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門慢慢走(一)~明遺老街、沙美摩洛哥
2020/11/27 11:15:19瀏覽891|回應1|推薦28

前幾天跟我家老爺回到他金門老家,順便去逛逛兩個新景點~明遺老街跟沙美摩洛哥。

出遊時轎車壞了,經營電器行的親友見狀,主動借我們一輛貨車,還直說「不介意的話就先開去用,車子很破舊啦!不過還很能跑。」當然不介意啊!於是我們就開著這輛老貨車四處趴趴走啦!很難得的經驗呦!大笑

老貨車跑得快!沒多久就跑到明遺老街。

金門最老的老街~明遺老街,400年歷史。位於舊金城,當時又名買菜街,可見曾經很熱鬧,是居民的生活重心。

街道窄窄的,兩旁房屋有的是舊屋遺址,也有一些金門當地人後來蓋的屋子,但年代也很久了,所以這裡的房子只能分為「非常老」跟「很老」。 

黃天佑洋樓矗立在一堆歷經風霜的老屋中,有點像風韻猶存的資深貴婦,這裡曾是黃先生行醫所在。

老街盡頭暗藏著一隻很可愛的風獅爺,個頭很小,卻比老街還老,老街400年,祂600年,臉部都被歲月沖刷得模糊了。祂前面有一隻大風獅爺是新的,新舊兩隻相隔數百年,不知道聊起天來有沒有「代溝」😅?聽說他們很會幫小朋友實現一些小願望,所以面前有一點糖果餅乾等供品,該是小朋友來還願的,還有銅板數枚,大概不知道要買甚麼,乾脆給風獅爺錢,請他們自己去買吧!庶民跟神明之間的關係,為這條老街增添不少溫馨喜氣。

看完非常老的明遺老街,老爺車要到一個很新的景點,名稱很浪漫!叫「沙美摩洛哥」。此地最近爆紅!網美必來拍照之地。

這裡原本是一片廢墟,經過重新粉刷妝點之後,成了充滿南歐風情的熱門景點,只是居住在此多年的阿公阿嬤怎麼想都想不明白,連家裡的阿狗仔都懶得來尿尿的地方,就只是刷成這種黃黃的顏色,啊也沒有門沒有窗,這些觀光客到底是在看甚麼啦?

沙美摩洛哥爆紅的原因我想是因為此地完全不同於金門固有的戰地風光,坑道、大砲、戰車,這些見證歷史的建築或物件,固然可歌可泣,但年輕觀光客已經區少興趣。當沙美摩洛哥推出後,立刻讓人耳目一新,看到金門軟性、浪漫、休閒的一面。我個人希望這個景點的成功,能帶動金門更往渡假島的方向去走。

加碼~~請大家「視吃」金門最有名的廣東粥。

金門人的早餐~廣東粥+油條。這家位於金城的永春廣東粥店面其貌不揚,卻得到許多政治人物加持,尤其選舉期間候選人不來這裡吃碗廣東粥四處拜個票是不可以地~~~😅

金門人的粥吃不到米粒,是粥蘼,料很豐富,有肉丸、魚丸、瘦肉、豬肝、蛋,給記者拍的粥裡有鮮蝦,可是我吃的這碗沒有😂。我喜歡金門的油條,不同於台灣的脆,這裡的很柔軟,沒有油味,泡在粥裡入口即化。

店長小黑,每天趴在店門口,從不招呼客人,有時偷偷挖地消遣,藏在他前爪底下的小洞洞已經被他挖出兩顆小石子了,不知道他是不是要挖地道?居心叵測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53950004

 回應文章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9 08:11

沙美老街將傾頹倒塌的房舍整理成摩洛哥的景觀來吸引觀光客  確實是一種創意!

沙美地區還有不少老村落  若自己開車  可多去認識金門 得意

如斯(chinaadi) 於 2020-11-30 07:23 回覆:

謝謝洪杰

這趟去金門就是特地去看沙美摩洛哥跟明遺老街這兩個新景點

因為國旅補助結束了,觀光客少了很多。因為疫情小三通也禁止了,所以沒法去廈門,好在兩年前去過,對鼓浪嶼還很難忘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