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能沒有你
2010/06/26 19:32:54瀏覽334|回應1|推薦2
◎王如斯

紅樓夢裡的好了歌其中一段是:「世人都曉神仙好,唯有兒孫忘不了,痴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子孫誰見了。」套句現在的話就是:辛苦養兒卻不見得能防老。

子女不能陪伴在父母身邊的原因很多,因此,狗兒子、貓女兒就成了部分中、老年人的生活伴侶,甚至還形成一種「不能沒有你」的深情依靠。

前年,我認識一個很有錢的老太太,以下是她的故事。

那天,我跟我先生帶著我家的狗~阿弟在山邊散步。忽然,路的另一側迎面走來一個全身珠光寶氣的阿嬤,她扯著細細的嗓子喊著:「少年ㄟ!少年ㄟ…」
我們回頭看看,沒人。
我老公得意的說:「這條路上就咱們兩個人跟一隻狗,難不成阿嬤是在叫我?」
我說:「這附近有家植物實驗場,裡面有隻迷你豬也叫少年ㄟ,說不定人家是在叫那隻豬。」
這時,阿嬤笑盈盈的走到我們正對面,嬌滴滴的說:「少年ㄟ,緊來乎我抱抱!」」
阿嬤熱情張開雙臂,我老公十分不好意思的閃躲。但阿嬤卻與我們擦肩而過,然後蹲下身,一把擁住一隻不知從哪竄出來的鬆獅狗。

那隻鬆獅狗全身金黃色的毛又多又膨,頸上繫著紅領巾,口水滴得老長,論外型,實在很難把牠跟「少年ㄟ」聯想到一塊兒。
我老公笑著問阿嬤:「阿嬷!你剛剛在叫少年ㄟ?是在叫這隻狗嗎?」
阿嬤國、台語交雜著說:「不是叫我的狗,難道是叫你這個老男人?哼!笑死人了!還有,麥叫我阿嬤,大家都嘛叫我老活爺(老佛爺)」
老佛爺說話時,少年ㄟ跟阿弟正玩得高興。
老佛爺又不悅的說:「拜託你們把這隻大肥狗帶走!我們少年ㄟ才剛去美容院洗過澡,你們不要害牠傳染跳蚤。」
老佛爺趾高氣昂的離去,留下一臉錯愕的我們。但少年ㄟ卻對我們頻頻回頭,眼裡滿是依依不捨。

後來,我在山邊偶爾遇到老佛爺跟少年ㄟ時,老佛爺對我們依然不屑一顧。 直到那年夏天,老佛爺對我們的態度才改變。

那天,天剛拂曉,我照例帶著阿弟到山邊散步。走著走著,阿弟忽然停下腳步,豎起耳朵聽不遠處傳來的陣陣狗吠聲,我本以為那是山上流浪狗在爭地盤吵架。
忽然,阿弟開始狂吠往前衝,我邊跑邊叫牠停,但牠的四隻狗腳就像踩了風火輪般,一發不可收拾。
這時,送報的阿芳騎著機車從後面來,她問我:「阿弟怎麼啦?牠要去打架嗎?」
我們阿弟從小到大,打架從沒打贏過,於是我請阿芳載我去把阿弟追回來。

就在轉彎的下坡處,出現一個驚人的畫面。一個騎著機車的年輕人飛快的揚長而去,老佛爺面無人色的跌坐在地上,少年ㄟ不斷的舔她的臉,阿弟則在旁喘著大氣。

老佛爺驚魂未定的說:「這隻大肥狗看起來笨笨的,不過有夠勇!可是也多虧我們少年ㄟ一直叫,不然你們也不會趕過來。少年ㄟ!我真的不能沒有你。」

原來,老佛爺一早出門溜狗時,被一個飛車少年攔路搶劫金項鍊。在拉扯中,少年ㄟ大聲狂吠。吠聲驚動了阿弟,於是阿弟火速跑來救援。那搶匪大概見體型龐大的阿弟來勢洶洶,所以嚇得趕快飛車逃跑。

我跟阿芳連忙用手機先幫老佛爺聯絡家人。那時,我才知道,老佛爺就住在山邊的別墅區,唯一的「家人」就是少年ㄟ,還有一個鐘點管家,子女則分散在世界各地。

自從阿弟勇救老佛爺後,老佛爺不再禁止少年ㄟ跟阿弟一起玩。因此,阿弟讓少年ㄟ以十多歲的高齡,初嚐在小溪裡戲水的滋味、在樹林裡追松鼠的刺激、在泥土地上挖洞的樂趣。少年ㄟ快樂的身影,常逗得老佛爺樂不可支。

但從今年夏天開始,我好一陣子沒看見老佛爺跟少年ㄟ。我想起老佛爺曾說過,她跟少年ㄟ都年事已高,體力有限,所以她還是喜歡留在家裡,安靜度日。

上禮拜天,我老公陪我去遛狗時,忽然傳來一聲熟悉的「少年ㄟ」,我們互看一眼,我老公說:「一定不是叫我。」話才剛說完,老佛爺竟出現在我們身後,她說:「少年ㄟ,不要懷疑,就是在叫你啦!」
她告訴我們,她最鍾愛的狗~少年ㄟ已經在上個月以十五歲高齡過世了,骨灰放在私人的寵物安樂園。一場葬禮花了她好幾萬。

老佛爺接著說,由於家裡的每樣東西都令她想起少年ㄟ,所以她兒子幫她找了一家頂級安養院,過幾天她就要搬進去了。
她得意的說:「那家安養院要有錢人才能住進去喔!我兒子很孝順!幫我找一間蓋高尚的安養院。」只是在她得意的笑容裡,眼裡卻閃著淚光。

老佛爺離去前,她特地蹲下身子抱抱阿弟,她說,感謝阿弟不但曾救過她,還讓她跟少年ㄟ一起度過一段快樂的晚年,她永遠不會忘記阿弟帶著少年ㄟ去小溪玩水的歡樂情景。

望著老佛爺瘦小的背影,再望望老佛爺居住的別墅,我忽然覺得那棟豪宅在秋風裡竟顯得既孤寂又荒涼。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4168100

 回應文章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3 17:31

想不到阿弟竟是一條大肥狗,如果不是牠過度貪吃,就是如斯把牠養得太好。大笑

老佛爺這樣的有錢貴婦,雖享有萬貫家財,極盡風光的外表下,內心卻落寞不已。

雖然我沒養狗,但金窩銀窩確實不如自己家中的狗窩呀!

如斯(chinaadi) 於 2014-02-16 10:26 回覆:

謝謝童言

阿弟會成為大肥狗的主因是:1.貪吃   2.結紮過 3.我把牠養得太好

寵物在高齡化的社會地位日形重要

許多老人懷裡抱著同是高齡的小型狗的同時

由於日日夜夜盼不到兒孫的來訪

內心有著深沉的無奈啊!

東方人比較重視晚輩給予情感上及經濟上的回饋

西方老人可能比較自立自強,致於內心深處是否也默默懷有一些期待

我就不知道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