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情大豬公(刊登於97.4.17中國時報浮世繪)
2010/07/05 19:24:04瀏覽349|回應1|推薦9

  ◎王如斯 

    這是一個發生在很多年以前的故事,卻深深影響我至今。我上國中時,家裡曾養過一隻刀口餘生的大豬公,這隻大豬公在我家的地位不僅是寵物更是家裡的一份子。

 
 
       大豬公的毛是黑色的,有著一對大大的耳朵,瞇瞇的眼睛。它聽得懂很多話,叫它「坐下」它會端坐在地上,露出一大片粉紅色的肚皮。叫它「謝謝」,它會對著人猛點頭。叫它「唸經」,它會發出「茍苟苟」的低鳴,大豬公也是我們全家的開心果。
 
   我升國三的那年暑假,結識了一個住在台北的男生筆友,他自稱彼得潘,他說因為他很羨慕小飛俠彼得潘可以永遠當小孩。由他的照片及字裡行間感覺得出來他是個活潑又時髦的男孩,這項特質對從小生長在純樸小鎮的我而言,是很有 吸引力的,我甚至一廂情願地以為這就是所謂的愛情。
 
   由於我經常在信中提及我家的大豬公是多麼的聰明又善解人意,有一天彼得潘終於寫信告訴我他想從台北到我家看大豬公。為了迎接彼得潘更為了要讓他對我留有好印象,我盡量把自己打扮的時髦些,我去跟同學借了最時尚的衣服來穿,縱然那件衣服跟我的外型顯得格格不入,我卻還是堅持要這樣打扮。
 
         彼得潘來我家的時候,大豬公正在院子陪我的阿嬤曬衣服。對彼得潘的到訪,大豬公很友善的想靠近他,不料彼得潘卻躲開了,他嫌惡的說:「這隻黑豬看起來好髒!一點都不可愛!我還以為你家會像外國電影裡的豪華農莊一樣,沒想到卻是棟鄉下的四合院房子,我太失望了!還有,你打扮成這樣很可笑 ,很像我家的下女。」
彼得潘的話讓我覺得自己好像一個洩了氣還被狠狠踩扁的皮球,正無力、狼狽的縮在牆角。我心裡想著:彼得潘!我拿你當好朋友,你怎麼可以這樣傷害我?傷害大豬公?
 
   那天晚上,我獨自在院子發呆,大豬公緩緩的走向我,嘴裡還叼著不知從哪兒撿來的一張電影「真善美」的海報。我猜想大豬公只是想撕海報玩,可是那張海報卻讓我想起電影裡的一句對白:「當妳發現妳喜歡的人傷害妳時,妳能做的就是大哭一場,然後等著太陽出來。」
剎時我豁然開朗,我緊擁著大豬公,那是我第一次覺得自己很幸福!因為我有一個充滿愛的家,還有一隻深情大豬公安慰我、陪著我長大,從此以後我不再羨慕別人也不再盲目的模仿別人的穿著打扮,我忠實的作我自己 。
      
     我和大豬公共度了無數個晨昏,直到我離家上大學,我大三那年,大豬公終於因為年老衰竭去世了,但和大豬公一起玩樂的景象卻經常出現在我夢中,直到現在。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4196121

 回應文章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7 01:18

那個自稱彼得潘的太自大,應該是個被寵壞 、永遠長不大、無法負任何責任的頑童。幸好妳家深情大豬公出馬,為情竇初開的如斯提早解除危機。

如今不知是否有那位不幸女子嫁給他呢!

台北人不完全像他那樣。我們家是道地台北人,常有人以為我是鄉下長大,因為我很純樸呀!大笑誰理你

如斯(chinaadi) 於 2014-02-27 20:07 回覆:

謝謝童言

我希望彼得潘能長大,否則只能永遠活在自己的夢幻島裡當老大

當別的同儕都長大時,他的心智還停留留在少年期,那是一件多可悲又可怕的事

現在像彼得潘這樣的孩子不算少不屑

恐怖的是,他們的父母也是彼德潘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