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完孩子,跟蟲蟲說哈囉(97.7.13聯合報繽紛版)
2010/07/13 18:01:37瀏覽297|回應1|推薦6

◎王如斯  

          我阿嬤以前常說:「女大十八變,臨上花轎前還得變三變。」如今我得為阿嬤的話再補上一句:「女人生完孩子,又得變好幾變。」

       我知道許多女人在為人母之後,為了孩子,有的由原本的火爆浪女變成溫柔婉約的賢慧女子。
有的從手無缚雞之力的弱女子搖身一變成背上揹著孩子,一手提著八公斤的米,另一手提著五公斤菜的無敵女金剛。
我的堂姐就為了管教一對小搗蛋,硬著由成天吟詩作對的林黛玉變成潑辣凶悍的孫二娘。
而我,為了我那寶貝兒子帥軒也從膽小的嬌嬌女變成天不怕地不怕的「蕃婆」。
 
       我從小就怕昆蟲跟爬蟲, 如果臥房有隻蟑螂,那晚對我而言必是風聲鶴唳,一夜難眠。
我讀大學時在外住宿,因為學校位在山上,各種昆蟲或爬蟲常會光臨住處,所以我常會向隔壁同學求救。
有一次,我住處的牆上爬了幾隻深棕色既像蜈蚣又像蚯蚓的東西,身上長滿了腳,令我看了毛骨悚然,偏偏隔壁同學不在,我情急之下竟異想天開去向對面派出所求救,為了引起他們的關心,我告訴員警我的住處有好幾條蛇。
員警一聽,立刻跟我到住處,還告訴我,萬一情況危急,他會請119來支援。結果那員警到了我的住處一看,不禁啞然失笑,他告訴我:「同學!這叫馬陸,不是蛇,你們老師沒教過嗎?蛇是沒有長腳的 ,現在的大學生.....唉!」
 
       我的「恐蟲症」一直跟隨著我,直到生下兒子帥軒 ,才有了變化。
          
        帥軒上小二時,有一天跟軒爸提著養殖箱要到後山抓小魚回來養,結果小魚沒抓半條,卻抓回來一隻大蝗蟲、一隻人面蜘蛛、三隻鍬形蟲, 還有一群正在擩動的蚯蚓。
這輝煌的成果卻把我我嚇得躲進房間,帥軒跟進來,從背包裡掏出 一隻小蜥蜴,得意的說:「媽媽你看,還有這個。」
說完還把小蜥蜴 放我身上,我嚇得又叫又跳,一雙手不斷的在身上亂拍,家裡的小狗也來起鬨,圍著房間亂跑亂吠。
帥軒見狀,竟放聲大哭,因為他辛苦抓來的小蜥蜴被我跟狗嚇跑了,軒爸覺得只是幾隻小蟲就弄得孩子哭老婆叫小狗胡亂跳的混亂場面 ,實在很誇張!
不過還是得好好處理,於是把躲在牆角的小蜥蜴及鍬形蟲全放在頂樓花圃,讓它們自由活動,人面蜘蛛放在陽台結網,蚯蚓埋入花盆中,讓它們好好翻土,外型比較不可怕的蝗蟲則繼續待在養殖箱,供帥軒養殖觀察幾天。
 
       帥軒為蝗蟲取名「大綠」,每天用蘭尾草餵它。我對「大綠」則儘可能的視而不見。
      有一天,帥軒告訴我:「媽媽快來看,大綠很愛乾淨又很愛漂亮,它自己會洗臉喔!」
為了不讓帥軒失望,我強裝不怕,半信半疑的靠近養殖箱。
這才發現,原本在我的觀念裏只會把農作物吃光光的蝗蟲真的會洗臉,洗臉時它用自己的前肢認真的來回擦拭臉部,就像貓咪洗臉一樣。
當它發現 我在看它時,它也用它那對紅得很漂亮的小眼睛看我,確定我沒惡意時,它會轉個方向,繼續洗臉,然後爬到蘭尾草下棲息。
看來它對我們提供給它的環境還挺滿意的,至少它在這沒有天敵的威脅。
 
        還有一次,我發現大綠用力的伸展後腿,我還以為它在伸懶腰,帥軒卻笑嘻嘻的告訴我:「大綠要便便了啦!」
說完,大綠的後腿又連蹬好幾下,一粒像超迷你橄欖球形狀的便便「扣鬥」一聲,應聲掉落。
 
         養了大綠以後,我才發現原來這毫不起眼的小生物,也有它可愛有趣的一面,它雖不像狗兒會對人搖尾乞憐裝可愛,但它安靜又隨遇而安的個性,其實很適合當寵物。
 
          就在大綠來我家快滿兩週時,我發現一向安靜的它,竟開始瘋狂的去撞養殖箱,撞了、摔倒,起來再撞,再摔倒,再撞,如此連續不斷激烈的動作,看來它似乎急著要離開這個可以讓它高枕無憂的環境。
那時,我才驚覺到,就算是隻最普通的小昆蟲,它需要的也是一片適合它的大草原 ,而不是一個小小的養殖箱。
 
        於是,我跟帥軒取得了共識,我們把大綠帶到山邊還他自由。大綠爬出養殖箱後,猶豫了片刻, 彷彿 有點不相信自己居然會有重返自然的一天,然後快速的跳入草叢不見蹤影。
帥軒對著草叢大喊: 「大綠再見!」
我也衷心希望大綠回到弱肉強食的自然界後,能一切安好。
 
        感謝帥軒跟大綠治癒了我多年的恐蟲症,如今我不再害怕這些小東西了,即使在山上和蛇不期而遇,我也不在驚聲尖叫,而改成在旁安靜的等它離開,因我深刻體悟到自然界的生命從出生到長成均十分不易,我們不要為了一己之私任意迫害他們。
 
        數年前,帶帥軒去 新加坡動物園玩,我們還脖子上圍著大蟒蛇一起照相呢!後來那張照片被軒爸放在車上,不過不是藉著妻小的照片提醒他開車小心,而是要利用照片上我那瞠目結舌的恐佈表情來避邪,真是氣死我了!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4220936

 回應文章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0 01:35
哇哈哈哈!用如斯來避邪?有用嗎?奸笑
如斯(chinaadi) 於 2014-03-20 15:16 回覆:

謝謝童言

「用我來避邪」有沒有用?

童言下次要再旅遊時,要不要考慮帶我去?哇哩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