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隻奶爸四隻崽(刊登於97.6.4聯合報繽紛版)
2010/07/11 08:38:07瀏覽287|回應1|推薦9

◎王如斯 

  

        我家附近有條登山步道,常有四隻黑色的流浪狗穿梭其間,由於山友碧霞及黃先生夫婦,還有一群善心人士每天固定餵食、用心照顧,所以每隻黑狗都毛色光亮、頭好壯壯,大家稱它們為「黑狗幫」。

 
 
       黑狗幫很具互助合作的精神,過馬路時會互相等候,等大夥兒都到齊了,才排成一縱隊,快步通過。曾有開車經過的駕駛特別停車觀看,並且驚呼:「哇,這真是太神奇了!」
 
       一天下午,我帶我的狗去爬山,卻一直沒見到黑狗幫的身影,一直到我下山時,一隻名叫「捲毛」的黑狗幫成員,才在步道口等我。然後「捲毛」很興奮的走在前面,並頻頻回頭看我,偶而還催促的叫兩聲,示意要我跟著它走。
 
        我被捲毛帶到了黑狗幫平時居住的廢棄鐵皮屋的後面,映入眼簾的是一幅參雜著溫柔、恬靜、以及心酸的畫面。
一隻虎斑紋、骨瘦如柴的母狗,躺在一處凹陷的草堆哺乳,四隻剛出生的小狗正在奮力的吸奶。
碧霞和黃先生夫婦已在現場商量該如何處置,他們早在我之前,也是被「捲毛」帶領來的,其它黑狗幫的成員則在旁靜靜的觀看。
狗媽媽的健康狀況很差,眼前它最需要的是食物及一個可以遮風避雨的地方,但它為了保護小狗,不讓我們靠近。
 
       眼看天色漸暗,天空飄起了細雨,這一窩狗母子必須移到室內,否則母狗會餓死、小狗會凍死。
我顧不得狗媽媽可能聽不懂我講話,我依然斬釘截鐵的告訴它:「我們是來幫你的,你跟你的孩子如果想活命,就得聽我們的。」
剛說完,奇蹟發生了,一隻名叫「大耳朵」的黑狗幫成員,對著狗媽媽汪汪叫了幾聲,狗媽媽也汪汪回應了幾聲,然後四隻黑狗朝著狗媽媽走去,站在狗媽媽身邊,狗媽媽開始對著 我們搖尾巴。
看來狗媽媽經過大耳朵的「翻譯」後,已經答應接受我們的幫助了。
那是我第一次看狗在對話,流浪狗之間的互助之情,令人動容。
 
       我們幫狗媽媽取名「花花」。自從花花跟小狗住進鐵皮屋後,黑狗幫就身負保護花花母子的重任。
它們自己會排班守衛,還身兼奶爸,陪伴越來越頑皮的小狗們玩耍。
小狗經常爬到黑狗幫的身上,抱著它們的腦袋或腳丫啃個不停,儼然把每隻黑狗都當成了活玩具。
但黑狗幫對小狗們也不是一昧的溺愛,當小狗想離開鐵皮屋到外面探險時,黑狗們會分工合作,一隻上前擋住小狗的去路,另一隻把小狗輕輕的叼回花花身邊或用鼻子把小狗頂回去,小狗如果再不聽話,黑狗幫就會輕咬小狗的脖子或屁股,小小教訓一番。
花花則像個女王般,滿意的看著一切。
 
        由於黑狗幫對花花母子的愛心照顧,於是有一群好事之人開始猜測到底誰是小狗的親爹?
因為四隻小狗全是黑色跟棕色相間的虎斑紋,而且一號小狗跟黑狗幫的「大耳朵」一樣,有對大耳朵。
二號小狗跟「捲毛」一樣,有著一身又長又捲的毛。
三號小狗有著跟賴皮一樣的拗脾氣。
四號小狗的尾巴捲成一個圈圈則像小黑。
看來黑狗幫的成員各各難逃嫌疑。
這群好事者為此爭執不下,甚至還有人賭氣說:「乾脆去山邊的土地廟拜拜,去問神明好了。」
但隨著時間的累積,真相終於浮現了。
 
            一天下午,我們正為幫小狗找合適的主人而傷腦筋時,忽然傳來一陣大喊聲:「夭壽喔!福氣啊!你別跑那麼快!」
原來是住在山邊賣菜維生的阿春阿嬤正在追他們家的狗「福氣」。
福氣是隻虎斑紋的公狗,兩個月前被捕獸夾夾斷一隻後腳,阿春阿嬤為了幫它療傷,不得不把他綁起來。
這會兒,該是福氣的傷勢好了,掙脫鍊子跑出來了。
 
          福氣雖然只剩三條腿,卻仍飛快的跑來找花花,它們一見面,就熱情的互相舔臉,小狗們也圍著福氣汪汪叫,我正懷疑這是否是一場闔家團圓時,阿春阿嬤氣喘吁吁的跑來,她指著福氣罵著:「這隻福氣,居然跑給我追,還讓我追不到......」
忽然,阿春阿嬤發現花花跟小狗,又是一陣驚叫:「哇!你生啦!我說嘛!明明看見你跟我們福氣結婚了,怎麼沒再看見你跟小狗,原來在這啊!咦!小狗長得跟我們福氣很像喔!」
我們恭喜阿春阿嬤新添了好幾個「曾孫」,今後已是四代同堂了。
不過阿春阿嬤只抱走一隻小狗,因為她家已經收養三隻流浪狗了,況且她年事已高,體力有限,不過我們依然非常感激她。
後來她帶走的那隻小狗取名「小乖」,卻是隻小淘氣,成天跑給福氣追。
 
         另外三隻小狗,一隻送給廟裡的廟公,一隻送給碧霞的姐姐,黃先生夫婦也領養一隻,取名「LUCKEY」,現在天天精神抖擻的陪著他們夫妻爬山。
 
         當小狗們各自有了好歸宿後,我們送花花去結紮,讓它免受生育之苦。
花花手術後在碧霞的家養傷,從此跟定碧霞,現在成了碧霞的狗,幾乎每天都在山上跟福氣、小乖、LUCKEY共享天倫,也跟黑狗幫互相嘻鬧。
 
         這個世界或許有點紛亂,但還是經常有一些動人的小故事在各各角落發生,為世間平添不少溫暖。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4213309

 回應文章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0 01:05

照顧或領養流浪狗的人都很偉大。

如斯也是啦!誰理你

如斯(chinaadi) 於 2014-03-20 15:25 回覆:

謝謝童言美言

其實流浪狗很聰明又很懂得惜福

我很希望有心養狗的人能用領養取代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