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艋舺--一部值得讓人深省的電影
2010/03/01 19:50:36瀏覽1664|回應0|推薦14

   先感動後擔憂

   最近看完了國片當紅的電影,那就是--艋舺,發覺其電影流暢度還不錯,人物的交代也很完整,我個人覺得是一部還不錯的電影,所以給他3.5個ACE(滿分是五個ACE);只是我擔心的事情現在有點慢慢浮現了,那就是後續的模仿效應,而最近還真是有開始浮現檯面了。

   其實我剛看完電影時,內心真的是澎湃激昂,對於劇中五人的剛開始因為"義"而結拜,而後續對於每個人物刻畫出的人格特質,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有人會質疑,明明五個人不是結拜兄弟嗎?為何到最後會反目成仇呢?我的解讀那就是--「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為何我會如此說呢?其實是有原因的。我還記得很早以前看過一部港片,雖忘了是啥電影,但我永遠記得當中一句對白,那就是--"義"這個字,倒過來寫就是【我王八】,這真得是很有意思;而這句話剛好呼應了電影中白猴的經典台詞:「意義是三小,我只知道義氣」。

   畢竟人是自私,因為一旦遇到「義氣」 與「利益」時,那就是掙扎的時刻了,更何況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思想,並不是每個人都能表裡一致的。就像劇中的和尚,是所有人當中最聰明的,我覺得也是心機最重的一位,果不其所以然,最後所有反骨的事情,都是他配合外人一手搞出來的,而其他四位所謂的拜把兄弟,還不是被埋在鼓裡,所幸蚊子最後發現,否則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扭曲劇中意義

    其實本劇一開始在介紹其人物時,我覺得就把這部片的大綱說的很清楚了,只是很多人都只是斷章取義罷了!認為出來"混"就是只靠一個【義】字,其他都不重要;但卻都忘了一開始在做人物介紹時,對於阿伯的簡介,當中有說到,那就是--"義"只是個招搖行騙的工具,是白痴才會相信的真理。當我看到此時,我就再想很多人一定都會忽略掉這一句最重要、卻最不起眼的一段話。

   因為大家都是著重在「今天你不弄死他們,...」、「五根手指合起來...」等經典台詞。而我在此也請大家靜下心來想想,在這社會上, 到底是哪樣人格特質角色居多呢?是和尚、志龍、白猴、阿伯、或是蚊子呢?而你自己又是怎樣的特性呢?

模仿效應產生

   各位你們知道這部片有多紅嗎?不誇張,在我工作的場合,幾乎每個人都在討論這部片子,真的有點到"瘋狂"的地步了。但是我整部片看完時,內心卻只有一個想法--那就是如果可以的話,最近少出門,儘量待在家中,以免出外會掃到「颱風尾」。  

   為何我會這樣想呢?因為人的模仿力是很強的,尤其是血氣方剛的青少年,我和各位保證,如果在大人的社會中都已經造成炫風了,青少年更是不用講,尤其是在校園中。而從最近的新聞報導中發現,真的好像有點擴散的跡象了,今天更有國中生集體在校園械鬥,年紀最小只有13歲,更有拿空氣槍的槍托打人,真是讓人看了有點惋惜,這也是一些學校和老師所擔心的,畢竟學生在懵懵懂懂中,根本分不清何謂真正的【義氣】,反而很容易遭到有心人士的利用。

電影和現實是不同的,切記!

   也或許這樣的電影真的太吸引人了,讓每個人看的是熱血沸騰,都有想找人"結拜"的衝動;但畢竟電影只是電影,只是一項商業行為,看戲的人真的不要太認真,尤其是有正在叛逆期小孩的家長,對於自己的小孩行為舉止更是要多加注意,因為一旦誤入歧途,要導回正途就更要花費多一番的心力了。

   最後我在和各位分享一個小故事,也讓大家能夠多少回到現實面。還記得【葉問】電影裡,當中有一幕是葉問要和日本人對打,開出一次要打十個的時候,真是夠充滿戲劇張力的。我還曾經因為這個問題和朋友有所爭辯,他是人為可以,我是認為可能性很小,幾乎是不可能,我為何如此說呢?自有我的道理。

   因為當初拳王泰森在拳壇全盛時期,幾乎都是K.O.對方取勝,締造出屬於他的"黑暗泰森"時代,鮮少有人敢面對他;但是他出門時,都還需要保鑣保護,連當時可說是最強的人,都是如此了,那各位試想,十人打一個,戲劇張力罷了!

   所以囉!回到現實吧!各位,義氣是不能當飯吃的歐!惟有充實好自己,有了足夠的實力,用自己的能力且不危害他人、不觸犯法律的幫助他人,我覺得這才是【義氣】的表現。

歡迎轉載,請註明本站站名及網址!感謝各位!!!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6640p&aid=3815059