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找百年神龜
2021/12/18 17:07:17瀏覽485|回應0|推薦0
2021-12-16 02:44 聯合報 / 文/王如斯
那年我在馬來西亞沙巴島旅遊,其中一個觀光景點是一間寺廟,這間寺廟吸引觀光客的原因除了年代久遠,還有就是廟裡有隻百年神龜,據說頗具佛性,喜歡在神桌下參禪聽經。
「能見到牠當然就能好運相隨,但是能不能見到牠得看因緣囉!」導遊神祕兮兮地說。
遊覽車到廟門口,趁團員們進大殿燒香時,我確定神龜不在大殿,立刻去殿外尋找龜蹤,我不是為求得好運,只是喜歡龜,喜歡龜無論世界如何改變牠依然擁有自己的步調,我單純地想見牠。
殿外迴廊十分安靜,空氣清新舒爽,我仔細搜尋,就是不見老龜。一名正在掃落葉的阿桑問我找什麼?我說:「老烏龜。」她看看四周,悄悄地指著樹蔭下,老龜正在樹下安憩,她以食指示意我別出聲,輕聲說:「老烏龜年紀大了,喜歡清靜,不要打擾牠。有的人喜歡摸牠,說是可以招來好運,人群一圍上來牠就走了,可是大家還是一直跟一直跟,害牠沒地方躲,很可憐喔!」
我靜靜地看著老龜,龜腳滿是皺紋,牠一動不動,百年來,牠包容世間的貪嗔癡慢疑,也看著寺廟的繁盛興衰,遊人與香客的來來去去……
團員們哇啦哇啦地找到此處,清潔阿桑立刻以身體及清潔工具擋住老龜,大夥兒問我有沒有找到百年神龜?我搖搖頭。本來此處就只有老龜,沒有神龜。導遊吆喝著上車時間到了,一群人又哇拉哇啦地離開。
我尾隨在最後,回頭對阿桑揮揮手,老龜竟從阿桑腳邊探出頭,那次的回眸,是我藏在心中最珍貴的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70859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