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克難玩碟仙~99.12.21更生日報副刊
2010/12/21 19:57:54瀏覽488|回應0|推薦3

◎王如斯

前陣子有一則社會新聞,報導幾個女生半夜玩錢仙(或碟仙?我不大記得)結果陸續有女生昏倒,我不知道這些女生昏倒的原因,不過卻讓我想起了一樁往事。
 
我讀高中時,我家巷口有家雜貨店,雜貨店的二女兒叫「小香」,跟我是很好的朋友。小香因為大學沒考上,就暫時在家幫忙顧店。
 
某個週末下午,我在小香家聊天,我們談到未來,都覺得前途茫茫。忽然,她說她小時候看過別人玩碟仙,碟仙會告訴人家未來的事。
 
小香的一番話令我對碟仙興趣盎然,於是我提議我們也來請碟仙。但是請碟仙至少要三個人,我們只有兩個人,於是便把她還在唸國中的妹妹叫來一起玩,以一窺我們那未知的人生。

 
我們用一張圖畫紙,中間寫個「家」,其他地方寫了幾個姓氏,幾所學校的名稱,幾項工作,還有「是」跟「不是」。然後用一個小碟子上面畫一個箭頭,把碟子放在寫「家」的地方。就這樣,我們三個不諳世事的小女孩玩起了克難版的碟仙。我們還準備一根點燃的菸,要請碟仙抽菸。我們三個人把食指放在碟子上,呼喚著「碟仙碟仙請出來,現在有問題要請教你,請你出來。」


 
一會兒,碟子真的動了,我們問了一堆問題,但不外是以後的先生姓啥?自己跟先生會從事甚麼工作?小香當然問未來她先生姓甚麼?是幹嘛的?碟仙說姓陳,是當老師的,是台灣人。小香很失望!因為那時她偷偷交了一個朱姓菲律賓僑生男友。


碟仙說我會考上文化大學歷史系。小香的妹妹以後會唸實踐家專(現在的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科。
 
後來小香的媽媽聞聲而來,她最擔心家裡的么兒日後的前途,因為么兒不喜歡唸書,成天打架鬧事。所以問碟仙么兒以後會做甚麼工作?結果碟仙給了一個很令人滿意的答案,么兒以後會當醫生,會考上陽明醫學院。


 
我們每問完一個問題就會請碟仙抽菸,那個碟子就會走到放菸的地方,還可清楚看到菸的點燃處亮了一下。一根香菸抽完後,碟仙就不走了,我們問祂是否累了?要休息了?碟子走到「是」,我們便請碟仙回家,結束了此次簡單卻又充滿緊張、好奇的靈異接觸。


 
聽小香的妹妹說,後來他跟同學在學校也利用下課時間玩過,但是上課鈴響時碟仙卻請不回去,結果那天他們在學校不是被老師罵,就是上體育課時摔倒受傷,反正衰到爆!我不禁慶幸自己跟小香請來的碟仙實在很「仁慈」。


 
如今事過幾十年,再回想起碟仙給的答案,才發現我們那天請來的碟仙預測得不是百分百準!因為事實是:小香後來嫁給一個姓徐的老師。小香的妹妹復興美工畢業後就在一家設計公司上班。小香的么弟現在還在「跑路」,這輩子大概上不了陽明醫學院了,更當不成醫生。至於我,則考上文化大學戲劇系。


 
相較於現在年輕人玩碟仙時的大陣仗,以及在網路上看到的驚悚詭異氣氛,我們那時玩的碟仙實在很純樸!只是不知道隨著科技的進步,現在碟仙的準確度是否也大大提升了呢?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4719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