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下重逢
2020/10/22 08:01:10瀏覽834|回應1|推薦24

 

(陽明山花葬公園~臻善園)

日前家副版刊登的「轉個彎的孝依舊是孝」,讓我想起自己對祭拜父母的處理。

我是獨生女,父母的身後事我責無旁貸必須親力親為。三十年前爸爸往生,我們幫爸爸在桃園市立靈骨塔買了一座小小殿堂,讓爸爸在此安息;至於祭拜,媽媽對此雖然不甚認同,但又覺得大家都拜,我們不拜,很奇怪。 雖然這跟爸爸生前灑脫不羈、嚮往死後與花草合一,成為自然界元素之一的心願相違背,但那時還不流行環保葬,我就只能在心裡跟爸爸說聲「對不起」了。

爸爸的塔位位於八樓,老式靈骨塔沒有電梯,每年只有中元節及清明節開放。媽媽退休後搬來台北與我同住,一年兩次的回桃園祭拜爸爸,成了全家回老家郊遊,有時連狗狗都一起去。在樓下祭拜完後,我跟老公還有兒子在媽媽的帶領下爬上八樓看望爸爸。

幾年下來,樓梯一階一階的爬,年紀一年一年的老,漸漸的,媽媽爬不上去了,只能在樓下遙望,由我跟老公還有兒子上去看看爸爸的塔位是否安然?

過了幾年,媽媽往生,我們依照其遺願,花葬在陽明山臻善園。在為媽媽準備後事那幾天,我想到,爸媽分隔兩地,尤其爸爸的骨灰還在桃園,我現在還有體力到桃園,也還可以爬上靈骨塔八樓,再過幾年,誰去祭拜爸爸呢?忙於事業的兒子應該不會把回桃園「探望」外公的事放在心裡吧?到時爸爸豈不獨自孤零零地在靈骨塔內,不見天日?這無關後代孝順與否,完全是環境使然...我有必要在有生之年,處理好這件事,日後才不致給兒子添麻煩,於是我毅然把爸爸的骨灰從靈骨塔內請出,準備與媽媽一起花葬,這樣對我較方便,也算是圓了爸爸希望與花草合一的遺願。 

媽媽花葬當日陽光歡歡喜喜地灑下,闊別三十年的爸媽終於在花下重逢。兩只以玉米做成的可分解骨灰袋相依相偎在一起,我彷彿看見一甲子前爸媽那張已泛黃的結婚照,媽媽將頭偏向爸爸的方向,無限嬌羞,巧笑倩兮!花葬工人將泥土覆蓋上,從此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我告訴兒子,未來也將我葬在此,此處沒有墓,沒有碑、沒有任何祭祀,卻充滿親人的愛與追思。來日,他想到我時就來走走,順便看看外公外婆,沒空就算了。真正的孝順是活著時好好相處,死後把懷念放在心底就已足夠,不要拘泥於祭拜形式。我覺得,當一個人的名字不再被呼喚、樣貌不再被想起時,才是真正的死去。相愛的家人,永遠活在心裡。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51868684

 回應文章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4 03:28

如斯這文很感人,聯合報的插圖也很美,很傳神。找不到電子版的圖來用嗎?可惜耶!

我的書應該已開始印了,自然會應如斯要求,簽名送書荼毒妳的雙眼。大笑 

已訂好機票,十二月中抵桃園,但得先被關在旅館裡坐監15個晚上,才能被放出來。這次回家之路很辛苦,而且荷包嚴重失血。痛哭 

希望託妳金口,書可以稍微暢銷一下,對我的荷包不無小補。到時我可以拿到至少100本書(版稅之一),一定會用悄悄話向妳要地址,再寄到府上。最快12月底,不然就要等明年一月以後了。

請勿見怪啊!害羞

如斯(chinaadi) 於 2020-10-25 15:46 回覆:

謝謝童言

這篇登在報上的配圖我也很喜歡,表妹曾教過我轉成電子檔,但我忘了方法,唉!表妹人在國外,跟台灣有時差,如果要隔空教學有點困難,所以就算啦!

疫情期間要回台一趟真的很不容易,機票貴不說,一來一回都要隔離,28天就去掉了,不過如果書能大賣這份辛苦也就值得了。到時我會給你地址的,準備讓你「荼毒」我的眼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