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狗名,好運到(刊登於99.1.14聯合報繽紛版)
2010/06/26 19:49:25瀏覽1281|回應1|推薦5

◎王如斯             

日前繽紛版刊登的「狗名學問大」,令我想起我認識的兩個愛狗心切的狗主人,試圖藉著幫自己的愛犬改名字,以改變低迷的狗運。

我的朋友小林養了一隻黃金獵犬,小林形容他的狗「面如秋月,睛若秋波,活脫脫是狗狗版的賈寶玉。」因此為狗兒子取名「賈寶玉」。

由於賈寶玉漂亮,又血統純正,因此不少狗主人想招牠當狗女婿。偏偏小林養的這隻賈寶玉果真如書中賈寶玉,雖然終日在妹妹堆裡打滾,卻總限於嬉戲玩耍,毫不造次,因此令許多人大失所望。
 
後來有個抱狗孫心切的狗主人建議小林乾脆幫狗改名「威而鋼」,但小林覺得此名不雅,後來改叫「韋小寶」 」, 取其妻妾成群之意。數月後,小林果真狗孫成群。小林問獸醫,只見年輕獸醫紅著臉說:「不知道耶!不過肯定跟改名字沒關係,大概是狗狗忽然想通了吧!」  
 
我的鄰居黃先生平日照顧山上的流浪狗不遺餘力,其中一隻因皮膚病,全身光禿禿,因此大家都用台語叫牠「無毛的」。
       
「無毛的」可能因為外型狼狽,常被別的狗欺負,有一次還被數隻狗圍攻,被咬得遍體鱗傷。於是幾位照顧流浪狗的愛心媽媽便提議幫牠改名,有人說乾脆改名叫「長毛」,但有人覺得叫「長毛」太奇怪,不如叫小毛或毛毛,還有人覺得應該叫大毛,才顯得雄壯威武,最後由黃先生決定幫牠改名叫「毛茸茸」。

明明是一隻全身沒毛的狗,卻硬要叫牠「毛茸茸」,實在很滑稽!不過叫久了,這隻狗的身上居然真的長出褐色的毛,而且越長越多,後來竟出落成一隻褐色的哈士奇犬。

狗跟人一樣,外貌改變時,命運往往也跟著改變。當時那隻全身無毛的小鱉三,搖身一變成英俊挺拔的哈士奇犬後,立刻被一家果園領養。現在還成了果園裡的狗老大呢!

後來我跟黃先生談及此事,黃先生笑嘻嘻的說:「跟改名沒有關係啦!我那時每星期都帶牠到動物醫院治療皮膚病,治了半年多毛才長出來。那家動物醫院的醫生人真好,知道牠是流浪狗,只收我本錢。不過幫牠改名叫毛茸茸,代表我對牠的期待,希望牠有朝一日能長出一身漂亮的毛,被人領養。如今這個願望終於實現了。」原來無毛的會變成毛茸茸,關鍵全在於黃先生跟獸醫的愛心。
 
 人類的世界有所謂命理學,也有人很大聲的說,命運操在自己手中。但是狗狗的世界,主人就是牠命運的依靠,所以無論狗名為何,對待狗狗不離不棄,狗狗自然好運到。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4168130

 回應文章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7 00:29

那位黃先生和獸醫,真是好心人呀!

狗弟兄的命運,真的被操縱在人的手中。無奈

如斯(chinaadi) 於 2014-02-17 14:57 回覆:

謝謝童言

老生常談一句:愛牠,就不要丟棄牠,用認養取代購買。

狗狗對自己的命運毫無改變能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