知所措,只好在旁陪著乾笑,心想,看來家長們所言不虛,這劉老師的精神的確有點問題。等劉老師笑夠了,才說出真相。原來劉老師育有兩個男孩,老大在颱風天出生,老二出生時正逢地震,於是家人就以「颱風」、「地震」作為他們的乳名。颱風跟地震這一對小兄弟,非常活潑貪玩,常玩得不見人影,劉老師只好騎著單車滿街找,口裡還不停的大喊:「颱風啊!地震啊!」於是惹來家長誤會。鄉下人十分尊師重道,都不好意思直接問,只好到學校向我爸求援。真相大白後,每當劉老師騎著單車出去找孩子時,村民們都會主動幫忙大喊:「颱風啊!地震啊!回家吃飯啦!」
 
還有一樁趣事是我讀國三時,我家後面住了一戶金姓人家,金先生熱心公益、樂於助人,雖然講話有點鄉音,偶爾令人聽不懂,不過卻不改他給人大好人的型像。只是我對他卻沒甚麼好印象,更沒給過他好臉色,總覺得他根本是偽善。因為那時他家分租一間房給一位高中女老師,那女老師長得溫柔婉約,是典型的氣質美女,但金先生卻動不動就叫人家「燙死豬」。我在後院清理狗屋時常聽見他說:「燙死豬老師!妳的電話。」或「燙死豬!我太太今天包餃子,請妳一塊兒來吃吧! 」我很為那個女老師不平,因為她被叫成「燙死豬」不但不生氣,還常跟金先生一家人有說有笑的,難道租人家的房子就得這樣忍氣吞聲嗎?
 
某日,我家信箱出現一封金先生家的信,想必是新來的郵差忙中有錯投錯了。我看信封上寫著「煩請金先生轉交湯絲竹老師」這才恍然大悟,原來人家的芳名這麼幽雅,無奈卻被金先生那一口的山東腔叫成「燙死豬」,而無辜的金先生也被我這不諳世事的黃毛丫頭誤會了一整年。  
 
我自己的名字也常造成誤會。許多人光看我的名字都誤以為我是男生,其實我可是個女兒身哪。去年我曾在繽紛版發表過一篇「貪吃狗,上學當乖狗」,敘述我家的狗參加由台大附屬動物醫院舉辦的「狗狗親子教室」的上學趣事。雖然我在文章中已將自己比喻成老佛爺,可是有位大男孩讀者還是將我誤認是男生。後來他輾轉寫信到我的信箱,問我一些有關狗狗上學的詳情。我打開信箱一看,先楞了兩秒鐘,然後開始爆笑,只見這位賢弟寫道:亡兄你好,請問.....想必是他打字時把「王兄」打成「亡兄」啦!
 
當我們到人間報到時,長輩們為我們做的第一件事可能就是取名字,因此每個名字都含有特殊的意義,或許是祝福、或許是期望,因此,哪怕是菜市場名,只要字意幽雅,筆劃不會太難寫,叫起來好聽,就是好名字。至於因為名字而惹來的誤會或趣事,只要不是大麻煩,就當成是生活中的小花邊囉。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4783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